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体质测试,何妨换一种思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01 11:17 围观613次

  我们所生活的时代,无疑是一个求新求变的时代,从智能手机的普及到智能机器人的兴起,从互联网+到共享经济的热潮,新概念,新模式层出不穷。其实“饿了么”“ofo小黄车”,这些一夜兴起产品抑或服务模式,或许只是换了一种思路。正所谓“思路决定出路”,那么当我们的体育教育遭遇困境,何妨也换一换思路,开拓新的出路那?

  

  说到体育教育,其中最让老师和学生头痛的就是体育测试,近年来体育测试频遭非议,有人认为它劳民伤财,也有人为它鸣锣伸冤。我曾经提到,体测只是监测大学生体质的方法,而不能成为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的有效手段。但即使将提高身体素质的目标分离出去,体测结果的真实准确性也越来越令人堪忧。时代在变,时代中的人也在变,人们从讲求服从奉献到崇尚个性公平,如果体测依旧以这种体育课上学生按照老师的安排逐项测试的方式,效果不尽如人意是显然的。其实体测的初衷毋庸置疑,至于它在实施中的困境,以及最终结果的偏离,我们应该少一些无为抱怨和抨击,多一些性思考和建议。

  社会交换理论的代表人物布劳认为:人类一切社会活动都可以归结为一种交换。他区分了两种社会报酬:内在性报酬和外在性报酬。我认为这种交换的效率就在于人们交换意愿的强烈程度。我们不妨把体测看做一种社会活动。考察在这个交换中,学生获得的是“对学校安排服从而获得老师同学的认可”这样一种内在报酬,显然这样半强制的下的交换意愿是非常弱的,因而交换的效率也就可见一斑了。解决这个问题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提高内在性报酬,也就是提高大学生的“思想觉悟”,让其从体测中获得更多的满足感。另一种就是提高外在性报酬,即通过一些客观存在的激励手段促使交换高效地完成。

  

  左右一个群体的思想是不容易的,但是通过外在行报酬引导一个群体的行为是具有可操作性的。比如最近热议的摩拜“红包车”,用红包来引导骑行者帮助摩拜单车完成车辆的运行调配,表面上的“烧钱”行为实则为摩拜节约了一大笔运营费用。当然,商业模式与教育体制本非同路,但我们或许可以借鉴这样一种“合理引导”的思想。要求每个大学生都有“为了国家制定计划提供准确数据”的思想是不可能实现的,也是没有必要实现的,但通过一些激励的方式的确可以有效提高体测结果的真实准确性,比如给予一定的补贴,或者奖励,或者志愿时间等等。纵然表面上耗费了更多的成本,但考虑这对于体测进行效率和结果准确度的积极影响,其回报率是可以令人满意的。

  而对于如何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这是另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素质教育的推行大约就是从我们这一代开始的,十几年过去了,尽管各地实施成效层次不齐,我们应该肯定它带来的积极影响。就我的切身感受而言,周围同学朋友对于自己身体素质的关注的确越来越高。然而,大学生群体的身体素质还是不容乐观的,这引发了许多对于体育课的批判,其实倘若将身体素质问题完全归因于体育课未免过于苛责了。体育课的确有帮助学生提高身体素质的作用,但更多的应该在于日常坚持的体育锻炼。这或许就是大学生体质差的症结所在了。虽然体育锻炼的意识大大提高,但难以摆脱十几年来不运动“惯性”。所以究其根本,目前大学生缺乏体育锻炼,体质较差不在于体育锻炼意识的缺失,而在于没有养成运动习惯。我想起管理学老师曾在课上分享他的见解“人是习惯的奴隶”。

  

  我校教师教育学院利用APP软件的记录将体育锻炼与综合测评成绩做出一定关联,我不认为这就是体育锻炼的功利化,尽管相关的规定还有待完善,这未尝不是帮助学生培养运动习惯,完成体育课外的体能锻炼的好思路。综合测评是可见的短线回报,体育锻炼是隐形的长线回报,用短线回报带动学生做一项收益在一生的长线投资,这大概是值得认可和推广的。

  

  体测达不到督促体育锻炼的目的,体育锻炼也不应该是为了体测,我想他们之间应该是一种共生的关系,体测提高了体育锻炼的意识,体育锻炼又提高了体测成绩。在这样讲求创新的时代,与其声嘶力竭的呐喊或者冷嘲热讽的抨击,不如为体测的高效进行,为体育锻炼的真正实现探索一条合理的新思路,这不仅是青年一代的福祉,更关乎到一个世界大国的未来。

来源:动商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