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山东泰安:肥城教育“云端”亮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27 10:22 围观475次

  6月18日至19日,一场主题为“技术改变教育”的山东省第二届创新教育节在美丽的桃都肥城举办。这是对肥城推进教育信息化、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的肯定和褒奖。

  与首届活动不同,也更多体现信息技术的核心价值,活动除了主会场外,还同步设置16个在线直播分会场,肥城市各基层单位代表分别在分会场观摩。会议期间的成果展示环节特别设置体验区,让与会代表不仅可以观摩信息技术支持下的翻转课堂,更可以亲身体验技术推动教育发展的魅力。走向第二届的教育创新节也越发成熟,承办方肥城市特别为教育节征选了会徽、会旗,谱写了会歌,推出吉祥物“云宝宝”:云桃桃和云花花;会议代表也不再佩戴代表证,而是佩戴为教育节特制的会徽……会上,肥城市教育人通过案例故事组团展示,探讨技术助教、助学、助研、助管、助评,实现高位均衡的创新做法,成为本次会议的最大亮点。

  据了解,早在2003年,肥城市各学校就通过裸光纤接入教育信息中心,建成教育城域网,并积极探索信息化手段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探索和应用更加成熟和深入,在创建山东省教育工作示范市、全国教育“两基”工作先进地区、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跨越式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助力和支撑作用。2014年肥城市政府出台了《推进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行动计划(2014-2018)》,专门把教育信息化列为重点任务加以推进。同年,被列为山东省教育信息化综合试点单位。

  改革创新是未来教育的突破口。近年来,肥城市坚持以创新的思维理念和方式方法,大力推进教育全面升级,特别是依托泰安智慧教育云平台,着力实施“智慧教育、数字化校园”建设工程、教师队伍培养培训工程,在建设、管理、队伍、保障等领域都进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改革创新。

  一是信息化建设改革创新。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持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2010年,累计投资1.36亿元,持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高标准配备教师用机8658台、学生用机10793台、多媒体3860套,全部达到省定标准。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2600余万元,优化教育城域网,建成万兆骨干网络;建成了基于“云”的教育数据中心,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3G,并专线接入泰安教育网;完成校园网改造工程,实现部分学校局域网有线千兆到桌面,无线网络全覆盖。二是普及高效优质录播系统。为更大程度地普及录播系统的建设与应用,进一步发挥信息技术手段的时空优势,投入1700余万元,建成了66口高标准录播教室,实现了全市市直学校、镇街中学、中心小学、实验幼儿园以及职业学校“全覆盖”,成为助力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平台,现已录制精品课例5000余节,为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建成肥城教育资源在线。为进一步加快资源库建设,满足教师和学生对数字教学和学习资源的需求,肥城市在泰安智慧教育云平台的基础上,建成优质、快捷、全面、系统的肥城教育资源在线,涵盖普通中小学所有学科教材版本,包括教育资讯、公共资源、区域资源、教师备授课、研修学习、微课和在线组卷等功能。目前已充实资源100余万个,微课6000余节。四是搭建起同步课堂、网络教研和视频会议综合应用系统。为了让农村学校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弥补农村教师结构性短缺、学科建设相对薄弱的短板,肥城市依托完善的教育城域网和优质高效的录播系统,建成集同步课堂、网络教研和视频会议为一体的综合应用系统。为城乡学校之间、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之间、城乡师生之间开展校际合作、同步开课以及网络教研和视频会议提供了便利。目前有68处学校接入该同步互动平台,积极开展相关活动。五是推进电子书包教室建设。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电子书包教师180个,购买平板电脑10000余台,积极探索智慧教育云平台下的“助教、助学、助研、助管、助评”应用,让课上课下、线上线下、校内校外自主学习成为现实。六是建设学校创客工作室。肥城市有20所学校建成3D打印创客工作室,10所学校建成机器人实验室,60所学校建成科技创新活动室。为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综合实践活动提供了平台,对培养学生探索能力、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二是信息化培训改革创新。肥城市精心打造“网络研修+教学实践”的远程培训模式,以“领导懂、骨干精、全员会、熟练用”为基本追求,每年列支200万元专项经费,走出去、请进来,进行骨干培训、全员培训、集中培训和校本培训,持续提升校长领导能力、教师应用能力和教研员研究能力,促使干部教师树立现代教育观念,掌握先进教学方法,具备适应教育信息化新常态的管理和教学技能。积极组织校长和相关人员,参加了各级各类教育信息化大会;精心组织局机关干部、教研员、镇街教办主任、校长、园长和骨干教师,到北京参加了高端培训;主动邀请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以及省内外名校的名师名家,对我市所有教师进行了应用能力培训。

  三是信息化应用改革创新。泰安智慧教育云平台与电子书包、录播教室等有机结合,开展教学活动;积极开展以3D打印为代表的创新教育课程;构建起同步互动平台镇级网络;积极探索信息技术环境下新型教育教学模式。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创新,教师理念、教育手段、教学方法、教育质量等各个方面都收获了新的发展成果。肥城教育逐步呈现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新生态,实现了发展新跨越,肥城的孩子享受到了更加优质、更加均衡、更加幸福的现代化教育。

来源:泰安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