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人工智能实验室首落户雄安 描绘教育蓝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6-13 15:22 围观698次

  6月12日,“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6月12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揭牌,这是首个在雄安落地的中小学人工智能科创实验室。

  

  孩子们在遥控机器人。记者陈潇 摄

  在“AI+梦想空间”,孩子们可以和机器人进行象棋对战,可以进行3D打印,作为学校科技社团成员,杨乐欣成为人工智能实验室第一批体验者之一,最吸引她的是一只有着六只脚的机器人。实验室的指导老师告诉她,机器人叫“蜘蛛机器人”,可以用遥控器指挥机器人跳舞。

  “老师,这个机器人能翻跟头吗?如果机器人能翻跟头,会显得非常敏捷。”在和机器人玩了半个多小时后,杨乐欣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AI+梦想空间”工程师刘学说,孩子们的想法不难实现。只要孩子们在这里学习一段时间的编程,把自己设计的动作用电脑组合起来,然后把这些动作烧入到机器人控制板的芯片里,机器人就可以完成孩子们预设的指令了。

  

  孩子们和机器人下象棋。记者陈潇 摄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执行校长张文峰告诉记者:“未来雄安是座绿色、生态、智慧、开放的城市。孩子们是未来建设雄安的中坚力量。人工智能对孩子来说,是一个新的学习方式,这个实验室将给孩子们带来开创性思维。”

  

  “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实验室揭牌。记者陈潇 摄

  人工智能不仅能给孩子带来开创性思维,还将开启他们全新的学习生活。

  当天举行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在中小学校推广应用研讨会,由雄县人民政府主办,雄县教育局承办,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协办。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聂延军认为,人工智能时代的课堂教学要以“思维教学”为主线,强调基于认知能力的信息加工、分析综合、逻辑推理等高阶思维的培养,增加和突出计算思维、设计思维和交互思维的培养。

  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出,要通过开展智能校园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资源建设等全流程应用,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交互式教育环境,提供精准推送的教育服务,以期实现日常教育和终身教育定制化。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教授方海光称,未来的雄安,坐着不动的课堂将变成项目式课堂,花园、企业等都可以成为学习的场所。人们即使在不同的场合学习,借助后台大数据,也可以对人们在校内、校外各个场景的学习进行整体的记录,并完成综合评测和推送,从而帮助人们逐渐接近自己制定的学习目标。

  教师要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副主任曹培杰认为,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将使教师的角色发生转变。

  “传统的老师更多的是教学的师傅。在人工智能时代,老师要逐渐从教学的师傅变成读懂学生的分析师,变成重组课程的设计师,变成连接世界的策划师。”曹培杰说。

来源:中国雄安官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雄安新区:政府集中采购工作驶入“快车道”
    中国政府采购报09-15
    今年以来,随着河北省雄安新区由新区管理体制逐步向城市管理体制过渡,雄安政府集中采购业务驶入“快车道”。雄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立足集采新起点、积蓄集采新动能、展...
  • 雄安大学要来了?政协委员:期待建成顶尖名校
    央视03-15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其中提到,“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发展雄安新区教育,优先发展高质量基础教育。”日前,河北在出台的...
  • 国家政策如春雨,雄安发展即春笋!

    国家政策如春雨,雄安发展即春笋!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8
    这里虽然没有为你提供几笔生意,但这里却蕴含着无限商机。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这次会议为雄安新区发展进...
  • 北京四中、史家小学等将落地雄安
    中国教育在线09-01
    北京人稀罕的资源,雄安也要有!北海幼儿园、史家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等将在雄安新区布局落地!从雄安最迫切的需求入手,北京将集中优势资源支持雄安新区开局起势。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率北京市...
  • 京津冀签署推进教育协调发展备忘录
    中国教育装备网08-22
    8月18日,京津冀推进教育协同发展座谈会在我厅举行,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天津市教委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主持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韩俊兰、褚宏启出席座谈会。为深入贯彻习近...
  • 雄安新区新进展 “3校1医1园”将进入
    封面新闻08-22
    北海幼儿园、史家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等将在雄安新区布局落地。不仅如此,北京还将支持在雄安设立中关村(000931,股吧)科技园。这是8月17日北京河北签署的《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
  • 北京四所学校入雄安 填京冀教育鸿沟深圳可鉴
    财新网07-05
    北京教育强区西城区已确定向雄安新区输送优质教育资源。据公开披露,首批将赴雄安办学的4所学校已确定,其中北海幼儿园将在当地办园。其他名小学、初中、高中校也会过去,但还有待雄安规划出台后...
  • 京保石邯职业教育联盟在雄安新区成立
    人民财经06-15
    6月14日上午,京保石邯职业教育联盟成立暨第一届理事会在保定市雄县召开。这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京津冀三地职业教育的协同发展要求,旨在共谋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新型跨区域平台。此次联盟成立...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