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海阳市综合施策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01 13:41 围观1331次

  海阳市教育系统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紧紧围绕“均衡、协调、质量、效益”这一主题,加大教育投入,加强基础建设,优化师资队伍,深化教育改革,努力推动教育发展由资源合理配置的基本均衡向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优质均衡教育目标迈进。五年来,海阳市被国务院授予“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称号,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通过了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海阳市教体局被教育部评为“国家基础教育质量检测优秀组织”,并多次获得“烟台市高中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和“建设海阳红旗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是落实教育投入保障机制,为教育均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海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战略,切实落实一系列加大教育投入的政策措施,教育投入持续大幅增长。2012—2017年,公共财政教育投入从约6.02亿元增加到约9.31亿元,年均增长13.62%,高于同期财政收入年均增长幅度;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从24.30%提高到26.55%;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支出、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支出逐年增长。在此基础上,彰显教育的公益性,在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待遇、资助贫困学生、配备校车和免费学生装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为全市教育均衡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加强基础建设,推动硬件设施全面均衡发展。依托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建设,把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作为重要民生工程予以倾力推进,累计投入5.5亿元,先后实施了校舍安全、农村中小学“两热一暖一改”、标准化建设、薄弱学校改造、“班班通”、教育教学装备配备、运动场地改造以及校园绿化、美化和文化建设等工程,全市中小学的办学条件、硬件水平、校容校貌明显改观,全部达到省定标准化建设要求。在此基础上,在学前教育阶段,深入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今年又完成5所公办幼儿园设施设备招标配备,新建成幼儿园4所,使全市公办幼儿园由1所增加到19所,民办幼儿园达到43所,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义务教育阶段,以解决大班额问题和全面改薄为目标,规划新建、迁建新校6处,总投资近6亿元,目前新育才小学、亚沙城初中、亚沙城小学3所学校全面投入使用,新育才中学建设已完成,即将投入使用,实验小学、实验中学已开工,正在加紧建设,18处学校运动场地塑胶化改造工程即将完工;高中阶段,落实“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海阳一中、二中校舍维修改造工程已竣工;其他中小学、幼儿园也都立足实际,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持续优化形象,增强了自身发展功能,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优化教师队伍,推动师资水平全面均衡发展。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制度的系统设计,探索了计划与需求兼顾、指令与指导并重、数量与质量统一的师资均衡配置机制,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与时俱进的教师准入制度,实施教师资格考试制度,不断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扎实做好教师纳新工作,近五年新招聘541名教师全部充实农村学校一线;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严肃持续整饬“吃空饷”、有偿补习等不良现象,正校风促教风,以教风带学风,切实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积极开展 “互联网+”课题研究、“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研修及培训工作,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探索建立“名师名校长+骨干教师+青年教师”联动运行模式,五年来累计培训教师2.3万人次,培养名师45名、名校长10名,成立市校两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33个;完善教师交流机制,建立长期稳定的对口支教和薄弱学校帮扶制度,推动教师城乡校际流动,先后共有632名城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城乡学校师资配置更加均衡。

  四是深化教育改革,推动城乡学校全面均衡发展。循顶层设计,立足海阳实际,稳步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校长职级制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课程教学改革、高考综合改革、教育装备综合改革、办学体制改革、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并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完成了中小学校长职级认定,县管校聘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扎实推进;认真修订《学校岗位目标评估意见》,出台了《关于中小学章程建设意见》,建立了教育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教育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德育一体化,“四位一体”的德育课程体系正在加快构建;启动实施音体美和综合实践刚性化管理,努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综合实践学校投入运行;强化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创建烟台市示范性专业和规范性专业10个、新型专业3个;加快发展民办教育,推进多元办学,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有序竞争、协调发展;纵深推进“互联网+”及“班班通”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启动实施高中“选课走班”,高考工作连续实现突破;圆满完成省教育信息化区域试点建设,强化教育技术装备使用管理,开启校园创客教育,全市中小学实现无线网络覆盖,建设3D创意设计、机器人、创新智造实验室57个,城乡学校办学水平、教育装备已无差距,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呈现出齐头并进、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来源:齐鲁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寿淑衡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1-22
    1月19日,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在蓉召开。会议聚焦“两个只增不减”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教育投入和经费统计工...
  • 眉山市青神县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8-03
    加强职教规模。投入12亿元,新扩土地250亩,实施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青神校区二期项目,持续推进中职学校基础能力提升二期工程,着力破解教室、师生公寓、实训楼、产教园面积不足等难题。推进产教融...
  • 浙江嘉善县“三重保障” 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环境
    浙江省财政厅08-03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用心做好儿童健康成长的“守护者”“贴心人”,不断完善贯穿儿童“全生命周期”“全生活领域”的托育、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打响“嘉...
  • 河南鹤壁市多措并举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7-25
    为深入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推动率先打造教育强市,河南省鹤壁市教体局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为目标,深入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工程,突出减量扩容增效,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着力打造教...
  • 滨州市博兴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7-24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大力实施“三个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即:有一个项目优先建学校、有一个编制优先给教师、有一笔资金优先办教育,确保教育经费“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拨付”,全...
  • 浙江杭州创新财政支持机制加快解决普惠托育问题
    浙江省财政厅06-02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财政局持续加大投入、统筹政策、创新机制,推动托育服务结构性改革,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形成了财政可持续、市场有信心、群众得实惠的共赢局面。特别是针对“幼有所育”...
  • 四川射洪市多举措统筹城乡教育一体融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5-31
    统筹谋划城乡学校布局“一张图”。坚持“适度超前规划、相对集中办学”思路,树立“人口在哪里聚集、重点教育资源就配置到哪里”的理念,稳步推进幼儿园就近就便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
  •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05-26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是三国文化名城和陕西省重要的工业基地,总面积2386平方公里,辖17个镇1个街道办。全县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9所,在校学生25277人,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