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教育+资本热度依旧,下半年发展趋势何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5-29 09:13 围观874次

  5月28日,在2018教育+资本高峰论坛暨桃李资本两周年庆典上,桃李资本核心团队、多家教育公司代表以及数位投资机构的管理者共同探讨了当前教育行业投融资的大趋势。

  桃李资本创始合伙人张爱志分享了桃李资本对2018年上半年教育行业投融资情况的看法。就一级市场的整体情况来看,2018年上半年的融资事件数量高于去年同期。在细分赛道里,素质教育的吸睛度尤其高,2018年截止目前的融资事件数量已几乎与去年全年持平。

  2008年-2018年上半年一级市场中教育投资事件的数量

  就投资方来说,除了好未来和新东方两大巨头持续加码布局教育行业,人民币基金的活跃度也越来越高。真格基金、创新工场、蓝象资本是活跃度最高的三家投资机构,清科集团、头头是道、涌铧投资等教育投资领域相对较新的面孔也在被更多人知晓。

  二级市场的热度同样在延续。A股窗口开放后,不少教育企业表示接受上市辅导,但港股和美股仍为目前主要的上市通路。自2017年5月以来,共有11家公司相继上市,其中教育企业赴港IPO的可操作性在2017年得到密集地验证。

  2012年-2018年上半年A股并购教育业务的事件数量

  在收并购教育业务方面,2018年上半年A股并购教育标的的事件数量为14起,高于去年同期,同时还有大量港股上市公司也在并购教育资产。另外,大额并购事件的数量有所上升。

  展望2018年下半年,桃李资本认为在线口语1对1及班课赛道即将迎来资本运作下的“终极一役”,比拼大额融资、IPO以及并购整合的时代或将到来。与此同时,未来一二级市场的联动也将增多,从二级市场完成并购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又一核心竞争力。另外,桃李资本还看好在线班课的教学模式。

  教育VC/PE圆桌讨论

  在之后的教育VC/PE圆桌讨论中,对于2018年下半年教育行业投资趋势的探讨持续进行。此次圆桌讨论由芥末堆创始人梅初九主持,微光创投合伙人李镭、兴旺投资创始合伙人熊明旺、沸点资本合伙人姚亚平、顺为基金合伙人李锐、创新工场执行董事张丽君参与讨论。以下是一些要点摘要。

  从大家自身的体感来说,教育创投目前是怎样的状态?

  张丽君: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在看教育,比如哪怕是一个很早期的项目,也会有一堆人凑上去。这里面当然会存在比较大的估值泡沫,做估值的时候我就会“纠结”一下,算算什么时候才能赚回来。

  熊明旺:在优质的教育资产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市场上的钱多了,价格上涨是难免的。但整个行业的质量在快速提升,行业的集中度也在提高。好的教育企业仍然稀缺,只要价格合适,还是非常值得投的。我们希望投“拐点型企业”,比如尚德和喜马拉雅,在他们尚未赚钱、现金流接近转正并且拥有明显的行业竞争优势的时候,我们就去投了。

  李镭:微光创投是典型的稍后些进入教育行业的投资者。教育需求存在,资本就会蜂拥而来,这是我直接的感受。

  姚亚平:教育正在变成与衣食住行一样的刚需,家庭在教育上的投入也越来越多。另外,在中国社会资源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教育是很重要的获取资源前的筛选和排队方式,这种竞争机制反过来又让教育变得越来越重要。

  李锐:体感上肯定是热的,很多关注消费和科技领域的投资人都向教育领域看过来了,也有很多原来在教育体系内的人跳出来创业。教育的跑道很宽,也有很多分散的赛道,这对于创业者和投资人来说都是机会。

  大家最看好的三个教育行业赛道是什么?

  李锐:教育在线化和素质教育都是我们非常关注的。如果总共有十块钱,我都会放在跟在线化相关的项目上,一半的项目可能会与人的全面发展相关,比如素质教育。

  姚亚平:我们通常从四个维度来看一家公司:能否借助科技实现高增长、能否规模化、是否切中痛点、是否有社会价值。我们希望我们投资的公司在这四点里至少能达到两、三点。

  李镭:我们的互联网基因很强,因此与互联网结合是必要条件之一。我们反而不会那么在意高成长性,因为教育有时候是急不来的。但我们会更喜欢商业模式清晰的项目。如果从学科方面来说,我们会比较关注英语、大语文和少儿编程这三个细分类别。

  熊明旺:我们希望能陪伴项目从小做到大。教育行业虽然慢,但是产生现金流的速度非常快,K12、早幼教、职业教育等领域都有很多机会。

  张丽君:我们更多是从用户和使用场景来给项目分类,比较看重的类别之一是涉及到广义的市场下沉的项目。从一二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新的供给方式产生,将有可能进入到更广泛的地域中。第二个类别是广义的素养教育,既不是纯应试,也不是纯素质,背后其实是能力和综合素养。最后一块是结合微信生态的教育,因为微信联结了众多学生、老师、家长,如何从微信里发酵出有用的数据来提升教育的效率,是个很值得探讨的事。

  大家如何看待政策因素对教育的影响?

  张丽君:过去我们的投资偏重市场化,对政策的理解深度肯定不足。从去年年底开始,我们已经在认真研究政策了。

  熊明旺:第一,找一个专业的法律顾问非常重要。第二,市场对于教育的需求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是不太会变的,好的企业依然值得好好把握。

  李镭:我们对政策的研究也不够深入,先尽量避免踩红线。比如既然整治超纲教育,我们就会尽量少投奥数培训班。

  姚亚平:对政策我们只有两句话,我们对政策充满了期待,政策总是把我们遗忘。第二,我们原来以为教育都适合用人民币投资的,后来我们发现都应该用美元投资。

  李锐:我们在认真学习,谨慎偏乐观。

  1、本文是复制于芥末堆网文章,转载需到底部关于我们内容合作了解详情

  2、芥末堆不接受通过公关费、车马费等任何形式发布失实文章,只呈现有价值的内容给读者;

  3、如果你也从事教育,并希望被芥末堆报道,请您 通过顶部导航寻求报道 填写信息告诉我们。

来源:芥末堆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1-22
    1月19日,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在蓉召开。会议聚焦“两个只增不减”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教育投入和经费统计工...
  • 眉山市青神县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8-03
    加强职教规模。投入12亿元,新扩土地250亩,实施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青神校区二期项目,持续推进中职学校基础能力提升二期工程,着力破解教室、师生公寓、实训楼、产教园面积不足等难题。推进产教融...
  • 浙江嘉善县“三重保障” 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环境
    浙江省财政厅08-03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用心做好儿童健康成长的“守护者”“贴心人”,不断完善贯穿儿童“全生命周期”“全生活领域”的托育、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打响“嘉...
  • 河南鹤壁市多措并举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7-25
    为深入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推动率先打造教育强市,河南省鹤壁市教体局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为目标,深入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工程,突出减量扩容增效,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着力打造教...
  • 滨州市博兴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7-24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大力实施“三个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即:有一个项目优先建学校、有一个编制优先给教师、有一笔资金优先办教育,确保教育经费“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拨付”,全...
  • 浙江杭州创新财政支持机制加快解决普惠托育问题
    浙江省财政厅06-02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财政局持续加大投入、统筹政策、创新机制,推动托育服务结构性改革,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形成了财政可持续、市场有信心、群众得实惠的共赢局面。特别是针对“幼有所育”...
  • 四川射洪市多举措统筹城乡教育一体融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5-31
    统筹谋划城乡学校布局“一张图”。坚持“适度超前规划、相对集中办学”思路,树立“人口在哪里聚集、重点教育资源就配置到哪里”的理念,稳步推进幼儿园就近就便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
  •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05-26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是三国文化名城和陕西省重要的工业基地,总面积2386平方公里,辖17个镇1个街道办。全县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9所,在校学生25277人,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