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武汉理工大学开展STEAM教育实践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14 10:20 围观872次

  为进一步推进武汉理工大学“责任、诚信、成才”三项教育活动,深入了解后坪镇的科普教育情况,并将科普支教落到实处。7月12日,武汉理工大学“启智铸材——STEAM科普教育”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启了STEAM教育实践课。

  陶瓷,在悠长的中华文明史上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人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发明了陶瓷,随着时间的推移,陶瓷和现代艺术融合发展,陶艺经久不衰、历久弥新。团队队长沈涛表示,创造力开发课程很重要,但是软陶塑形课更能开发他们的创造力。

  队员和孩子合作制作陶罐。中青网通讯员 秦煦森 摄

  实践队成员大多是材料专业的学生,所以他们将自己的专业与教学结合,给孩子们带去一堂实践艺术课。

  “一开始,我们就看着孩子们如何将一团泥变成一个罐子,各个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可在操作中,还是遇到了一些问题,孩子们的手都太小了,无法独立操作。所以,队员们只能与孩子们一一搭档,共同完成这堂课。”团队队长沈涛介绍说。

  “能把传统艺术和专业知识结合在一起教给这些孩子们,实践队的每个人都很开心,这一堂课带给他们的不止有欢乐,还有对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对中华文化的敬仰与兴趣。” 

  孩子们探究灯泡发光的原因。中青网通讯员 秦煦森 摄

  沈涛告诉记者,STEAM教育实践课还包括“水果电池”课、“水火箭”科普课等。在“水果电池”课上,团队成员拿出事先准备的的水果电池,通过灯泡接线在水果上发光这一现象引起了孩子们浓厚的兴趣。

  “但是,老师并没有做过多解释,而是将导线、水果发给孩子们,让他们按照老师刚才的步骤自己先制作出一个水果电池。孩子们兴奋的拿着工具开始了自己的探索,一边回想着老师刚才的演示,一边相互讨论,到底要怎么做。终于,有一组孩子的小灯亮了,孩子们激动地欢呼雀跃,而其他组的孩子们也暗自努力,在队员们的帮助下找出自己的问题,最后所有孩子的灯都亮了。”沈涛回忆着当时的课程情景。

  一名小学生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我们上课注意力要集中,跟着老师。但我们更要自己去创新,探究新的方法,或许会有不同的结果。”

  孩子们制作的水火箭发射。中青网通讯员 秦煦森 摄

  在“水火箭”科普课上,实践团队直观模拟飞行器发射升空回收的过程。沈涛介绍说,课堂上,实践队中负责授课的成员先进行理论知识的讲授,以稍大的孩子们熟知的事物进行引导式提问,一个孩子立马举起了手,“我知道我知道!火箭是靠推动力反冲力发射的。”在孩子们争相举手发言中,授课老师进行调整,由浅入深,自然过渡到“水火箭”的工作原理,并和孩子们熟知的事物比对加深理解性记忆。待孩子们有所了解之后,队员们便开始指导孩子们制作水火箭,并开展了“燃烧吧!水火箭”的比赛项目,看哪一组的水火箭飞的更远。

  据悉,虽然有两组同学的火箭没有成功,但实践队队员们带着孩子们总结自己的水火箭作品及发射过程中的影响因素,如水量、角度、气压、机翼数目进行比对,同时分析密封性导致失败的原因。根据发现的问题进行调整后再进行试飞,大家收获颇丰。

  孩子自豪地展示自己的作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芮 摄

  “在这些乡镇学校里,孩子们很难有接受到科普教育的机会,但这绝不意味着,他们要因为落后而失去学习的机会,这正是我们的实践的出发点,把城市里孩子能感受到的东西同样的带给他们,让每个孩子的心里都有科技的萌芽,让更多的‘火箭’飞出这片大山。”这是每一个实践队员共同的心愿。为此,武汉理工大学STEAM暑期社会实践队正在努力着。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郑芮 王新月 秦煦森 责任编辑:妙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