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大庆市教育五年投入20亿打造人才培养高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0-24 09:08 围观420次

  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庆市政府累计投入20余亿元支持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就。目前,大庆市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达85%、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市区学生享受优质高中教育比例由2011年的86%提高到89%、中职院校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7.02%……五年来,大庆教育坚持优质均衡的发展方向,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

  立足优质均衡,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目前,大庆市有公办中小学(幼儿园)550所,其中,普通高中25所,中职12所,初中113所(包含九年一贯制学校28所),小学176所(教学点148个),特殊教育学校5所,公办幼儿园219所。

  学前教育方面,制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资金5.75亿元,新(改)建公办园227所,维修100所,乡镇和县城公办幼儿园基本办学条件得到大幅改善,基本解决了“入园难”问题,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达85%,全省领先。扶持民办学前教育发展,大庆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到200所。

  义务教育方面,大庆市实现了“双高”“普九”全覆盖,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大庆市被国务院授予国家“两基”先进地区荣誉称号。出台了省级示范高中招生配额政策,采取“定班数、定班额”的“两定”办法,有效抑制和解决“择校”、“大班额”问题,学校班额基本控制在55人以内。强化“减负”工作,建立完善“减负”追查制,严格控制作息时间和作业量,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把时间和快乐还给孩子。

  普高教育方面,优质高中教育资源较为丰富,新改建大庆四中、外国语学校等6所高中,省级示范高中发展到13所,占高中总数的52%,市区学生享受优质高中教育比例由2011年的86%提高到89%。应对高考改革需要,不断加强高中教育教学指导,高考一表、二表进段率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以2016年为例,一表高出7个百分点、二表高出11个百分点,始终处于省内领先地位。

  中职教育方面,拥有国家级重点校4所、省级重点专业10个,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7.02%。大庆市被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人社部和国开行正式批准为“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城市”。2017年省水利学校(中专)迁址大庆,填补了大庆市水利专业空白。

  抬高关键底部,教育差距逐步缩小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大庆市始终把促进教育公平、缩小教育差距作为基本教育方针。

  办好农村教育,城乡之间差距逐步缩小。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庆市投入5.04亿元,新改建农村寄宿制学校200余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全部实现了集中供暖。大力推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大庆市投入资金5.99亿元,维修改造学校223所,更新设施设备学校283所。提升了学校的硬件标准和办学水平。制定了《大庆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明确了乡村教师的补充渠道。

  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校际之间差距大幅缩小。大庆市政府印发《大庆市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设立专项资金,以奖代投,用于支持各县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做到“保峰填谷”。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有了大幅提升,大庆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发展到287所,标准化率达到96.3%,让胡路区、龙凤区通过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

  加大对困难群体扶持力度,努力缩小群体之间差距。大庆市委市政府把解决困难群体子女教育问题作为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关键点,扎实推进。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全面覆盖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普通高中助学金标准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次向上浮动,调整为4000元、3000元和1800元,比2011年生均提高500元。五年来,大庆市共资助各级各类学生17万余人次,资助总额逾1.5亿元;着力解决随迁子女受教育问题,100%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共接纳3.4万名随迁子女。

  关注学生成长,教育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近五年,大庆市政府高标准新建了大庆四中、二十三中、实验二部、外国语学校、三十五中、育才中学;高质量配建了六十九中二部、祥阁学校二部、机关五小等义务教育学校,使大庆市教育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同时,为克服应试教育倾向,大庆市教育部门通过政策引导等方式,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比如,对历史、地理、生物科目实行会考,纳入中考成绩;中考体育成绩由80分增加到100分,把1000米(男)、800米(女)列为必考项目,把冰雪项目纳入中考,引导孩子们加强体育锻炼。音、美、卫开课率小学达100%,初中、高中达90%。五年来,大庆市学子获得省级以上艺体赛事获个人奖项582项、团体奖项79项。不断完善艺体教育基础设施,市区90%的学校建设了田径场、风雨教室或专用教室,其中三分之二的学校建设了塑胶跑道和人工草坪。农村中小学重点对泥土操场进行了硬化改造,保证了学校正常体育课教学和课外体育活动的需要。

  过去的五年,大庆教育坚持“规范有序、协调均衡、优化提升”的基本思路,坚持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在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张文妍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1-22
    1月19日,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在蓉召开。会议聚焦“两个只增不减”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教育投入和经费统计工...
  • 眉山市青神县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8-03
    加强职教规模。投入12亿元,新扩土地250亩,实施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青神校区二期项目,持续推进中职学校基础能力提升二期工程,着力破解教室、师生公寓、实训楼、产教园面积不足等难题。推进产教融...
  • 浙江嘉善县“三重保障” 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环境
    浙江省财政厅08-03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用心做好儿童健康成长的“守护者”“贴心人”,不断完善贯穿儿童“全生命周期”“全生活领域”的托育、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打响“嘉...
  • 河南鹤壁市多措并举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7-25
    为深入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推动率先打造教育强市,河南省鹤壁市教体局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为目标,深入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工程,突出减量扩容增效,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着力打造教...
  • 滨州市博兴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7-24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大力实施“三个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即:有一个项目优先建学校、有一个编制优先给教师、有一笔资金优先办教育,确保教育经费“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拨付”,全...
  • 浙江杭州创新财政支持机制加快解决普惠托育问题
    浙江省财政厅06-02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财政局持续加大投入、统筹政策、创新机制,推动托育服务结构性改革,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形成了财政可持续、市场有信心、群众得实惠的共赢局面。特别是针对“幼有所育”...
  • 四川射洪市多举措统筹城乡教育一体融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5-31
    统筹谋划城乡学校布局“一张图”。坚持“适度超前规划、相对集中办学”思路,树立“人口在哪里聚集、重点教育资源就配置到哪里”的理念,稳步推进幼儿园就近就便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
  •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05-26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是三国文化名城和陕西省重要的工业基地,总面积2386平方公里,辖17个镇1个街道办。全县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9所,在校学生25277人,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