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五种常见方式检测瘦肉精 胶体金免疫层析法易普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3-28 19:04 围观983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日,关于瘦肉精的新闻引起媒体的关注,本网小编对瘦肉精检测方法进行了收集整理,通过分析对比发现,胶体金免疫层析法,市民可自己进行操作,具有很高的普及性。

  瘦肉精是一类动物用药,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将瘦肉精添加于饲料中,可以增加动物的瘦肉量、减少饲料使用、使肉品提早上市、降低成本。

  先进的检测技术是保证食品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瘦肉精按照GB/T 5009.192-2003 动物性食品中克伦特罗残留量的测定方法进行检测。常见的检测方法包括:气相色谱-质谱法(GC-MS),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胶体进面议层析法(Colloidal gold immunochromatography)以及液相色谱-质谱/质谱法等。

  气相色谱-质谱法能把色谱高效快速的分离效果和质谱高灵敏度的定性分析有机结合起来,能在多种残留物进行定性、定量分析,而且具更高的检测极限。高效液相色谱法以与柱前提取、纯化及柱后荧光衍生化反应和质谱(MS)等系统联用,容易实现分析过程的自动化。具有专属性好、选择性强、检测精确度较高,而且假阳性率低等优点,缺点是样品处理时间长,检测。气相色谱-质谱法与高效液相色谱法相比具有检测灵敏度更高,假阳性率更低等优点。酶联免疫吸附法有检测速度快、灵敏度高的特点,适用于现场定性快速检测。胶体金免疫层析法操作简单便捷,其中盐酸克仑特罗(瘦肉精)快速检测卡市民可自己操作。液相色谱-质谱/质谱法检测精度高,但过程烦琐、难于操作,需贵重仪器,在实际应用中受到一定的限制。

  小编认为,上述五种检测方法中,气相色谱-质谱法、高效液相色谱法以及液相色谱-质谱/质谱法检测法具有精度高、选择性强、检测灵敏度高、假阳性率低等优点,但是这些方法需要贵重的仪器,对使用方有较高的资金投入要求,且操作要求专业性强,操作过程较为繁琐,适合在一些实验室等研究性的场所使用,在实际应用中具有较大的局限性,设备普及有一定的障碍。而酶联免疫吸附法和胶体金免疫层析法虽然测试精度没有上述三种方法高,但是其操作简便,且灵敏度也较高,适用于现场定性的快速检测,特别是胶体金免疫层析法,市民可自己进行操作,具有很高的普及性,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不同的群体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要选择不同的方法检测瘦肉精。

相关链接:

  瘦肉精及其测试方法、检测仪器总结简介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上海同田邀您相约南京8月1日-3日“FFC 2022中国功能性食品大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5
    邀请函∣上海同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邀您相约南京8月1日-3日“FFC2022中国功能性食品大会”参会时间∣2022年8月1-3日参会地点∣南京∙白金汉爵酒店(南京市玄武大道888号)一年一度的“FFC中国功能...
  • 霍尔德瘦肉精检测仪 快速检测 保证肉食品安全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8
    3.15晚会的曝光,让人们了解了羊肉中瘦肉精的问题,瘦肉精问题的存在对食品安全行业的打击,如何维护食品安全成为社会再次讨论的问题。为什么瘦肉精的危害如此之大,是因为它存在于我们日常饮食...
  • 离子色谱抑制还是非抑制,可能没你想的那么简单——阴离子篇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1
    近几年,离子色谱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各种行业标准和GB也不断推出。细心的用户就会发现,不同厂家的仪器在使用时有的推荐使用抑制器,有的不推荐使用抑制器,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一起来...
  • 离子色谱抑制还是非抑制,可能没你想的那么简单——阳离子篇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1
    在上一篇文章“离子色谱抑制还是非抑制,可能没你想的那么简单——阴离子篇”中我们向大家介绍了离子色谱使用中抑制还是非抑制的一个原则。•原则阴离子分析一定要抑制阳离子分析抑制不抑制,看...
  • BCEIA 2019,瑞士万通的强势绽放!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1
    2019年10月23-26日,第十八届北京分析测试学术报告会暨展览会(BCEIA2019)在北京市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召开,瑞士万通展位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关注,人头攒动,应接不暇。瑞士万通展位瑞士万通展位...
  • 杜邦--瑞士万通技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8
    张家港位于长江下游三角洲平原,是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市,荣获联合国宜居奖和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张家港历史悠远,一千多年前,鉴真大师就是从这里启航东渡。近年来,张家港市加快了工业智能改造升...
  • 关爱与用户同行,服务创造价值--MCC售后服务零距离行动走进武汉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1
    提起武汉,很自然地会联想到毛主席的《水调歌头·游泳》,“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作为我国中部六省的特大城市,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
  • 瑞士万通参展第8届CIPATE国际警用装备及反恐技术装备展览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9
    2019年5月22-24日,第8届CIPATE国际警用装备及反恐技术装备展览会在北京展览馆顺利召开。本次展会由中国科协主办,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警用、反恐装备企业和从业人员来到中国,共同在CIPATE平台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