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儋州年投入逾20亿元 助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04 16:31 围观958次

  平整硬化的跑道,高大崭新的教学楼,展示个性的兴趣小组……在城区学校也许是司空见惯的事物,对儋州市新州镇中心学校教师陈开莺而言,今天仍有颇多感慨:“5年前,我刚调到这里工作时校园还是泥土路,但这几年教育教学的硬件、软件建设水平正在赶上城区学校步伐。”

  新州镇中心学校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是儋州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的一道缩影。

  儋州市委书记袁光平提出,儋州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的定位,具体化、功能化为打造西部教育中心、医疗中心、文体中心、消费中心、服务中心“五大中心”,增强城市吸引力和聚集功能。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海南西部教育中心重要内容之一。

  如何抓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儋州市教育局局长李海文介绍,要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使全市城乡、区域、校际之间的义务教育学校,在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教育教学质量上达到基本均衡,全面规范办学行为,保障义务教育适龄儿童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在办学条件上,重点完善农村学校硬件设施。2015年至2017年,儋州市财政分别投入20.39亿元、22.57亿元、24.52亿元,助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前全市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699个,总建筑面积46.44万平方米。随着这些项目的竣工,儋州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将得到质的提升。

  在师资力量上,采取“引进+整合”模式。“May I come in?(我可以进来吗?)”“Yes,please!(是的,请!)”……这样的英语对话场景,如今经常在儋州市兰洋镇番打小学出现。2017年秋季学期以来,这所四面环山的偏远小学告别了以往依靠播放光盘教英语的模式,师生互动变得更加频繁和直接,因为该校引进了两名大学毕业的老师。

  据儋州市教育局人事科负责人刘华佳透露,近3年来该市为农村学校招聘特岗教师234人、小学教师65人,2018年计划向师范院校外聘中小学见习岗教师100名,接收2019届实习生200名。

  如今,儋州将多个镇中学与镇中心学校合并为九年一贯制学校,推行顶岗交流、对口支援、乡镇中心学校教师“走教”等方式,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

  在教育教学质量上,推动“教学相长”良性循环。2017年秋季学期以来,儋州59名中小学校长、65名教务主任、22名骨干教师、80名新入职教师集中上展示课。“这些公开课示范引领全市教师坚持以课堂为中心,有利于推动‘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李海文说,2017年全市培训教师、教育管理人员超过3000人次。

  多措并举,初见成效。据儋州市教育局统计,2017年中考,全市40所学校学生平均分444.4分、同比提高25.8分;综合评价指数排全省第六,比2016年上升3个位次。而就在两天前,儋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通过了省级督导评估。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项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儋州市市长朱洪武表示,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做好义务教育标准化、规范化学校建设,逐步消除“超大班额”,统筹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来源:新浪海南站 责任编辑:李小兵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1-22
    1月19日,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在蓉召开。会议聚焦“两个只增不减”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教育投入和经费统计工...
  • 眉山市青神县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8-03
    加强职教规模。投入12亿元,新扩土地250亩,实施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青神校区二期项目,持续推进中职学校基础能力提升二期工程,着力破解教室、师生公寓、实训楼、产教园面积不足等难题。推进产教融...
  • 浙江嘉善县“三重保障” 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环境
    浙江省财政厅08-03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用心做好儿童健康成长的“守护者”“贴心人”,不断完善贯穿儿童“全生命周期”“全生活领域”的托育、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打响“嘉...
  • 河南鹤壁市多措并举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7-25
    为深入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推动率先打造教育强市,河南省鹤壁市教体局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为目标,深入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工程,突出减量扩容增效,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着力打造教...
  • 滨州市博兴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7-24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大力实施“三个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即:有一个项目优先建学校、有一个编制优先给教师、有一笔资金优先办教育,确保教育经费“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拨付”,全...
  • 浙江杭州创新财政支持机制加快解决普惠托育问题
    浙江省财政厅06-02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财政局持续加大投入、统筹政策、创新机制,推动托育服务结构性改革,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形成了财政可持续、市场有信心、群众得实惠的共赢局面。特别是针对“幼有所育”...
  • 四川射洪市多举措统筹城乡教育一体融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5-31
    统筹谋划城乡学校布局“一张图”。坚持“适度超前规划、相对集中办学”思路,树立“人口在哪里聚集、重点教育资源就配置到哪里”的理念,稳步推进幼儿园就近就便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
  •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05-26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是三国文化名城和陕西省重要的工业基地,总面积2386平方公里,辖17个镇1个街道办。全县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9所,在校学生25277人,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