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上海“绿色指标”:小学教育质量优质均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22 13:44 围观585次

  ​

  今天(12月21日)上海市教委最新发布的2016年度上海市小学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综合评价结果显示,上海的小学教育质量呈现优质均衡发展良好态势,家长对学校满意度比较高。上海已开展中小学学业质量“绿色指标”从1.0走向2.0的研究,修订版的中小学学业质量“绿色指标”将于2018年上半年推出,“绿色指标”2.0助力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

  学生家庭背景对学业成绩影响变小

  2016年“绿色指标”测评,包括全市905所小学(全部公办小学和33所民办小学),覆盖6.8万余名学生。数据显示,上海市小学学业水平优质均衡程度不断提高,不同区域、不同学校、不同家庭的学生学业成就较为均衡。从达标率看,连续几年上海市小学生在语文学科和数学学科上的达标率均在99%左右,处于高位水平。从区际均衡看,由区级层面因素造成的学业成绩的差异比例,小学语文比2014年下降5.1个百分点,小学数学比2014年下降1.8个百分点。从校际均衡看,由学校层面因素造成的学业成绩的差异比例,小学语文比2014年下降2.6个百分点,小学数学与2014年基本持平。从学生群体看,男女生、上海户籍和非上海户籍学生的语文、数学学业水平达标率均超过98%,无显著差异;从家庭经济社会背景的影响看,学生的家庭社会经济背景对学生学业成绩的影响在变小,家庭社会经济背景对学生学业成绩的解释率,小学语文比2014年下降6.9个百分点,小学数学比2014年下降2.1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表明:近年来,上海实施的学区化集团化办学、郊区义务教育学校委托管理、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等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举措取得积极成效。

  学生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得到良好培育

  数据同时显示,上海小学教育质量得到全面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得到良好培育。上海约90%的学生有较强的学习自信心和较强的学习动机,并且认为学习本身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学生体质状况持续改善,上海市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为96.7%,比2014年提高1.2个百分点。学生对作业的适应性增强,认为老师布置的作业难易适中、比较容易和非常容易的学生占比为95.8%。学生学习品质呈现良好水平,81.2%的学生表示自己喜欢利用小组讨论来学习,89.3%的学生会尝试用多种方法解决一个问题,87.1%的学生了解自己的不足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78.3%的学生在上课时能够主动地提出问题。

  这些数据表明,近年来上海市实施的小学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学生学习基础素养等方面的工作正在逐步显现成效。

  课外学习负担依然较重,减负须合力

  数据也显示,上海市小学生学业压力有所减轻,师生关系良好,家长对学校教育认可度比较高,但学生课外学习负担依然较重。学生睡眠时间有所改善,仍需加强保障,95.2%的学生认为自己睡眠时间充足,每天睡眠时间在9小时以上的学生所占人数比例比2014年提高2.2个百分点。学生的学习压力比2014年略有改善。师生关系良好,96%的学生对师生关系的评价较高。87.4%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比较高,家校沟通状况比较好。同时,数据反映学生放学后的体育活动时间和自主学习时间偏少,有43.4%的小学生反映参加了校外与考试学科相关的补习活动。减轻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提升学生和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还需要政府、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努力。

  综合学业水平达标率、成绩均衡度、家庭经济社会背景影响度、学业负担等指标,黄浦区、普陀区、杨浦区、静安区、长宁区表现较好。从跨年度进步看,奉贤区、黄浦区、长宁区、金山区、普陀区进步较明显。

  上海市教委委托市教委教研室开展了“绿色指标”从1.0走向2.0的研究。修订版的中小学学业质量“绿色指标”,将于2018年上半年正式印发,强调“绿色指标”是对学校教育质量的科学评价,面向每一所学校,使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都优质;强调在关注均衡、质量、负担的基础上,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关注学生的终身发展。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