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移动图书馆在高校中的建设、应用和服务机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6-15 09:28 围观660次

  2012年6月12日上午,结束了“电子书”的话题,分论坛二又围绕着“移动图书馆及应用服务”,各位专家分别就移动图书馆的发展历程、应用过程中的用户体验、移动图书馆实现和建设中的探索等相关问题作了精彩的会议报告。

  首先超星集团公司叶艳鸣副总经理带我们回顾了移动图书馆建设发展史,通过列举山东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众多高校中移动图书馆的建设及移动图书馆相关学术会议的实例,体现了近年来移动图书馆雨后春笋般的生长历程;智能手机高度发展的技术环境、社会发展中碎片阅读时间的增加和坚实的理论实践基础构成了移动图书馆成长的必然要素。最后叶经理提出了今后移动图书馆的建设目标和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力求形成不断创新的移动图书馆应用平台,早日实现图书馆5A梦想的宏伟计划。


叶艳鸣报告

  接着,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的宋凯老师展示了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设计的BS与CS相结合的轻量级图书馆WEB管理系统和基于Apple移动终端设备的个人图书馆管理系统,并对系统的软件开发技术、性能测试作了详细介绍。


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宋凯报告

  随后,清华大学系统部王茜博士从用户角度做了“无线移动图书馆在清华大学使用过程中用户体验调研”的主题报告。报告中,王茜老师本着以用户为中心的原则,采用了网络平台和纸质问卷调查的方式对使用清华大学无线移动图书馆的用户进行了调研,并针对手机图书馆的特性,对系统操作页面可视性、用户行为指引、用户错误行为预防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图书馆网站的可用性进设计,将用户的习惯、态度和情感感受融入到图书馆网站服务中。王茜老师的精彩展示引起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清华大学王茜博士进行报告

  而后,北京金商祺移动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咨询顾问曹翠妙女士就“移动应用在图书馆建设中的探索与实践”作了主题报告。曹女士向与会代表介绍了MCube移动应用集成管理系统的平台架构、实现技术和功能特点,并就MCube应用于移动图书馆的特色功能进行了推介,旨在实现管理精细化、人性化的图书管理系统。


金商祺顾问曹翠妙作报告

  最后,同济大学陈欣副馆长为本主题会议作了压轴报告。陈馆长以提出问题的形式与参会代表探讨了移动图书馆建设推广和服务方式,在报告中主要从两个方面介绍了同济大学移动图书的应用:一方面针对读者的移动阅读趋势和需求的调研表明不同读者对移动阅读的使用需求,采用移动服务推广的方式将移动阅读推广给更多的读者;另一方面,通过高效图书馆联盟达到图书馆知识共享,展示了同济大学参与的九校“卓越联盟”图书馆知识共享平台的服务。陈馆长的报告为移动图书馆的主题报告作了精彩总结,呼吁更多的高校加入图书馆联盟,实现图书馆知识更为广泛的共享。


同济大学陈欣副馆长作报告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