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第五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今在南京盛大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1-15 22:24 围观11836次

  2019年11月15日,由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江苏省教育学会、江苏省工程师学会以及南京市鼓楼高新区管委会主办,江苏科信智能教育研究院、中国教育装备采购网与《实验教学与仪器》杂志社承办的“第五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暨2019中国未来教育与智慧装备展示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启幕。

第五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今在南京盛大召开!

第五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今在南京盛大召开!

(活动现场)

  上午,来自国家与省市有关部门领导、著名院士、全国各地教育管理部门领导,高等院校、中小学校(学前机构)校长、教师,各省市教育装备部门、政府采购部门与高校、中小学校设备采购部门以及相关企业代表等约40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第五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今在南京盛大召开!

(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会长周长春主持活动开幕式。)

第五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今在南京盛大召开!

(何翠芹:中国信息协会会长)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词。她提出,在未来世界,人工智能、虚拟现实、5G等技术将彼此赋能,在使通信与技术更加智能便捷的同时,必将会对教育产生更加深刻的影响。未来教育将更加“智能”,日常教学也将更加“智能”。在传统学校教育发生更加颠覆性变革的大环境下,“智能教学”不仅仅停留在教学辅助的阶段,而是通过开始参与承担教学流程中的核心环节,帮助提升学生学业表现与教师核心能力价值等方式,向实现价值创造的阶段过渡。

第五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今在南京盛大召开!

(朱卫国:江苏省教育学会会长)

  江苏省教育学会会长朱卫国在致词中谈到,江苏省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持续推进,优质数字化教育教学资源的覆盖面不断扩大,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素养有效提高。他表示,南京市已有多个中小学设立了人工智能选修课,并主要从“教师技术培训”“人工智能教育专题研讨”以及“以赛促教”等方面,推动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努力向“智慧教育”的目标迈进。

第五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今在南京盛大召开!

(吴炜: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区长)

  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区长吴炜发表致词,他提出,新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正逐步进入教育领域,教育智能化已成为时代潮流。他强调,利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切实以教育信息化支撑教育现代化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鼓楼区将不断深化智能教学探索实践,不断提高学有优教的层次和水平。他希望以“江苏科信智能教育研究院”的成立为起点,进一步深化与AIA国际高度信息化研究所、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合作,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在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中不断发展。

第五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今在南京盛大召开!

(揭牌仪式)

  在开幕式最后,与会领导嘉宾为“江苏科信智能教育研究院”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并共同启动了此次活动。

  在高峰论坛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工程师学会理事长欧阳平凯,CAAI副理事长、日本工程院院士、欧盟科学院院士、CAAI/IEICE Fellow、日本工学会院士任福继,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周建设,以及南京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院长恽如伟等几位学者专家分别作了主旨报告,灵活生动亦不失深度。

第五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今在南京盛大召开!

(欧阳平凯: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工程师学会理事长)

  欧阳平凯围绕“忠诚育人守初心、协同发展担使命”发表即兴演讲,阐述了三个观点。其一,智能教育对促进教育公平起到了重要作用;其二,不能过份强调智育,德育和体育也不可忽视,并且要使智能教育在促进人的品德和健康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其三,智能教育不能空喊口号,要从当下做起。

第五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今在南京盛大召开!

(任福继:CAAI副理事长、日本工程院院士、欧盟科学院院士、CAAI/IEICE Fellow、日本工学会院士)

  任福继以“人工智能是什么”这一问题开启了题为《浅谈智能大教育》的主旨报告,他通过音视频等向与会代表分享了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机器人在情感交互方面的具体应用。他认为,几十年后,人类社会将进入“智业社会”,也即各行各业由人工智能主导的社会,而在几千年后,我们将走得更远,进入“无业社会”,到那时,人机共生。任院士强调,人工智能就是人工创造出的具有人类水平的智能,必将给教学模式、教学内涵带来颠覆性的变革。人工智能在未来30年,将能够做到“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在教育领域也是如此,人工机器人将比学生自己更了解自己,能够识别出哪些是长项,哪些是弱项。

第五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今在南京盛大召开!

(周建设: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主任)

  周建设作了题为《语言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的主旨报告,他从语言智能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标志性教育产品”以及“发挥教育智能化作用”等三个方面展开了精彩的阐释。值得一提的是,他以具体的案例,详细展示了“In课堂汉语作文智能批改系统”批改文章的惊人速度和质量,阐释了语言智能提升基础教育教学水平的实践路径。如果说2018年开启了智能教育的新时代,教育信息化进入智能阶段,那么,2019年智能教育则从零点起跑线上迈步,其进一步的发展需要全方位多层次地付诸行动去推动。

第五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今在南京盛大召开!

(恽如伟:南京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院长)

  恽如伟以“智慧课堂推动课堂教学变革”为切入点,作了题为《智慧课堂与教师专业能力发展》的主旨报告,他认为,所谓“智慧课堂”,是因其精准化、个性化,在智慧课堂上,呈现的是全班同学集体生成的知识,强调的是课堂教学改革,而不是信息化设备的展示。他强调,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关键是“教学设计师”,这样的教师应为学生设计多样化的学习活动、设计个性化的学习计划以及设计问题解决情景和思考方法。而在新时代,教师能够有效教学、精准教学、创新教学尤为重要。

第五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今在南京盛大召开!

(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常务副会长丁书林主持高峰论坛)

  此次论坛专家学者云集,报告精彩纷呈,聚焦于未来教育发展趋势,研讨未来教学以及智能校园的建设。将是又一个新的里程碑,推动我国教育信息化大步向前。

  此次未来教育高峰论坛同期还举办“2019中国未来教育与智慧装备展示会”活动,展示会为期3天,另外还将举办普通高中新高考应对策略及实践模式经验探索论坛、首届全国中小学智慧图书馆建设与发展论坛、2019中国未来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中小学课程改革与智慧学科实验室建设论坛、教育信息化与智慧校园建设论坛、2019高校政府采购研修班、“创新、创造、创未来”STEM教育发展论坛、首届家庭教育发展论坛等九场平行分论坛。

来源: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