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图书馆的技术应用发展致力于更好为读者服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06-15 09:41 围观544次

  6月12日,2012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暨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高级研讨班的第三分论坛中,高校研究应用报告和企业技术报告如火如荼地进行着。CIVICA思维佳图书馆与学习事业群台湾分公司王敏之总经理做了题为《提供支援21世纪技术及终身学习目标的解决方案》的报告。


CIVICA思维佳图书馆与学习事业群台湾分公司王敏之总经理作报告

  21世纪新技术来势汹涌并全方位的介入我们的生活,如何确立“终身学习目标”并找到切实可行的学习途径值得深思,作为提供公营与私人企业资讯管理及顾问服务的国际供应商,CIVICA思维佳图书馆与学习事业群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资讯服务,王敏之女士主讲的“终身学习目标解决方案”报告带给与会嘉宾许多新的资讯。

  接下来,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张静鹏老师做了题为《开源系统FreeNAS在数字图书馆数据存储中的应用研究》的报告。


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张静鹏作主题报告

  张静鹏老师首先回顾了2010年以色列艾利贝斯公司-东北师范大学云服务研究与实验中心在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设立的历程,并对其研究项目进行了说明。接下来他重点阐述了常见存储架构及NAS存储技术架构,最后以FreeNAS在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实践应用为例,从深入开源系统、AFP、活动目录、LDAP、NFS、Rsync等服务及性能测试各方面,阐述FreeNAS的进一步应用,并展示了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图书馆近期的开源应用:Moodle(魔灯)——东北师范大学开放课程仓储平台。

  最后,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吴晖老师做了题为《语义网离图书馆还远吗?》的报告。


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吴晖作主题报告

  吴晖老师从现今交叉学科的不断涌现、信息资源来源日益多样性、图书馆馆藏资源日益增加以及图书馆的职能需要等四个方面解析了“为什么要图书馆要应用语义网技术”这一问题,他认为,引入语义网技术有助于读者更好地利用图书馆馆藏资源,更有助于协助各馆建立知识发现的统一检索平台。

  吴晖老师还就语义网如何应用于图书馆做了详细阐述,并分析了语义网在图书馆应用的瓶颈。最后,他对语义网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做了美好展望,相信未来的图书馆将借助语义网技术更好地把馆藏资源展示给读者,读者也会更方便地利用好语义网的检索平台进行科研和教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