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图书馆中机构仓储与开源软件的应用与创新实践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6-15 09:38 围观503次

  6月12日,在以“机构仓储、语义网应用、开源”为主题的分论坛三中,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张东明先生首先为与会嘉宾带来题为《学术/专业图书馆信息服务和管理的新方向——兼论开源软件的应用》的精彩报告。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张东明老师进行报告

  张东明老师首先从宏观角度提出当前学术图书馆三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学术图书馆服务的价值;学术图书馆员的素质和专业背景;学术图书馆的地位,接着从图书馆在研究、教学、学习中的角色变化切入主题,分析了当前的研究实践迫使图书馆建立新的研究支持方法;图书馆越来越更多的提供Online 服务和资源;以及预算减少和图书馆组织的变化等诸多业界现状,展望了图书馆发展的趋势。同时,张东明老师还对图书馆的需要和开源软件的应用做了深入浅出的精辟解析。


厦门大学图书馆崔晓西教授作报告

  接下来,厦门大学图书馆崔晓西教授做了题为《大陆和港台地区高校机构仓储发展状况及调查评估——探索国内高校IR联盟之服务创新模式》的报告。

  崔晓西教授对国内高校IR收藏学术资源类型做了数据说明,对IR的软件系统构建做了详细分析,并对厦门大学学术典藏库与中国科技论文在线平台进行的对接试验报告做了阐述。主要从观念意识、管理体制、协同标准等几个方面,归总国内高校主管馆长和项目负责人的采访意见,以期发现问题、推进IR建设的进一步探讨和协商,同时还对港台地区高校IR发展状况及联盟建设经验做了深度分析。在结合国外和中科院现实案例的基础上,同时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崔教授认为大陆高校可以且应当进行IR联盟项目的实践和推广,以期在更大平台上实现资源共享和创新服务。


中国农业大学李晨英老师进行报告

  接下来,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李晨英老师做了题为《机构知识库服务与可持续发展》的报告。

  基于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机构库的建设实践,李晨英老师围绕机构知识库建设中的困惑、机构知识库服务拉动用户需求、机构知识库用户需求培养以及以机构知识库内容为基础的服务拓展等四个问题展开论述。在结语中,李晨英老师对机构知识库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展望:机构知识库不仅仅是机构内成员学术成果管理与展示的系统平台,还是机构知识资产分析、评估的支持系统。图书馆可以基于机构知识库系统数据,开展面向不同群组用户的各种推送服务以及战略情报分析。

  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机构库建设的实践经验给与会诸馆带来许多启发和思考,报告刚刚结束的提问环节,台下提问此起彼伏,同行探讨火热,引发了IR讨论的一轮小风暴。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