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大东区:推行本真教育 回归教育原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2-06 09:29 围观1558次

  

教育局长面对面

  “巨变”,是这几年外界对大东区教育的评价之一,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呢?近日,记者对大东区教育局张振丽局长进行了一次专访,她道出了大东教育发生巨变的原因和未来教育的方向。

  记者问:近几年来,大东教育办学条件极大改善,学校品质不断提升,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我们是如何做到的。

  张振丽:5年来,大东区教育投入累计44.99亿元,其中建设和维修改造项目、设备购置等投入近10亿元,实施了1中、35中、26中、136中、素质教育基地等教育重点建设项目,新增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完成了5中等50余所学校提升改造项目、20余所中小学操场亮化和文化建设等工程,新改扩建、维修改造项目覆盖全区所有学校,“班班通”全部升级为交互式液晶书写屏,计算机、学生桌椅、实验室设备等得到全面更新,教育资源配备更加优化。

  在提升教育品质上,大东区域特色的“本真教育”生态体系。2017年以来,着力推出深化教学改革。小学借助“1+2+3+N”模式提升区域办学品质,培养学生核心素质提升。中学继续开展涵盖语、数、外、物、化等多学科的课改巡展、校本巡展和课改专场,搭建平台促进课程建设的经验深度交流和展示。推进三名工程。针对名师、名校、名校长的发展需求,以项目合作为抓手,以大赛活动为载体,多管齐下,深入推进“三名”工程建设。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办学体制改革采取三项措施。第一,集团化办学。综合考虑各项因素,成立了多个教育集团,让优质教育辐射区域东西南北中各个板块。第二,托管方式办学。已经和沈阳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由沈阳大学对原育林学校进行托管,更名为沈阳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名校办新校。以建设分校等形式扩大名校办学规模,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记者问:大东区站在高点上,统筹规划,促进教育格局发生巨变,实现了孩子们有更好的教育,请局长简单介绍一下。

  张振丽:强化顶层设计从谋篇布局着手。首先,在大面积开发区域中优先考虑教育分布。其次,进一步梳理老城区所有的教育资源,把有需求和建设可能性的学校全部纳入计划,准备用3到5年的时间全部建设完成。第三,在二三环之间的新城区,认真研究市规划局的控详方案,根据房地产项目的推进逐步落实。相信五年之后,大东教育整体的办学规模和办学效益将会发生巨大变化,均衡优质发展的办学格局将真正形成,也必将为大东百姓带来更多福祉。

  提升学校办学品质从学校设计、设备配置、文化内涵建设着手,多管齐下。每个改造后的学校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有教育的味道和师生的印记,成为教师幸福生活的家园和孩子快乐成长的乐园;按照标准化的要求和学校特色化的需求,统一为每个学校无差别的配备教育教学设施;推行“十个一”文化建设工程,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办学理念、导视系统、标准流程、吉祥物、幸福教室等十个办学的基本要素,让教育变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生动活泼,让教育、让学校、让孩子们每天都发生不一样的变化。

  记者问:大东区办老百姓满意的家门口的好学校,让每个学生都成为最好的自己,那么2018年我们教育工作思路是什么?

  张振丽:2018年,是大东教育力争高水平创建教育现代化城区、推进“三名”工程向纵深发展、向国家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区目标迈进的重要一年。面对教育目标、教育理念、管理方式、行动路径和教育评价的变化,大东要在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让更多的社会资源助力教育等多方面下苦功、练内力、出实招,见实效。我们的努力方向比以往更加清晰明确,就是要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来切实深化教育内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提高教育质量,树立品牌教育,办老百姓满意的家门口的好学校,让每个学生都成为最好的自己,让学校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地方。

来源:辽一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