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将可穿戴设备用于教学成未来研究方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25 09:41 围观567次

  现如今我们有可以检测是否走神的眼动追踪器,还有可以通过心率测出课堂投入度的传感器。这些可穿戴设备很快就会给学习过程带来重大改革。

  最近的一项多人研究提出了以上结论,这些研究者致力于探索通过研究个人数据提升学习者的自觉性和课堂表现的可能性。本周在斯坦福大学举办了第一届aWEAR大会,本届会议主要关注于可穿戴设备的教育用途,与会专家们探讨了诸如Fitbits等自我追踪设备以及运动传感器如何让人们了解自己的学习方式等问题。

  如今记录步数和睡眠时间已然成为风潮,然而在教育领域,这种“量化自我”的行为还只处于萌芽阶段。

  英国公开大学的一名研究者拉尔夫默瑟总结道,那些在儿童教育阶段和大学教育阶段进行可穿戴设备试验的教育专家,所想的无非“对自己的学习历程进行自我追踪是否可行?促进学习的那些变量是否可测?这些数据的可视化能否在有意义且在学术的条件下完成?”

  想要了解自我监视设备将对教育领域带来怎样的影响,首先我们需要对这种技术进行准确定义。据俄亥俄州立大学教育工程学的副教授里奇福伊特霍费尔所言,可穿戴设备是“我们与世界之间,最亲密的那个双向界面”。与我们自发操作的手机和电脑不同的是,就算我们不进行操作,可穿戴设备也会自动记录我们的数据,在未经请求的情况下督促我们做出行动。想一想Fitbit,是不是总劝你时不时离开桌子运动运动?

  随着可穿戴设备的成本不断下降,研究者们有了比以往更多的机会来研究人类生理和学习的关系。比如说,人的心率或皮肤温度与课堂参与度之间是否有相关性。

  “我们试着研究那些可以通过身体状况推断出来的精神状态。”就职于德克萨斯大学,阿林顿LINK研究所的凯瑟琳斯潘说。她和她的同事给学生们配备了Empatica E4型手环,用以检测学生的心率变化和皮肤电流活动,这些检测的数据可以表明学生的情绪反应。这一研究目的在于更深入地了解“可以被身体反应检测到的情绪”如何影响学习。

  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戈分校的心理学副教授罗杰泰勒跟踪记录了学生的心率,用以检测这项数据与学生课上情绪的相关性。从早上九点到晚上十一点,每三小时学生们就会收到一条短信督促他们记录下自己的心率并回答一些问题用以把数据放入具体情境,比如说“你现在感觉怎么样?”“你正在大班还是小班上课?”。泰勒希望通过记录学生们的历时情绪图,来深入探究学习与个人感受之间的关系。

  研究者们甚至连身体姿势与学习能力之间的关系也没有放过,太平洋大学的查迪卡里教授和他的同事们在教室里放置了微软的Kinect运动传感器,不断记录班里学生的48处骨骼位置。“我们能不能把坐姿与学生注意力关联在一起呢?”卡里问到,“会不会有某些身体活动更能让学生们振奋起来呢?”

  另一种把可穿戴设备带进教室里的方式是让学生们掌握自己的数据。根据彼得·德鲁克的理论,“你测量不了的东西,就也改进不了”,教育者们正思考如何用可穿戴设备激发学生们的自省。如果一个学习者可以实时查看自己学习时的体征,说不定她就也能像有Fitbit的人真的多走几步一样,也做一些相应的自我调整呢?

  在一些研究中,研究者们假定学生在分析自己数据的时候学得更快,其对照组分析的则是课本上的数据。犹他州大学的副教授维克托?李,让穿戴着个人健康追踪器的小学学生在爬山和下山后分析自己的心率和步数,这些学生在统计推理的学习中表现比分析课本数据的同学更好。

  和其他所有的新兴科技一样,关于可穿戴设备在教育中的应用也涉及到许多伦理问题。谁有权读取学习者的数据?其目的又是什么呢?

  “伦理发展总是跟不上科技发展”福伊特霍费尔说,而且他补充道,个人数据在和其他数据组混合在一起,或者因多种目的重复使用时总是变得更加抽象。比如说一个仪器记录下学生的情绪模式,并进行匿名处理,之后这些信息可能会和她的考试分数联系在一起,这样匿名处理又形同虚设。有些学生可能会反对学校凭情绪状况这种间接的考量数据对其学术表现进行评估。

  福伊特霍费尔告诫研究者,教育家和公司,在改进应用于学习环境的可穿戴设备之前,一定要先仔细考虑数据的获取方式以及去向问题。“如果要把可穿戴设备融入教育事业,我们还得深化自己关于信息透明度的观点。”他说,“透明度是道德责任的核心”

  同样值得提醒的一件事是,不是所有有价值的东西都能被衡量,我们对数据的过度依赖可能会导致研究者对学生学习方式做出错误的论断。

  “学生们来到教室,本来就是带有着很多思绪和感受,面对着社会、家庭和经济上的各式问题的。”德克萨斯大学的斯潘说,“他们是完整的真实的人,在做研究时一定要牢记这一点。”

来源:36kr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TUV南德出席可穿戴设备技术大会
    美通社10-18
    10月12日,世界可穿戴技术大会WearableTechnologiesConference(以下简称WTConference)于10月12日在香港举行。全球领先的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TUV南德意志大中华集团(以下简称TUVSUD)作为大会的主要...
  • 2017年中国虚拟现实(VR)行业研究报告
    艾瑞07-05
    摘要1.中国将成长为全球主要的虚拟现实(VR)市场,预计2021年中国VR市场规模将达到790.2亿元;2.预计2021年,VR头戴设备的市场规模为297.5亿元,VR内容市场(包括用户直接消费、广告营销和企业级应...
  • 浅析可穿戴设备在儿童市场中发展趋势
    叮当口袋智能馆10-09
    自二孩全面实施以来,各地都出现了80/90甚至70后的备战妈妈,有公开调查数据显示,自我国实施双独二孩到单独二孩再到目前的全面二孩,我国0-15岁人口已激增至2.6亿,并且每年将预计新增250万新生...
  • 智能穿戴设备市场成熟 已到红海拼杀阶段
    CK365中国测控网08-04
    年初,赛迪智库发布了《可穿戴设备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报告指出,国内外企业围绕可穿戴设备产品的创新日益活跃,用户对可穿戴设备的关注也在持续增长。特别是在applewatch发布之后,消费...
  • 儿童市场 可穿戴领域的另一座金矿
    微型计算机03-23
    自从智能手机诞生以来,行业就对可穿戴市场充满了憧憬。无论是智能手表还是智能手环,一系列可穿戴产品层出不穷,承载了人们对手机之后的下一个计算中心的期待。然而,多年来的发展过程中,可穿...
  • 解读“互联网+” 人工智能已朝我们招手
    中安在线02-04
    未来,汽车、空调甚至是台灯都将成为人类的聆听者;机器人“能理解会思考”,战胜人类围棋大师不再是新闻;智能家居让人们生活更便捷、更舒适……曾在科幻电影中频繁释义的“人工智能”已在不远处...
  • 华硕物联网机器人今年推出 开发进入最后阶段
    中国科技网02-02
    华硕董事长施崇棠上周日表示,公司的物联网机器人开发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今年就会推出新产品。目前华硕正在开发一些新产品,包括可穿戴设备,如ZenWatch和机器人,支持物联网技术的机器人已经进...
  • 中国可穿戴设备行业市场投资战略规划分析
    前瞻网01-06
    2015年可穿戴设备市场不痛不痒地过去了,2016年可穿戴设备行业将有哪些发力点?从奥巴马的选择上,我们或许能得知一二。近期,眼尖的媒体发现,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参加一档脱口秀节目时,被拍到左手...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