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17年11月教育信息化工作月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22 09:38 围观563次

  ​【摘 要】2017年全国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工作会议、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四届学术年会分别在武汉和济南召开,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圆满结束,中小学、职业院校校长和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全面开展,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启动。甘肃部署加快推进“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天津、河北、江苏、广西、青海等地举办信息化教学比赛,上海、江苏、江西、山东等地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专题培训。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教育大数据应用研讨会 11月2日,教育大数据建设及应用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启动,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出席;杜占元指出,我国教育信息化将进入2.0时代,要转变发展思路,从教育专用资源的开发应用向大资源的开发应用转变,从提升应用能力向提升信息素养转变,从融合发展向创新发展转变。11月3日,高校大数据应用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2017未来教育大会 11月28日,2017未来教育大会在北京开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等发表致辞。本次大会以“科技创新推动教育进步”为主题,以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特别对话等形式,围绕科技推动教育进步、未来学习方式的变革、人工智能与个性化学习、全球化的国际教育、儿童早期发展、科技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

  2017年全国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工作会议 11月22日,2017年全国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工作会议暨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出席会议并讲话。杜占元充分肯定了过去5年教育管理信息化取得的成绩,要求下一步要实现以硬件建设为主向以服务为主、从支撑教育管理向支撑教育教学、从融合应用向融合创新三个转变,落实好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等重点任务。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四届学术年会 11月21-23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四届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本次大会以“互联网+助力高校发展,信息化创新一流大学”为主题,举办了中国高校CIO论坛、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技术论坛、无线访客技术论坛等专题研讨会,就推进教育信息化的网络和信息安全、云计算、教育大数据、IPv6新一代校园网络技术和应用、以及教育信息化与校园网的发展等专题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共1500余人出席。

  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 11月27日,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闭幕式在济南职业学院举行。本次大赛分为高职组、中职组、军事职教组3个组别,每组均设立信息化教学设计、信息化课堂教学、信息化实训教学3个赛项,覆盖了中高职全部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门类,共收到1586件参赛作品,涉及参赛教师4114名,参赛作品、参赛教师数量较2016年分别增加19.1%和29.3%,均创历届新高,共决出一等奖160名、二等奖240名、三等奖415名,还评出最佳进步奖3个,特别贡献奖5个。

  宽带网络校校通 11月8-11日,中央电教馆组织西北师范大学、中国卫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赴甘肃舟曲开展宽带卫星联校试点第一次现场指导、设备安装工作。

  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11月23-25日,教育部高教司联合教师司、职成司、体卫艺司、社科司组织开展了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集中会审工作,拟认定约490门课程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爱课程”网新增注册用户9.6万人、新增下载安装客户端5.3万人次,“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移动终端累计下载安装816万人次,平台在授课程2741门次,新增素材2.8万条、新增报名265万人次。

  “中华经典资源库”建设 完成了四期项目音像制品生产,筹备项目成果发布会。完成五期项目全部内容脚本的撰写和审定,以及41集讲解内容、35集书法内容的录制工作。

  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 教育部-中国电信中小学校长“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班在沈阳、大连、长春、青岛、太原、运城举办了8期,共培训校长991名。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班在运城、沈阳、大连、延吉、东阳、广州、东莞、武汉、岳阳、长沙、临泽等地举办了13期,共培训教师2560多名。教育部-中国联通职业院校校长和骨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班在益阳、东莞、扬州、淮安、株洲、石家庄等地举办了7期,共培训1400多人。

  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 截至11月底,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已开通教师空间1144万个、学生空间536万个、家长空间474万个、学校和机构空间48万个;“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接入的30家中标企业资源在国家平台正式上线。11月15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教育云规模化应用示范”项目通过验收。11月17日,教育部就《关于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中国梦-行动有我”中小学生微视频展播活动成果推广继续进行,11月主题为“传承经典 继往开来”和“最美不过我的家乡”。

  教育管理信息化 11月1日,教育部科技司组织召开第三次教育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子项目建设方案评审会,“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管理信息系统”“全国中小学校舍信息管理系统(三期)” “校园足球管理信息系统”3个子项目通过评审。完成教育部16个系统和29个省级数据中心260个系统的数据灾备初始化和灾备演练工作。教育CA系统实现异地数据级备份和系统运行状况的实时监控。11月20日,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业务)管理信息系统部署在安徽开展应用试点工作。

  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教育部落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应用试点,明确涉及学生学籍、学历、学位和教师资格认证、学校机构信息等8个系统参加首批试点,全部接入国家政务资源共享平台,完成了数据共享的前期准备。同时,汇总各地对教育部数据共享的需求,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统一安排,赴江苏等地调研数据共享的实现形式。

  教育信息化试点示范 11月15日,教育部基教司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度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示范案例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

  教育信息化标准规范 11月20日,“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规范专家论证会”在北京召开,会后教育部科技司就文稿向各地公开征求意见。

  教育信息化宣传 教育部门户网站的战线联播刊发了《新疆阿克苏地区实施“互联网+教育”工程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媒体聚焦刊发了《甘肃:网络直播课堂让异地走教变在线支教》。中国教育报编发4期信息化专刊,刊发了中山大学王竹立《网络教育:困局与出路》、北京开放大学校长黄先开《新时代的网络教育:责任与担当》等专家文章,《学校如何应对人工智能时代挑战》《高原飘来一朵“教育云”》等报道,以及海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山东即墨等实践案例。中国教育新闻网刊发教育信息化相关文章34篇,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中国教育报道》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报道16篇。

  信息技术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网络安全事件处置 (略)

  信息系统安全监测 (略)

  相关工作资讯

  教育信息化相关文件办理 (略)

  华夏乐府音乐在线课程联盟成立 11月5-7日,“高等学校音乐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暨华夏乐府音乐在线课程联盟成立大会”在首都师范大学召开,会议分享及研讨音乐学科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应用中的经验与问题,旨在提高音乐教育教学质量,建设系列化、成体系的优质音乐在线开放课程,推进高等教育优质音乐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共400多人参会。

  第十七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 11月23-24日,第十七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在武汉举办。本届论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聚焦加快教育信息化发展,为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这一核心主题,共同探讨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路径,共有2000余人参加。同期,还举办了2017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成果展览会。

  第四届中国未来学校大会 11月25日,由中国教科院与海淀区教委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未来学校大会在北大附中召开。会议以“数据驱动的课堂革命”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未来学校建设,更好地落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推进“中国未来学校创新计划”项目进展。

  第16届教育技术国际论坛 11月5-6日,第16届教育技术国际论坛暨首届智慧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江苏师范大学召开,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的主报告。会议以“变革、智慧、引领——走向智慧时代的教育创新发展”为主题,分设多场活动和11个专题论坛,发布了《智慧教育宣言》,来自国内外286个单位的1168名师生参会。

  中国大学MOOC公益计划 11月7日,由“爱课程”网、网易教育事业部、“美丽中国”发起的“一起看见更大的世界”公益计划暨云南站启动仪式在云南临沧举行。目前,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有30多万名17岁以下的小用户在使用慕课学习。活动致力于推进中国优质的慕课课程进入山区,让更多的中小学生受益,用“互联网+”方式推进教育普惠化。

  电子政务建设 (略)

  各地工作动态

  天津 天津市利用网络教研平台开展第九届中小学“双优课”评选活动,目前已评选出进入复赛的555名选手。

  河北 11月16日,印发《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河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11月17日,组织开展了河北省第三届微课大赛,共有1292所学校的7568件作品参赛,经逐级推荐,共有3070件作品入围省级评审。

  山西 11月14-15日,省教育厅在太原举办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升山西教育信息化领导力专题培训班。11月19-24日,“山西省教育信息化专业能力高级研修班”(第一期)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11月28日,山西基础教育网新平台通过验收。

  辽宁 11月11日,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顺利通过验收。省教育管理服务门户平台完成门户系统与动态监测及综合数据展示系统的主体开发,实现了与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集成,初步建立起辽宁省教育管理基础数据库。11月10日,正式启动辽宁省乡村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工作。

  吉林 省教育厅启动信息技术应用“十百千万”评选活动,将评选出12个示范区县、100所示范学校,1000个示范性教师工作坊,10000个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学科优秀成果。

  上海 市教委持续加强信息系统安全隐患检查工作,分别召开全市各区教育局、高校、中职、直属单位网络安全工作会议,印发《关于开展网络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自查的通知》。11月25-29日,市教委委托华中师范大学开设“上海市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教育信息化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江苏 11月17日,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专题培训班在南京举行。11月27-29日,“领航杯”2017年江苏省信息化教学能手大赛决赛在盐城举办。

  浙江 浙江省教育计算机网骨干网带宽提升至2.5G,全省2929所中小学建立无线校园网。“之江智慧学习广场”在原浙江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全新升级上线。11月9日,浙江省数字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实践基地学校项目推进培训会召开。11月13-14日,浙江省“未来课堂”论坛暨全省移动学习终端项目教学观摩活动举办。11月23日,《浙江省义务教育拓展性网络课程建设项目》完成验收。组织实施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资源网项目,建成2门基于物联网应用的网络课程,开通8个教育装备规范管理示范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网络空间,创建4个教师研修空间。开发完成浙江省教育网络安全通报预警平台。

  安徽 省教育厅全面推进在线课堂常态化应用,组织召开在线课堂统一监管平台建设调度会议,全省在线课堂统一监管平台完成验收,组织开展第三批在线课堂应用管理市县互查工作。

  福建 11月9日,省教育厅公布了福州第一中学林立灿等123位省名师网络工作室领衔名师名单。11月28-30日,省教育厅在福州举办全省市、县(区)教育局分管领导信息化专题培训班。

  江西 11月6日,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展示活动系统上线。11月20-24日,开展了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专项督导检查。11月29日-12月1日,举办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培训。

  山东 11月16-17日,全省教育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培训班在济南举办,共150多人参训。

  河南 省教育厅公布2018年度“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和高校智慧校园试点项目;召开县域资源平台应用工作研讨会,加大网络学习空间推广应用。

  湖北 省教育厅开展2017年全省教育信息化研究课题立项评审,共立项200项;开展2017年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情况大督查。

  广西 11月28日,2017年广西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优秀课例展示观摩评选活动在南宁举办。

  海南 11月6-17日,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分两组对教育信息化试点省项目单位进行实地检查验收,重点检查信息化应用机制建设、应用深度广度、应用成效等内容,结果将在全省通报。

  重庆 11月21日,市教委印发《重庆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11月28日,重庆市教育类网站监管平台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四川 11月21-26日,全省“智慧教育种子教师(教研员)”第一期培训班在成都师范学院举行,共培训450人。截至11月底,16个市(州)已启动本级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12.4万名教师参训。11月10日,召开省教育行业网络安全工作培训会。

  贵州 11月30日,贵州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试点工作会议召开。同日,召开2017年网络安全工作落实情况通报会,总结全省服务保障党的十九大期间网络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和2017年网络安全工作落实情况。

  云南 “云南省教育扶贫数据库和管理系统”完成项目验收。省教育厅印发《关于配合做好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情况调研的通知》。

  西藏 组织开展自治区教育信息化试点工程项目、2015和2016年度义务教育薄弱校信息化项目、2016年度智慧校园建设项目等4个项目的验收工作。完成《全区2017年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学校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方案》。11月2日,自治区教育厅召开教育信息化专题会议,决定调整充实教育厅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完成《西藏自治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起草工作。

  甘肃 11月20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推进“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与应用工作的通知》,按照“可管可控,特色发展”的理念,全面推进教师和学生网络空间的开通进度,使每个教育管理者、教师、学生在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拥有一个实名的网络学习空间,实现“一人一空间,人人有特色”。

  青海 11月21-24日,2017年新技术环境下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说课大赛举办。11月24-29日,省电教馆在陕西杨凌举办教育信息化管理者领导力提升研修班。

  宁夏 完成自治区教育厅政务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情况自查和信息系统梳理工作。完成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试点建设与应用试点示范初期工作。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11月14日,兵团召开2017年兵团教育信息化应用交流会议。兵团教育局举办“人人通”空间应用培训,培训学科专任教师630人。

来源:科技司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