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河北省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13 16:20 围观272次

  近日,河北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自2016年起河北省将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河北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概括来讲就是“三统一、两巩固”:一是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统一城乡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政策,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二是统一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按照城乡一个范围和标准,落实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三是统一省以下各级分担比例。明确省以下各级分担比例,重点统一县级分担比例。四是巩固完善农村地区校舍安全长效机制。支持公办学校维修改造、抗震加固、改扩建校舍及附属设施。五是巩固落实城乡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政策。中央继续对义务教育教师工资经费给予支持,省政府加大对财力薄弱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

  具体政策包括:

  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保障机制。河北省在2015年建立城市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保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合理划分各级政府分担比例,统一公用经费基准定额保障标准。自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833万名城乡义务教育学生按统一标准落实公用经费,1.5万所义务教育学校运转得到有效保障。所需资金由各级财政按照比例分担。

  提高寄宿制学校保障水平。此次政策调整后,全省寄宿制学生的保障水平将得到明显提高,将惠及学生195万人,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将增加200元,切实提高寄宿制学校运转水平,减轻民办学校学生负担。

  进一步扩大免费提供教科书和寄宿生补助范围。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在继续落实好农村学生“两免一补”和城市学生免除学杂费政策的同时,将93万城市公办和民办学校学生纳入免费教科书发放范围,并推行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将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纳入生活费补助范围,全省资助比例由原来的23%提高到26%。同时,高等学校、军队、农垦、林场林区等所属义务教育学校经费保障机制,与所在地区同步完善。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此次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政策,是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最重要的举措之一。新的制度实施以后,农村学校和城市学校学生、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学生、本地学生和随迁子女都享受同样的政策,“两免一补”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可随学生流动携带。

  按照新政策,2016年各级财政需投入保障经费10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61亿元,省级财政24亿元,市县级财政投入17亿元。较上年增加投入14.5亿元,其中省级财政增加投入2.9亿元。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湖南浏阳市高质量推进“两类学校”建设 助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湖南省教育厅12-22
    近年来,湖南省浏阳市紧扣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县域实际,高质量推进乡村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吸引1200余名学生“回流”乡村学校。推进“三个一批...
  • 甘肃:抓好“全面改薄”和“能力提升”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甘肃:抓好“全面改薄”和“能力提升”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甘肃省教育厅10-20
    一、基本概况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2014-2018年,简称“全面改薄”项目)和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第一轮...
  • 全面实施城乡义务教育教科书免费提供
    教育部09-30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有关要求,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城乡义务教育教科书免费提供和做好部分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的意见》,对城乡...
  • 甘肃八举措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甘肃省教育厅02-22
    ​2月21日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在兰州召开《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顾克志主...
  • 上半年包头市投入教育保障经费约3.5亿
    包头市人民政府08-04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上半年共拨付教育保障经费34678万元,保障了城乡义务教育、幼儿学前教育、高中和职业教育事业发展需求。一、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上半年...
  • 山东追加15.26亿补充城乡义务教育经费
    山东省教育厅07-06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追加2016年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转移支付资金15.26亿元,核定2016年总额50.85亿元(2015年已提前下达35.59亿元)。其中核定公用经费48.99亿元,补助寄宿生生...
  • “十二五” 晋城市教育事业发展硕果累累
    晋城在线02-04
    强国必先强教,兴市必先兴教。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是实现伟大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十二五”期间,我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
  • 安徽肥西普教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接受省督查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6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日,安徽省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独立督查员莅临肥西县严店中学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状况进行了实地调研。严店中学校长王世玉向督查员们简要汇报了严店中学义务教育均...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