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共享之风吹进校园,共享教育还会远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30 10:03 围观435次

  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厨房……最近,一股“共享”的旋风迅速席卷全国。各种五花八门的“共享xx”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衣食住行娱各个方面无孔不入。作为青年的聚集地,大学校园也开始追逐这股“共享风”。

  五花八门的校园式“共享”

  今年6月,西南民族大学将学校50间暑期闲置的宿舍,重新设计一番,打造成了民俗风的“共享宿舍”,供来成都旅游的背包客和暑期在成都实习的大学生使用。

  近日,由湖北大学大四学生杨海北创办的“共享厨房”也大热起来。只需交10元的器材使用费,便可以约上小伙伴,拎着自己购买的食材,在共享厨房里享受大家做出来的家乡美味了。共享厨房开张近3个月,目前每个月基本上都有百余人预约使用。

  

  事实上,校园里的共享经济往往让人感到“脑洞大开”。在浙江嘉兴学院梁林校区的共享篮球柜,用微信扫码就能取球,押金29元,玩半小时1.5元。在武汉市一些高校,出现了共享洗衣机,将脏衣服丢进洗衣机,扫码,下单,整个过程完全通过手机操作实现。而湖南大学一群大学生创业团队,则在校园内运营“共享饮水”项目。

  面对校园共享热,网友纷纷提出疑问:可以共享教育吗?

  @杨songll:能共享学位么?全民上清华北大

  切勿单纯的以为这是网友的玩笑话,这也给教育从业者们带来思考:共享教育可行吗?

  共享教育还会远吗?

  

  随着社会“共享”的发展潮流,共享也影响到了教育产业,如共享图书、共享课程资源等。这并非教育对共享概念的简单跟风,面向现实与未来,教育需要向共享教育的理念转化。

  近日,K12在线教育平台学霸君、vipkid等,也纷纷打出“共享平台”的概念。

  8月,学霸君推出“共享题库”服务,共享题库主要面向教育机构,学霸君CEO张凯磊表示,目前,有十几家机构已合作使用“共享题库”。

  面向现实,共享教育是慕课(MOOCs)与创客的结合。

  比如慕课在基础教育当中、在边远地区当中会发挥很大的作用,尤其对于教育资源匮乏、师资匮乏地方的学校进行优质教育的迁移,它依然是有用和必要的。

  面向未来,我们说共享教育是非正式学习,以及非系统知识、非系统能力获得的重要途径。共享教育赋予个体经验和实践知识的习得在学习型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这是我们在教育面向未来的时候特别需要关注的。

  需要明确的是,共享教育的提出是一种面向现实与未来的理念转化。之所以称为转化而不是转换,是因为转换具有替代的含义,而转化不是替代而是迭代。也就是说,以学习个体的要求不断改进以逐渐逼近不同差异个体的学习需求,这是教育最根本的宗旨。在面对现实与未来的教育理念转化中,基于信息时代的共享经济基础发展起来的极富中国实践内涵的教育观念,就是共享教育。

  我们在教育理念上“跟着跑”的时间实在太久了。在今天中国共享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在共享经济的基础上“接着说”,教育应该努力思考共享教育的可能并创造共享教育的未来。

来源:决胜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西南民族大学全力打造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四川省教育厅08-28
    注重理论教育。以线上线下混合的模式开设课程《创业基础》,近3年累计选课人数达2万;结合各专业特色,打造“专创融合”创新创业类课程,14个创新创业类教改项目获2021—2023年四川省高等教育人...
  • 西南民族大学校领导走访慰问学校大运会志愿者

    西南民族大学校领导走访慰问学校大运会志愿者
    西南民族大学08-09
    近日,西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永强,党委常委、副校长恩佳,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林分别前往双流羽毛球场馆中心慰问、看望学校成都大运会志愿...
  • 深化人才培养,促进充分就业!西南民族大学启动“书记校长联系百家企业”活动
    四川省教育厅04-28
    为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切实提升就业工作质量和水平,近日西南民族大学正式启动“书记校长联系百家企业”活动。活动期间,学校与成都市高新区有关部门,围绕深化校地合作、共建研究平台...
  • 打破边界,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时代来临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2
    习近平主席在中共十九大开幕会报告上就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以“十九大”为分界点,正式进入以“信息化教...
  • 专家看法:共享”是教育均衡发展的一条好路
    蒲公英评论11-10
    针对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状况,一年来,北京市教委积极推进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等区域扩优改革。如今,各区通过积极探索不断推进改革,尤其是在培育师资方面,加强轮岗交流、业务培训,...
  • 郭传杰:新科技革命与共享教育
    新浪财经10-1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党委书记郭传杰院士9月27日,第四届全球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大学三基工程工作会议在湖南韶山盛大开幕。来自海内外300多所高校的600多位院校领导,100多位来自教育领域的专家学...
  • 天闻数媒携手平安里学校 打造直播共享课堂
    中国网09-25
    9月20日下午,平安里学校蔡浩然老师给8年级上英语课《Unit3ComputerFacts》乐乐上课可认真啦!9月20日上午,李奶奶眯着眼睛,一脸好奇地看着手机,里面正在直播深圳平安里学校一年级的数学课,我这么大...
  • 共享经济火热 教育企业如何搭乘东风?
    益咕噜05-03
    月落乌啼总是千年的风霜,涛声依旧不见当初的夜晚,今天的你我,怎样重复昨天的故事,这一张教育的旧船票,能否登上共享的客船你也说互联网+,我也说互联网+,在教育行业喊了些许几年互联网+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