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合肥城区今年新增学生15.3万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09-04 09:31 围观544次

  今年秋季开学,合肥城区共新增中小学生9.4万人、新增幼儿园学生5.9万人。记者昨日从合肥市教育部门了解到,为应对今年城区学生数大增的情况,合肥市持续加大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力度,秋季城区建成中小学项目达23个、幼儿园项目39个,新增学位远大于学生数。同时,全市191所学校纳入集团化办学,让“好学校”遍布市民家门口。

  新增学生 今秋城区新增中小学生9.4万人幼儿园学生5.9万人

  9月3日是合肥市中小学生正式开学上课的日子,不少家长感觉“家门口”的学校变多了,学生也变多了。

  根据市教育部门的统计,2018年合肥市城区预计新增中小学生9.4万人,供给学位10.3万个;预计新增幼儿园学生5.9万人,供给学位5.92万个。也就是说,今年秋季入学,合肥城区中小学幼儿园新增学生达到了15.3万名。这也是近年来合肥城区入学数增加最多的一年。

  “伴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合肥同其他省会城市一样,面临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阶段性短缺的难题。”市教育部门表示,在学生数增多的情况下,更多家长不仅希望孩子“有学上”,更盼“好上学”“上好学”。

  可喜的是,近几年来,合肥市通过新建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等方式,逐步提高教育资源供给能力,丰富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出一条扩大教育公共服务供给之路。特别是从2016年开始,合肥市就启动了对三项规划的修订和完善工作,进一步提高中小学和学前教育的“千人指标”,大幅度增加教育设施布点,优化城市教育学校资源配置,满足适龄儿童入学需求。

  新增学校 今秋城区建成中小学23所幼儿园39所

  学生数不断增加,学校建设是否“跟得上”?

  记者了解到,合肥市不断加快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73所、新增学位24万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45所、新增学位8.3万个。

  面对今年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入学数的增加,合肥市更是加快教育资源的供给。根据市教育部门的统计,2018年秋季城区建成中小学项目23个、新增学位39602个,幼儿园项目39个、新增学位9690个。

  “除通过新建一批中小学幼儿园项目,不断增大学位总量外,全市还着力盘活教育资源,解决老城区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市教育部门表示,近两年相继将老城区市属的合肥旅游学校、合肥八中和合肥七中老校区等10多所学校整合或搬迁的教育资源,移交当地政府改扩建后举办义务教育,为缓解老城区入学压力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

  为加速中小学建设, 合肥市开辟“绿色通道”,对教育项目优先立项审批、优先资金保障、优先安排工程招投标和竣工验收,严格质量监管,确保教育项目顺利实施,确保如期交付使用。

  零障碍入学 取消定点学校,随迁子女也能就读义务教育公办校

  城区学生能在“家门口”上好学,对于“小候鸟”随迁子女的入学,合肥同样全力保障。

  “为积极应对合肥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现实需要,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受教育权利,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市教育部门表示,多年前,合肥市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升学难问题,在全国率先实施“五个百分之百”零障碍入学政策,即“百分之百有学上、百分之百上公办学校、百分之百享受义务教育免费待遇、百分之百同等标准录取省市示范高中、百分之百同等待遇录取高中阶段就学”。

  同时,实施同等待遇,坚持随迁子女入学后与户籍儿童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编班、统一教学、统一安排活动,做到一样就读、一样升学、一样免费;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将家庭经济困难的随迁子女纳入教育资助范围。全面加强中小学校免费就近就便接收随迁子女入学情况动态监测。

  尤其是从2016年开始,合肥市坚决取消定点学校,随迁子女全部统筹相对就近安排就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全市随迁子女占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的1/3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数三倍多。

  根据统计,2018年,共有10920名随迁子女报名参加中考,占全市报名人数的36%,随迁子女和本地学生同等政策参加高考。

  好学校遍布 191所学校纳入集团化办学,“好学校”遍布家门口

  城郊学校能不能享受城区名校的教师讲课、课程资源?通过教育集团化就能解决两校间的师资流动、课程共享甚至是教学管理。

  从2016年开始,师范附小四所分校组建成“合肥师范附小教育集团”、四十六中及其南区分校组建“合肥市第四十六中学教育集团”,让“走校上课”成为打破学校壁垒的全新教学模式,由此也拉开了合肥市集团化办学的序幕。随后,采取名校办分校、名校托管、名校弱校捆绑、学区联盟、名校集团化等办学方式,逐步提升新建和薄弱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

  根据统计,全市191所学校纳入集团化办学管理,占义务教育学校的24.26%。这种集团化办学采取的是“一所龙头学校带多所新建学校”的“1+X”联合模式,集团内各学校打破学校界限,可以共享龙头学校的课程、师资、管理、文化等优质资源,从而使各新建学校共同进步、快速发展。晨报记者 刘梅梅

来源:万家资讯 责任编辑:杨静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1-22
    1月19日,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在蓉召开。会议聚焦“两个只增不减”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教育投入和经费统计工...
  • 眉山市青神县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8-03
    加强职教规模。投入12亿元,新扩土地250亩,实施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青神校区二期项目,持续推进中职学校基础能力提升二期工程,着力破解教室、师生公寓、实训楼、产教园面积不足等难题。推进产教融...
  • 浙江嘉善县“三重保障” 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环境
    浙江省财政厅08-03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用心做好儿童健康成长的“守护者”“贴心人”,不断完善贯穿儿童“全生命周期”“全生活领域”的托育、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打响“嘉...
  • 河南鹤壁市多措并举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7-25
    为深入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推动率先打造教育强市,河南省鹤壁市教体局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为目标,深入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工程,突出减量扩容增效,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着力打造教...
  • 滨州市博兴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7-24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大力实施“三个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即:有一个项目优先建学校、有一个编制优先给教师、有一笔资金优先办教育,确保教育经费“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拨付”,全...
  • 浙江杭州创新财政支持机制加快解决普惠托育问题
    浙江省财政厅06-02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财政局持续加大投入、统筹政策、创新机制,推动托育服务结构性改革,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形成了财政可持续、市场有信心、群众得实惠的共赢局面。特别是针对“幼有所育”...
  • 四川射洪市多举措统筹城乡教育一体融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5-31
    统筹谋划城乡学校布局“一张图”。坚持“适度超前规划、相对集中办学”思路,树立“人口在哪里聚集、重点教育资源就配置到哪里”的理念,稳步推进幼儿园就近就便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
  •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05-26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是三国文化名城和陕西省重要的工业基地,总面积2386平方公里,辖17个镇1个街道办。全县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9所,在校学生25277人,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