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浙江省属高校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启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19 15:35 围观664次

  7月19日,浙江省属高校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浙江农林大学揭牌启动。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黄旭明,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郭志伟,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浙江省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陈根芳,中国工程院院士曹福亮等领导专家出席启动会,并共同为该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

  根据今年3月份下发的《科技部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建设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国科发基(2017)62号)文件精神,依托浙江农林大学建设的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将瞄准国际林业科学发展的前沿,根据现代林业发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浙江省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以我国亚热带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和区域生态安全等方面的重大科学问题为导向,聚焦于亚热带林木种质创新与繁育、亚热带林木栽培生理与品质调控、亚热带森林经营与生产力提升、亚热带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与利用等4个研究方向进行建设。

  

  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科研

  该实验室建设运行期为5年,在建设运行期内,浙江省政府将按照有关规定,每年为实验室提供不低于1300万元的实验室建设、日常运行、开放课题设立和人才引进培养专项经费;科技部将统筹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和基地人才专项等国家科技计划支持实验室科研能力和科研基础条件建设,协助实验室建立高水平国家科研基地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提升实验室研究能力和水平。该实验室的主管单位——浙江省科技厅将按照科技部的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实验室建设的指导,并在科研项目、科研条件建设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和重点保障。

  按照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在5年的建设运行期内,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将按照科技部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要求,构建并完善相关研究平台、引进和培养高水平人才并组建相关研究团队,聚焦于亚热带林木种质创新与繁育、亚热带林木栽培生理与品质调控、亚热带森林经营与生产力提升、亚热带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与利用等4个研究方向,开展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建立和完善亚热带森林培育研究体系,解决制约亚热带森林资源质量精准提升和区域生态安全的关键科学问题,在亚热带重要经济树种种苗高效繁育、产量与品质提升、森林结构优化与定向培育、森林经营增汇等领域取得相关研究成果。

  

  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科研

  根据计划,该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建立开放共享的运行和管理机制,突出学科研究优势和特色,力争经过5年的努力,建成亚热带区域特色的森林培育研究体系;凝聚优质科研力量和吸纳优秀人才,形成由杰青、长江学者和千人计划学者等国家级人才领衔的高水平创新研究团队;构筑具有亚热带区域特色的森林培育研究领域的高端科技创新平台,成为亚热带区域特色森林培育创新研究与人才培养、聚集的重要基地之一,实现浙江省乃至亚热带地区森林培育领域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能力的跨越式提升,为进一步提升亚热带区域林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全国林业科技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国模表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落户浙江农林大学,这是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为学校搭建了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构建了亚热带区域特色的森林培育研究体系,有利于进一步厚植学校研究优势和特色,提升学校科研创新能力;有利于汇聚众多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提升学校内涵建设水平;有利于集聚各类创新资源,着力解决我国亚热带区域日益突出的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问题,促进浙江省现代林业的转型发展和区域生态文明建设。

  

  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科研

  他表示,浙江农林大学讲举全校之力把实验室建设好发展好,使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区域内组织高水平的科学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为更好的谱写“两个高水平”的浙江新篇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论,推动林业科技创新,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提升亚热带森林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和保障区域生态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自2010年获批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以来,建有树木栽培生理与分析测试、细胞生物学与分子遗传实验、树木再生体系与生境模拟和森林生态与碳汇计量等公共平台4个开放共享研究平台,已成为浙江省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现有包括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在内的研究人员50多人。近五年承担相关科研项目649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7项,主持的多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连续多年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先后发表论文00多篇,出版专著15部。获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09项,审(认)定新品种25个。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陈显婷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行业唯一获评优秀!海尔国家重点实验室又一科技项目通过验收

    行业唯一获评优秀!海尔国家重点实验室又一科技项目通过验收
    海尔08-20
    海尔智家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科技成果产出不断,科技实力实现国内、国际引领。而判断科技实力,除了看投入,外界认可和评价尤为重要。海尔数字化家电国...
  • 南京邮电大学获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教育厅03-15
    近日,科学技术部发布文件,批准依托南京邮电大学建设“省部共建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获批建设,标志着南京邮电大学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国家重点...
  • 科大讯飞获批建“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
    合肥在线12-19
    ​12月17日,记者从科大讯飞获悉,日前发布的《科技部关于批准建设天然气水合物、认知智能2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科技部启动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该实验室将依托科大讯飞...
  • 科技部发布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整改核查结果
    科技部10-23
    科技部组织专家组对在2015年地学领域和数理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被列为限期整改的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等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见附件)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关于发布地学领...
  • 盘点:独立拥有“国家实验室”的高校七雄
    上海交通大学08-03
    你以为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就算最牛?其实,更厉害的还数国家实验室!每个国家实验室都是由国家直接投资数亿建立,它是目前我国具有综合性、交叉性的最顶级实验室,代表了国家在该领域最强的科研力...
  • 全国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布与数量排名
    搜狐06-14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非常重要而且高级别的科研实体,是我国在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学家、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的一个重要基地,通俗点来说,凡是国内高校拥有两个...
  • 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温州医科大学
    温州新闻03-27
    近日,科技部与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下文,正式批准温州医科大学省部共建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标志着该实验室摘得堪称国家科技创新平台中的奥斯卡,正式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
  • 湖南省属高校迎来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华声在线(长沙)01-24
    鱼米之乡建设研究高地。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通报了科技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依托湖南师范大学建设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据悉,这是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