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四川大学图书馆精细化管理平台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27 13:18 围观1389次

  一、引言

  精细化管理从最初的工业化时代的一个管理概念,历经探究实践,到现在帮助众多企业成长、壮大,它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和认可。图书馆作为一种优质的公共资源,备受广大读者青睐的同时却也存在着问题。如何跟随信息科技的步伐,提高图书馆管理质量,迫在眉睫。“精细化管理”作为一种理念、一种文化、一种管理模式,是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以及社会分工精细化、服务质量精细化对现代管理提出的客观要求而逐步形成的。将这种“强调对具体工作中一系列细节的高度关注”的核心思想应用到图书馆日常管理中有重要的前瞻意义。

  金盘软件凭借二十一年的图书馆管理从业经验,紧跟图书馆精细化管理的发展趋势。本着将图书馆管理简单化、为读者服务智能化的原则,金盘工程师用心为广大客户打造管理更加便捷的软件。金盘图书馆精细化管理平台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

  金盘图书馆精细化管理平台由C/S架构的管理端和C/S与B/S的用户终端组成,涵盖了阅览室管理、研修室管理、会议管理、公开课管理等四大功能模块。包括阅览室设计,座位预约排号,会议远程通知、刷卡签到,公开课信息查询等一些列简单、实用、易用的功能。

  二、背景

  四川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896 年,由文理分馆、工学分馆、医学分馆、江安分馆四个分馆组成,是我国西南地区藏书规模最大的大学图书馆,馆舍总面积6,3100平方米;馆藏纸质文献609万余册,并拥有丰富的电子文献资源。可提供阅览、外借、参考咨询、科技项目查新、文献传递、馆际互借、用户培训、声像视听、复印复制、打印扫描等多种信息服务。如何提高图书馆资源的利用效率,让更广大的读者享受到图书馆贴心,周到的服务,仍然是拥有全日制普通本科生3.7万余人,硕博士研究生2万余人,外国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3000余人的四川大学图书馆着力解决的大问题。

  三、目的

  通过金盘图书馆精细化管理平台帮助四川大学图书馆对有限的阅览室座位、众多的阅览室设备、稀缺的研修室、频繁的各种会议,以及涵盖范围广泛的公开课,进行便捷、高效、精细化的管理,让图书馆日常管理工作享受到科技进步所带来的便利。同时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多的机会,均等地享受图书馆所提供的优质资源。

  四、内容

  阅览室智能管理系统的在线设计功能,可以将各馆实际的空间布局真实体现在各种选座终端上,读者可依据个人意愿选座;预约排号系统为读者提供自动和手动两种选座方式,支持座位预约、续借、暂离等功能;后台管理端提供详细监控的同时还具有统计功能,可统计某个时间段读者排号与读者续借数据,并导出Excel表格进行工作报告。研修室管理系统可实现研修室预约信息审核,预约规则设定与修改,研修室空间布局设计等一系列功能。会议管理系统可以对会议信息发布、会议签到、会议统计进行集中详尽的管理。公开课管理系统大大提高了学校管理工作的效率,使用户能够方便的对课程信息、学生信息、教师信息以及班级信息进行管理。

四川大学图书馆精细化管理平台的应用

  五、目前运行的效果

  金盘精细化管理平台在四川大学图书馆的实施应用,切实方便了图书馆管理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以及资源利用率。我们金盘软件将不断挑战创新,本着“扶上马、伴君行”的服务宗旨,致力于将先进的自动化技术应用到图书馆工作中。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