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高仪展回顾:展引高等教育装备发展新趋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5-21 15:18 围观4184次

  展装备领域“大”技术 “引”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

  ——2014年春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综述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 荔枝)5月17日,2014年春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以下简称“高仪展”)在天津滨海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范文曜15日在开幕式上指出,教育现代化发展及“MOOC时代”的来临,对高等教育装备现代化的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高等教育信息化带动高等教育现代化,促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的深度融合,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最重要的战略选择”。

2014年春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

  依照技术进入主流应用所需要的时间,《新媒体联盟地平线报告:2014高等教育版》指出:“翻转课堂”和“学习分析”1年内渐被采纳;“3D打印”与“游戏和游戏化”2至3年走进教学;“量化自我”和“虚拟助手”4至5年闪亮登场。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总览展会后发现,现场观众络绎不绝处,多为“智慧校园”、“语言实验室”、“大数据”、“虚拟教学”、“3D打印”、“机器人”、“医疗”、“学生体质测试”等相关企业,诸多产品及技术覆盖了教育信息化、高教实验室、高职实训设备、院校体育装备等各个领域。

  高仪展关键词之一:智慧校园、大数据、MOOC

  目前,虽然我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智慧校园,但作为新科技应用的前沿阵地,越来越多的高校已经开始了建设智慧校园的构想并积极尝试。智慧校园应具备哪些特征,如何规划并实现路线,部分高校已取得的成果也让教育系统的用户对智慧校园有了更多期待。本次高仪展上,以“智慧校园”为主导的企业以广州控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008年,广州研发生产总部和台湾全球运营中心同时成立)为典型。其展位上,智慧校园细分为校园学习、校园保健、校园绿能等各个环节,从课堂到校园环境,从教学到后勤保障,都植入了“智慧”的元素。

  再者,“大数据”概念风靡,其在教育领域——图书馆大数据战略及学习分析中的应用也已经全面铺开。另外,福建星网锐捷网络有限公司此次高仪展上力推“云课堂”与“云教室实验室”,武汉噢易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则以“引领高教数据中心走向云时代”为导向,将“云图书馆”、“移动学习”的概念细化到产品技术的应用中。录播行业的“大拿”——深圳锐取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本次涉入了MOOC平台、智能录播教室、编辑系统、字幕制作系统等多元产品线中。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科仪展上,由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组织承办的“高校图书馆大数据平台建设研讨会”可谓大放异彩——来自北京、天津地区20余所高校的130名图书馆馆长、馆员及设备处相关技术人员汇聚一堂,就“大数据”一题,共同学习、研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科曙光CTO唐志敏与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聂华分别从供需两方面做的《从数据到决策》、《嵌入教学科研的开放信息内容与平台的构建——大数据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的应对之道》的主题报告,引发了与会者的极大关注。

  另外,电子白板投影机、智能录播等“热力”不减,其作为智慧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地域性教育公平、优质资源共享中,仍将发挥不容小觑的力量。在高仪展上,新联合众(70寸多媒体互动触摸一体机,可实现无线回传、双向互控)、坤腾世纪(电子白板)、创凯电子(极清白板),投影机的品牌企业爱普生、日立(此次出展为代理商北京天创盛世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录播行业的翘楚深圳锐取、北京中庆现代、极影电子等续写经典。除产品外,各品牌基于各自优势,集合高等教育教学需求而展出的系列解决方案,如“日立大学阶梯教室”,则更具针对性。

  《国家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依托智慧城市建设,以数字化应用为导向,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深层次整合,探索新兴技术形态的教育应用与创新。《纲要》同时要求,未来十年要努力推动技术成为在实际教育过程中的关键因素。可见,在教育技术大发展的趋势下,企业产品理念与一线教育教学将更加贴近。

  高仪展看点之二:实验室集合语言、实训与科研,高端化虚拟化

  纵观春季高仪展,语言实验室、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实验教学等占据了小半边天。其中,语言实验室“三足鼎立”,各有千秋——有北京东方正龙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以“高端”、专业化取胜,强大的技术支持与操作应用平台无可比拟)、蓝鸽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化语言实验室及多模态考试系统)、南京多维信联科技有限公司(“极域”品牌,软件优势、兼容性强)。据东方正龙市场总监严琦介绍,其产品使用更加强大的CPU,通过跨平台的开发,软件可在互动教学中达成良好的用户体验。独有技术能确保NewClass产品语音延时控制在5ms以内,同时,计算机屏幕与视频、本人影像、文本、表格等同屏显示,实现了不同水平的学生在同一课堂各自提升的“一对一教学”。

  随着信息化时代和学习型社会的到来,地球科学、地质资源探测、通信、电力等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的学科,核科学、化学等涉及不可及、不可逆操作的学科,军事训练、应急演练、森林防火等高能耗、高成本的学科,在教学中的实验难题也得到了解决——虚拟仿真实验教学。2013年8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启动了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遴选工作,并于2014年初公示了100个全国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作为学科专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依托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学生在虚拟环境中开展实验,达到教学大纲所要求的教学效果。

  本届高仪展上,上海曼恒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本次展出了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交互体验、3D打印等产品,现场参观体验者众多。江苏省捷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立足显微镜产品,提出了互动数码教学实验系统及医学虚拟仿真实验系统的解决方案。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虚拟实验”为主题,山东省远大网络多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则以“朗威DisLab”的品牌开启了实验教学的数字化新时代。

  另外,虚拟实训设备也是本次展会上的一大风景。广州市英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情景实训室,天津盛世飞扬科技有限公司代理的“大娱号”情景虚拟平台,上海科骕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情景虚拟录播,北京展视互动科技有限公司的虚拟教室,同台竞技,吸引了不少观亲临体验。

  据曼恒工作人员介绍,虚拟现实最突出的特点是沉浸式和交互性,曼恒结合6自由度光学追踪系统G-Motion,为高校教学提供了大型可视化及交互展示环境。其为同济大学定制开发的《化学实验模拟仿真系统》将所有教学过程中涉及的实验设备、药品3D虚拟化。学生在虚拟平台中选取需要的实验设备和药品,根据操作步骤添加药品以及计量。系统根据学生的操作表现判断实验是否成功以及成功度。对步骤错误,或者药品加入量不准确等操作,系统会及时给出错误操作的提示。在曼恒与华东理工大学合作共建的虚拟现实实验室里,一位老师身处由5块屏幕组成的三维虚拟淋浴房中,手持遥控器轻轻一点,浴室门就可以打开,冒着热气的水哗哗地流了出来;60位戴着3D眼镜的学生坐在他的对面,听取老师对这款淋浴房的设计点评。借助DVS3D虚拟设计系统工作平台的一键截取功能,设计小组多个学生通过不同设计平台开展的3D作品,可以迅速融合,在虚拟现实环境中跃然眼前。

  未来,虚拟现实技术在教育中应用将会越来越广泛。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构建高校教育系统必将成为未来教育的趋势,通过解决不可视、不可摸、不可入、危险性场所的实验难题,将对提高教育技术水平、改善实验实训环境、优化教学过程、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人才产生深远的影响。特别是综合运用了多媒体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和网络技术,半实物仿真方案,能充分发挥虚拟现实技术的集成性、控制性和交互性的特点,这种方式还可向网络学校、虚拟教育不断延伸。

  高仪展看点之三:3D打印领航江浙,机器人吹响集结号

  会展现场,走走停停,落脚处,不得不提的是3D打印技术,以及各式各样的机器人“活动”。自本年度3月份的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上,云上动力、三纬(苏州)以及威控睿博、苏州三纬即以领先优势博取了众多学校用户的青睐。此次高仪展上,杭州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曼恒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创客非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及南京宝岩自动化有限公司的展位同样也挤满了感兴趣的用户。

  近几年,3D打印技术风起云涌,在教育装备领域,更成为一种趋势和风尚。在世界各先进地区的支持与重视下,3D打印技术陆续走入学校课堂。可喜的是,江浙地区在3D打印领域率先走出了具有示范性的路线。本月初,浙江省(杭州市)3D打印产业联盟召开了2014年第一届理事会,并一致通过了近期的一项重要集体性活动——“3D打印进浙江百校”及“3D打印机公益捐赠”活动。其中,杭州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出将捐赠30台3D打印机,助力公益,帮助更多学校接触、了解并应用先进教育技术,提升教学效果。杭州先临三维的负责人周毅经理表示,由于3D打印机本身要求“用户创作”的特点,当3D打印在学校基于项目的学习中应用时,是一项特别有吸引力的技术。密歇根理工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3D打印机可以使研究型实验室的效率和能力大幅度提高,减少97%的成本。除此之外,3D打印能够实现更多定制化的产品来满足个体需求。综合三维数字化数据采集、逆向造型、快速成型/快速制造以及检测等多个环节,先临三维数字技术综合解决方案对缩短产品设计与制造周期,协助高校共建联合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工业设计平台、师资培训中心等,具有领先意义。


  在8号馆内,机器时代的模块化机器人及各类机械电子产品,也成为亮点之一。郑经理介绍,其在助力高校打造“机器人实验室”中,推出了机器人控制实验室、机器人机械传动实验室、仿生机器人实验室、轮型机器人实验室、物联网及工程创新实验室六大主题,在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创新教学与研究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另外,未来伙伴、科瑞特、苏州博实等机器人设备都在各自展位上忙碌地“工作”着。当越来越多的教育机构和方案在尝试游戏应用时,游戏化(将游戏的元素、方法和框架融入到非游戏场景和情节中)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有效设计的游戏对激励学习者提高学习的成效和创造性,或可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唱罢智能化与专业化 秋季到成都来看体育

  本届高仪展上,以“大数据平台建设”、“云教育创新技术应用”、“高校实验室建设”等理念为导引,既有大数据与云课堂的前沿,也不乏教育装备市场的专业化经典。如华育迪赛、联创中控的“物联网”,南京恒盾科技与中科同志科技的职教实训平台,优利德科技、固纬电子(此次出展为代理商北京市大西洋仪器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及绿扬电子的示波器等。河北沧狮等几家体育与医疗设备企业主打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等相关设备。后勤领域则凸显智能化,如深圳市神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校园智能考勤”,以及杭州雄伟科技的餐盘植入芯片。

  展会现场的热闹与忙碌渐渐褪去,闪耀的新产品与新技术,老客户的敬业与执著,新客户的热情与钻研,学校用户的体验与互动,却像电影中的蒙太奇,跳跃,衬托,凸显,留给参观者无尽的回味。作为高仪展的协同参与者,在十年的风雨兼程中,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http://www.cmeeweb.com/)细数着教育装备发展、壮大的脚步,其在高仪展中的角色参与也愈加深化。

  2014年秋季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将在11月9日开启序幕。届时,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将组织设立学校体育装备专区,并承办相关论坛活动。相较2013年南昌高仪展上的体育装备展区,本届活动在展位规模上、企业质量上、观众组织上,将刷出新的亮点!另据悉,全国高校自制教具评比展示活动会在现场掀起新一轮教装市场的“风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济宁:开创政采大数据新格局
    中国政府采购报11-07
    走进济宁市财政局,大屏上,全年政府采购量及采购金额、采购节余金额、交易金额分布、采购项目统计等趋势图、柱状图一览无余。近年来,济宁市财政局着力推进政采大数据建设,在一体化数字平台的...
  • 全国虚拟现实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加速VR/AR职教发展

    全国虚拟现实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加速VR/AR职教发展
    搜狐10-21
    10月19日至22日,以“VR让世界更精彩虚实融合智兴百业”为主题,2023世界VR产业大会在江西省南昌市举办。为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切实推进产教融合...
  • 运用大数据解决政采难题
    中国政府采购报07-28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颁布以来,我国已积累了大量与政府采购相关的数据,这些数据从形式上包括文字、图像、声音等,从生成过程上包括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数据、确定采购方式数据、评标过...
  • 中教启星亮相第81届中国教育装备展

    中教启星亮相第81届中国教育装备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7
    4月21日,被压抑一年之久的的第81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隆重在江西省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届展会,以北京中教启星公司为代表的虚拟现实技术和...
  • 中教启星用原创构建起数字化精品智慧课堂

    中教启星用原创构建起数字化精品智慧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0
    3月29日,2023第四届山西教育装备展览会在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展会主题为“教育创新引领未来”,旨在为广大教育装备生产经营企业与教育管理部...
  • 第32届北京教育装备展,中教启星智慧教育产品吸睛

    第32届北京教育装备展,中教启星智慧教育产品吸睛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7
    第32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于3月27日至29日在首钢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展示会受疫情的影响,曾多次延期,但最终成为2023年疫情后,中国区域首场大型教育装...
  • 河南省与哈密市有关领导调研河南教育援疆项目

    河南省与哈密市有关领导调研河南教育援疆项目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3
    2月22日,河南省教育厅与哈密市在哈密举行教育援疆工作座谈会,河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俊峰,哈密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李科琼,哈密...
  • 江苏开放大学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赋能教育教学
    江苏省教育厅11-30
    江苏开放大学积极探索开放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的新路径和新方法,围绕学习者的多样化需求,创新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助力开放教育实施精准化学习支持服务。重视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教学质量监测数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