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成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3-19 11:52 围观707次

  今日,“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首届理事会会议在同济大学顺利举办。

  

  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研究院以同济大学土木、建筑、经济、管理、计算机等多学科资源为基础,由同济大学联合政府部门、建筑产业企业、行业协会及其他研究机构合作建立而成,下设建筑产业政策研究中心、建筑产业现代化研究中心、建筑产业数字技术研究中心、建筑企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智能建造研究中心等五个研究中心。研究院定位成为中国建筑产业创新发展顶尖智库之一,围绕建筑产业发展战略与政策、建筑企业管理模式、建设项目管理技术等领域开展建筑产业管理创新的理论研究、学术交流、行业合作与人才培养。

  出席会议活动的嘉宾有: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教授、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院士,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住建部原总工程师、研究院荣誉院长王铁宏,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厅长谈月明,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裴晓,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春江,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廖宗廷,同济大学工程管理研究所创始人、研究院理事长丁士昭,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垣,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金福安,研究院院长、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广斌,研究院首批捐赠发起单位上海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宝明,杭州新中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爱生,上海鲁班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颜强,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唐芬,以及研究院22家理事单位的代表。

  成立大会首先由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院士致欢迎词。他指出,在从工业建造1.0、2.0直奔工业建造4.0之际,同济大学必须在智能化及创新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再一次为国家的整个行业做出历史性贡献。建筑产业长期处于关系型竞争的低级阶段,人力成本、材料成本都非常高,其可提升、发展的空间亦非常大,增强高校和理论界对建筑产业管理水平提升和转型升级的影响势不容缓。同济大学有必要立足新常态下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整合学校建筑产业相关优势学科与行业企业资源,建立跨学科行业合作平台,为推动全球建筑产业更好、更快地向智能化方向转型,完成历史性的奠基工作。

  研究院理事长丁士昭教授指出,面对当前建筑信息模型、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各类技术快速发展所提供的机遇,建筑产业亟需向智能建造、工业化建造、绿色建造方向转型升级,研究院定位为中国建筑产业创新发展顶尖智库之一,会努力进行自身组织的创新,在课题选择、研究开展、成果应用等领域加强与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及其他行业机构的密切合作,为建筑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具有重要价值的管理思想、方法和工具。

  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王铁宏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担任研究院荣誉院长。其指出,国务院在2017年发布了《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其根本目的在于进一步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加快产业升级,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济大学作为我国规划建设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大学,在上述背景下联合行业企业及机构成立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可谓意义重大。研究院需要紧扣建筑产业深化改革、绿色发展、科技跨越等主线,以大格局、大思维、大战略研究建筑产业的创新发展问题,围绕新时代主题大兴调查研究,通过系统的学术研究与密切的行业合作,形成对国家、行业、企业具有深刻影响的重要研究成果,推动中国建筑产业引领世界创新发展。

  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裴晓谈到,上海建筑产业的改革发展已进入快车道,已在一些重点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发展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在技术创新、改革转型等领域的进一步探索需要同济大学等著名科研院校的研究支持,期待研究院的成立能为上海市推进建筑产业的工业化、信息化、标准化提供支持,助力建筑产业的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

  研究院院长、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广斌教授向参会嘉宾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愿景、组织结构以及工作规划。在数字及智能技术快速发展、行业亟待变革转型的新时代背景下,研究院将加强与政府机构、行业企业等的合作,构建开放性、协同性的研究院运行机制,牢记研究院的成立初心及发展愿景,努力为我国及全球范围内的建筑产业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在捐赠签约环节,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廖宗廷教授代表同济大学与四家捐赠单位进行了签约。随后吴志强校长、王铁宏教授为“同济大学建筑创新研究院”正式揭牌,并举行了王铁宏会长担任研究院荣誉院长,同济大学吴志强院士、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肖绪文院士、同济大学原副校长李国强教授、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厅长谈月明、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裴晓、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副巡视员纪迅、上海市建筑施工行业协会副会长康春江等七位专家担任研究院顾问委员的聘任仪式。

  随着聘任仪式的结束,同济大学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首届理事会会议圆满落幕。研究院将秉承更好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更好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为出发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构建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的行业思想平台,为推动中国建筑产业具有全球领先竞争力贡献力量。

来源:美通社 作者: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