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未来教育会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吗?——新角度新思路看未来教育(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19 09:11 围观815次

  上一期刚刚推出,就广受大家热评,催促笔者讨论下一个角度,教育也会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吗?

  会吗?传统教育不就应该是老师教学,学生听课,授业解惑、言传身教吗?何来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呢?

  我们先来教育的广度,互联网出现之前,我们的交流受时间、空间、地区的限制,传统的受教确实只限于校园场所,由老师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互联网科技的孕育到蓬勃发展,空间地域已不是问题,我们能接收到的知讯和知识信息不限于本地的校园,从互联网上集百家之长,按自己所需主动摄取想要的知识养分渐渐成为日常,学生获取知识如此,老师也是一样,通过互联网,传授和传播知识不在只是校园环境,更多更广的传播才真正意义上扩大了教育的宽度和广度。讲到这里,很多读者、粉丝可能会说,这只是老师、学生交流学习的途径和管道增加,不能说明人人的概念吧。

未来教育会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吗?——新角度新思路看未来教育(二)

  讲完科技发展,将传统校园教学广度推到跨地域,跨时空,这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前提条件和基础。基础有了,我们再来看三人行必有吾师,很好理解,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三人只是个比喻,互联网实现的广度让我们有了更多可取长之人。这里我们不得不提到素质教育,基础性学科教育固然重要切必要,但科技发展时代进步,知识也打开国门,知识也从学科教育扩展到素质教育,人人在说素质教育,素质教育是什么呢?知书达理,三从四德?素质教育的解析是多元化,多层次化的,笔者想说素质教育的一个侧重点,即学习习惯,主动学习,主动地,不停息,不满足地去摄取知识的良好习惯,是不是想到AI,人工智能,之所以很多人望而生畏,正是因为我们无法坚持学习而AI可以永无止境的学习再学习。那素质教育良好学习习惯因何养成,填鸭式的,无法选择的被动学习,在长期学习过程中打压了这种积极性,同时因普式被动学习,进度快的学生萌生倦意,相对进度慢的又一次次打击自信心。所以素质教育在广度的条件和基础满足时,因人而异对症下药便成了良好习惯养成的催化剂。

  我们从小被视作祖国的花朵,我们希望长成参天大树,然后便是栋梁之才。那这个过程,我们打个比方,如果把广度宽度看做孕育的土地,广泛的土地是幼苗成长的基础;良好学习习惯作为催化剂就是健康成长的肥料;那成为栋梁之才还有两个必要之处,一是要有可吸收的阳光养分,二是要有精心培育,后者我们放在下期,这期我们谈阳光养分,只就是可吸收也可给予的知识,我们用植物、土壤、水分、空气、养分可以预见未来教育的生态。我们回到主题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其实就是未来教育的新生态。知识的传播和吸取不再是个体或是小数群体化内部的闭环,它需要的是开放式的教育生态。开放式就是我们主题“人人”实现的核心,我们熟悉的手机,无论ios还是安卓系统,强的核心的竞争力是什么,是内容,是软件是程序,开放式开发者的世界。我们再看B站,开放式的鼓励现代年轻人,不拘一格降人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就是开放式的魅力。未来教育,也许不只是专家,教授,学科领军人物的天下,开放式,开发者的生态模式势必孕育出各路,各领域的传教之士。弱弱地透露一句,目前已经有公司正在智力于开放式教育平台的建立和教育资源的整合。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未来教育已向我们慢慢走来。

  既然我们看到了人人的概念,预见了开放式,开发者教育生态,那问题来了,什么限制了我们的想象,或者说什么限制了我们成为传授知道的人。是简单易学的,易上手,好使用的道具,前期文章我们称之为塑造成就,实现卓越的积木块。不清楚的小伙伴可以翻阅前几期文章。这里我们继续深入一下积木块的塑造和灵活运用的工具。AI 3D快速建模技术无疑是开发者实现开发的手段之一,快速的,精确的对物品进行建模,形成自己的工具,道具,教具,这些组件,模型,积木又一次放入开放式平台,为人所用,为需所用,加之有偿的供需和所求平衡,科技支撑的未来教育生态就成了现实,也就是预见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新教育生态。

  今天就此停笔,是不是还不过瘾,那下次我们来探讨一下什么问题呢,等待你的留言。

  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致力于智慧教育驱动力协作发展,欢迎合作垂询。

来源: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作者:奥图码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