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王憬瑜:以“未来教育”视角探寻未来幼儿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2-02 13:39 围观669次

  据中国社科院2018《经济蓝皮书》预测,世界经济即将进入新一轮周期,以人工智能为中心的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已经开启,而这将是一个超长周期。

  新一代的科技革命成果已经给我们的生活方式带来了深刻的变化,而这种变化的背后反映了竞争的全球化,也正是这种变化要求各领域创新驱动发展,尤其是教育领域。创新需要创新型人才,而培养创新性人才应从婴幼儿教育开始。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来,我国人口出生率保持在12%以上,随着“二孩政策”开放,预计未来5年每年新增人口将超过2000万。我国城市家庭在幼儿教育方面投入超过1.2万元/年,占家庭总支出超过35%。在可预见的未来,我国幼儿教育需求将保持较快的增长趋势。

  据2016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我国幼儿教育的主体主要是民营幼儿园,约占幼儿园总量的70%以上。当前,民办幼儿园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近年来,媒体关于民办幼儿园的乱开课程、不当教学、虐待幼儿等一系列负面报道不绝于耳。某教育专家认为,其乱象根本原因在于幼儿园的教育目标迷失、对幼儿园教育地位与作用的认识模糊,以及过于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而损害他人利益。

  “一方面是国家各产业面临升级转型、国人教育需求持续增长,另一方面教育竞争全球化、国内教育乱象丛生,此种情况,谈何创新、面向未来、应对全球化竞争?”北京冠鼎科技董事长王憬瑜在某行业交流会上感慨。

  “教育从业者应该站在未来的角度看待教育、从事教育事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行业本身就不是一个短线投资的行业,唯有沉下心去创造社会价值,而不是以赚钱为第一目的,才是教育行业企业该有的责任。”

  在谈到未来教育方面,王憬瑜认为“过去70年,中国教育主要任务是普及和规模增大,未来将面临着较大的结构性改革,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和促进公平将是其核心目标。当前,我们正经历一场新科技革命,其成果将有助于进行教育体制变革,包括教育形态多元化、个性化等。届时,教育将在最大程度上回归本质,育者主要承担创新性活动,受教者不应拘泥于课堂学习,而应更多全方位地去参与生活体验、去关注生命活动。可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等先进技术和成果去构建面向未来的育人环境和评价体系。如此,未来教育可成。”

来源:教育资讯百事通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