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云计算环境下的高校DevOps实践之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0-21 09:16 围观762次

  DevOps介绍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高校各类业务系统数目繁多,而软件交付的方式也在发生变化。传统的软件系统交付方式是由校方信息化管理部门提供硬件服务器,只负责服务器硬件资源的正常运转和网络访问的畅通,而不参与到软件开发生命周期。这种方式在高校信息化发展初期确实非常高效,也弥补了校方人员技术水平不高的缺陷。但是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云计算技术的成熟,大数据对教育的变革,尤其是高校信息化需求的变化,各个应用不再是独立的个体,而是整个学校信息化的组件,多个应用之间相辅相成,业务流程交叉,数据流混杂。软件系统个体发展开始向平台化、集成化、统一化发展。这种变化,对于软件开发参与者发生了变化,对校方信息化人员的总体战略和运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变化,要求校方信息化人员与第三方软件供应商协同工作,参与系统部署的环境准备和后续运维。

  DevOps(Development和Operations的组合词)是一种重视“软件开发人员(Dev)”和“IT运维技术人员(Ops)”之间沟通合作的文化、运动或惯例。透过自动化“软件交付”和“架构变更”的流程,来使得构建、测试、发布软件能够更加地快捷、频繁和可靠。它的出现是由于软件行业日益清晰认识到:为了按时交付软件产品和服务,开发和运营必须紧密合作。

  如图1所示,我们可以把DevOps看作开发(软件工程)、技术运营和质量保障(QA)三者的交集传统的软件组织将开发、IT运营和质量保障设为各自分离的部门,在这种环境下如何采用新的开发方法(例如敏捷软件开发),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按照从前的工作方式,开发和部署,不需要IT支持或者QA深入的跨部门的支持;而现在却需要极其紧密的多部门协作。而DevOps考虑的还不止是软件部署,它是一套针对这几个部门间沟通与协作问题的流程和方法。

  DevOps的引入能对产品交付、测试、功能开发和维护起到意义深远的影响。在缺乏DevOps能力的组织中,开发与运营之间存在着信息“鸿沟”──例如运营人员要求更好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开发人员则希望基础设施响应更快,而业务用户的需求则是更快地将更多的特性发布给最终用户使用。这种信息鸿沟就是最常出问题的地方。

  云计算技术的发展与局限性

  按照IDC的研究,2005年之前是虚拟化技术发展的第一阶段,称之为虚拟化1.0,从2005年到2010年时虚拟化发展的第二阶段,称之为虚拟化2.0,目前已经进入虚拟化2.5阶段,虚拟化3.0阶段在不久也将会到来。根据Gartner的预测,目前中国70%的X86企业服务器将实现虚拟化。而高校核心机房的虚拟化发展更是如此,几乎每个高校都在利用虚拟化部署应用系统,每个高校部署了私有云。

  CPU的虚拟化技术将计算能力作为资源,VxLAN技术将网络作为资源,而各种分布式文件系统则将存储作为资源。以上几种资源都可以通过私有云来进行自助申请、使用以及归还。

  目前IaaS在高校云计算中得到了实现和部署,信息化部门可以使用商业虚拟化软件管理各类虚拟化资源,并允许用户自助申请。但IaaS的可分配的资源粒度限定于虚拟机,还未能细化到服务。PaaS技术则更加侧重于某个开发平台所用组件为服务,譬如数据库作为服务,或者一整套开发环境作为服务,这种模式强调的是服务的可重用性,高校信息化的多样性决定了这种模式在高校中的局限性。SaaS是更高端的服务模式,所以云计算的发展给高校带来的最主要的服务模式的变更在于IaaS,这只是原先主机交付与虚拟机交付的差别,还未升级到对软件交付模式进行改进的高层次变更。

  高校云计算环境下的DevOps实践

  为了改进高校软件交付的模式,我们在近两年的软件系统建设中,优先采用DevOps模式,校内项目负责人员、运维人员和第三方软件开发商人员进行了对接,组建新形式的项目组,共同参与项目建设。双方职责因分工不同而侧重点不同。在项目建设中引入了敏捷开发方法,并且要求产品多次交付,具体措施有:

  使用敏捷或其他软件开发过程与方法;

  校方要求产品分阶段多次交付,提高产品交付的速率;

  完善虚拟化和云计算基础设施,保障产品开发运行环境;

  数据中心拥有自动化技术和配置管理工具。

  有了这几项措施,DevOps增进了开发团队与运营团队之间的协作性、高效性的关系。由于团队间协作关系的改善,整个组织的效率因此得到提升,伴随频繁变化而来的生产环境的风险也能得到降低,并且降低了软件产品开发失败的风险。图2为DevOps的生命周期路线。

  为了正确使用DevOps模式,在软件架构中,引入了微服务,并根据基于业务进行拆分、采用自动化文化、去中心化、服务独立部署、服务完全自治、隔离失败、渐进式拆分、避免大规模改造原有代码等原则对业务进行拆分。

  结合我们具体的实践,现总结一下在实践DevOps模式时需要执行的步骤。

  1.操作系统的限定

  目前常用的服务器操作系统有Windows Server和Linux,而软件普遍采用B/S架构,因此对于操作系统的需求,主要是为了能够运行Web服务器,考虑到目前常用Web服务器有微软的IIS,Apache httpd,Nginx,我们只需要准备Windows Server 2012和CentOS等Linux系统即可。由于我们限定了操作系统,开发组也会提早获知生产运行环境,改变以往软件完成后,校方必须满足软件开发方的需求,造成了多种操作系统的存在。

  2.数据库的限定

  现有编程语言,都有成熟的数据持久化工具,而数据持久化工具对于数据库是透明的,它依赖于数据驱动程序,允许用户比较容易的在多种数据库软件中迁移和部署,因此数据库可由校方自主选择决定。比较常见的数据库有Oracle、Microsoft SQL Server和MySQL。其中Oracle基本是采取独立于软件部署服务器的方式提供,Microsoft SQL Server和MySQL因为是轻量级的数据库服务系统,可以视软件系统的复杂性决定是否与软件部署在相同的服务器中。

  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的决定,为我们准备虚拟机模板提供了依据。在DevOps实践中,我们根据上面几个选项,分别构建了Windows Server+Microsoft SQL Server和CentOS+MySQL的模板,并让开发方实现知情未来的生产环境,开发方在需求调研阶段依然获知未来的运行环境,有针对性的开发,提高了后续产品的稳定性。

  3.Web服务器的选择

  对于Java类开发语言,对Web服务器的依赖性不强,反而是需要成熟的容器,如Tomcat、Glassfish、WebLogic Server等容器。这一方面的选择根据操作系统以及Java平台架构限定。若是轻量级的应用,可以选用Tomcat容器,也可以根据开发方的熟悉程度由开发方选择,但基本可以限定在Linux操作系统。

  对于.Net平台下的Web应用,其Web服务器必然选择IIS,其对应的操作系统亦为Windows Server。由于Web服务器都是以软件包的形式存在,其均可以通过命令行方式安装,因此该项没有做进虚拟机模板,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实时安装。

  4.建立统一的日志规范规范

  整个系统而非微服务的日志体系,采用标准的日志格式非常便于后续的日志聚合检索,便于整体的视角分析、监控、查看系统;一旦系统出现问题,运维可以提供详实的日志给开发方,便于问题的查找和解决。鉴于不同的服务器操作系统有不同的日志系统,因为对于虚拟机准备中没有特殊要求。但也可以单独准备rsyslog服务器,用于接收从Linux服务器发过来的日志。

  5.选择成熟框架

  在DevOps中,重复使用某个模块是该模式的基础。必须避免自己重复发明轮子,尽量选择市面上成熟的开源技术框架进行支撑,比如SpringBoot、Spring Cloud、Netflix、WildFly Swarm、Docker、Kubernetes、Bootstrap、CAS等框架;只有如此,才能减少DevOps组的技术负责度,降低运维人员的技术要求。由于使用组件的重复性,运维和开发人员均可以充分熟悉所用组件框架,从而快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有了以上的要求,我们还需要建设代码共享库,问题列表库、文档知识库等DevOps所必须的支撑,而这些支撑是通过云计算的方式来提供。尤其是新的应用系统建设时,DevOps中的运维人员,即校方运维人员,可以以同样的架构应用于新的应用系统建设。

  由此我们可以总结出如图3所示的云计算下的DevOps开发模式拓扑图。

  在该拓扑结构下,原有私有云运维团队中,需要提升部分工作人员向业务层发展,并控制代码库、知识库和问题库的部署和基本运维管理。在新建项目时,私有云运维团队需要根据项目需要,分配生产环境、测试环境和开发环境给项目组,从而允许项目多次部署、多次交付。

  在云计算环境下的DevOps要求云计算运维人员不仅是云基础架构管理员,还需要参与到项目组中,了解项目基本信息,因此对于云计算相关人员的定位提出了更明晰的要求。引入DevOps机制,可以保障软件项目的有序推荐,保障软件项目的质量。

  (作者单位为上海海事大学)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 作者:王玉平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再谈元宇宙

    再谈元宇宙
    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10-27
    探究科技,分享科技,今天我们再来分享炙手可热的宇宙中。近期,元宇宙无疑成为了科技领域最火爆的概念之一,那么元宇宙到底是什么?为何各大数字科技...
  • 扬州大学依托智慧校园赋能一流人才培养
    江苏省教育厅10-26
    近年来,扬州大学以智慧校园赋能一流人才培养,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全力构建“智慧教育”生态,走出一套信息技术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的“先手棋”。“多元聚合”...
  •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关系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关系
    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09-04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堪称当前年代里最火的三个概念,不论怎样的商业模式,扯上这三点,估值绝对翻一番,但是乍一听它们之间好像互相有关系,又好...
  •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关系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关系
    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06-21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堪称当前年代里最火的三个概念,不论怎样的商业模式,扯上这三点,估值绝对翻一番,但是乍一听它们之间好像互相有关系,又好...
  • ZStack张鑫:具备F.T.功能的ZStack Mini将携手运营商深耕政务云市场

    ZStack张鑫:具备F.T.功能的ZStack Mini将携手运营商深耕政务云市场
    ZStack06-04
    6月2日,ZStack举办2020新品线上超级发布会,发布了两款新品:联合英特尔推出首个采用了F.T.技术的ZStackMini超融合一体机;瞄准私有云市场推出支持新...
  • 透过新基建下云计算的落地,看国产CPU的市场发展机会
    ZStack06-04
    美国对华为的制裁事件二次升级,如果限制条款生效会给海思造成致命的一击,这一消息让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再次登上风口浪尖。无论从政策层面,还是从企业自身,都在不断发力,尤其是飞腾、鲲鹏...
  • 易捷行云EasyStack完成中国电子D轮战略融资 成为云计算国家队
    易捷行云11-18
    2019年11月18日,企业级云计算产品与服务提供商易捷行云EasyStack宣布完成数亿元D轮融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电子)旗下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系统)战略投资。EasyStack在为广...
  • 聚焦国产化,ZStack&兆芯完成产品兼容互认证!
    ZStack09-03
    近日,坚持自主创新、专注产品化的云计算公司上海云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ZStack)与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简称:兆芯)宣布完成产品兼容性互认证!作为自主创新的开源云引擎,ZStack...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