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重磅:这6所顶尖名校获批建设前沿科学中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0-29 09:48 围观1163次

  10月26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了6项通知,决定对6个前沿科学中心予以立项建设,包括:北京大学纳光电子前沿科学中心、四川大学疾病分子网络前沿科学中心、天津大学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浙江大学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同济大学细胞干性与命运编辑前沿科学中心、清华大学量子信息前沿科学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复旦大学“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已经在今年4月获得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珠峰计划”首个前沿科学中心。本次教育部再次立项6个前沿科学中心,意味着这一重量级科学中心将在高校中逐步落地进行立项建设。

  目标:国际“领跑者”地位的创新中心和人才摇篮

  今年8月,教育部正式发布《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明确在高校中部署一批前沿科学中心。根据《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前沿科学中心要建设成为我国在相关基础前沿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创新中心,成为具有国际“领跑者”地位的学术高地。

  教育部在本次6个中心的立项通知中表示,在各校组建培育基础上,教育部按照“成熟一个,建设一个”原则,组织专家对疾病分子网络前沿科学中心进行了立项建设论证。根据专家论证意见,经研究,教育部决定予以立项建设。

  教育部表示,各校要以建成具有国际“领跑者”地位的创新中心和人才摇篮为目标。具体包括:

  一是完善建设规划,根据建设目标,认真研究吸纳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完善建设规划,明确建设任务,创新建设模式和实现路径。

  二是落实政策保障,强化主体建设责任,按照建设申请报告内容要求,整合资源,优化要素配置,给予中心系列政策支持和相应人财物自主权。

  三是加大建设力度。把中心建设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结合“双一流”建设规划布局,汇聚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发挥学科群优势,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团队,促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示范区,率先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在关键领域自主创新中发挥前沿引领作用。

  此前已对前沿科学中心进行论证

  本次立项建设的6个前沿科学中心都召开了一次或多次专家论证会。

  以清华大学这次立项的中心为例,今年9月3日,教育部便在清华大学召开了“量子信息前沿科学中心”论证会。教育部科技司雷朝滋司长、基础处邹晖处长、基础处杨文辉,包括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孙昌璞院士在内的十位量子信息研究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清华大学科研院等相关教师和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当时,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简单介绍教育部制定的《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明确了前沿科学中心的定位要求。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围绕运行机制创新、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研究方向等方面,汇报了“量子信息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本次立项的6个前沿科学中心外,兰州大学牵头的“泛第三极生态环境与气候变化前沿科学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牵头的“极地环境与气候变化前沿科学中心”也已经召开了论证会,不过不在本次获批建设名单中。

  国家重点支持的前沿科学中心

  今年8月,教育部印发《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决定在高等学校培育建设一批前沿科学中心,中心将在研究生招生、推荐免试研究生、出国留学名额等方面给予重点和倾斜支持。

  中心依托学科须为“双一流”

  该《方案》是与《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相配套。前沿科学中心将围绕重大前沿科学难题,大胆开展“非共识项目”和“无人区”问题的探索。

  《方案》提出,建设前沿科学中心应已具备或近期可以达到7个基础条件,包括中心主要依托学科已经列入“双一流”建设方案,具有学科集聚优势;学校能够提供相对集中、面积充足的物理空间,每年提供稳定的经费支持,用于人员聘任、日常管理、开放运行等。

  申报后将由教育部组织专家进行论证,重点考察中心研究方向、学科基础、政策支持与保障情况,条件成熟后,启动建设。5年建设期满后由教育部组织验收,通过验收后持续开放运行。

  采用首席科学家负责制

  为保障中心运行管理,建议学校:设立管理委员会,作为中心决策机构;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负责中心建设运行发展的全面工作;设立学术委员会,指导中心发展方向。

  其中,首席科学家应为该领域内的知名科学家,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较丰富的管理经验,负责中心建设运行发展的全面工作,包括团队建设、方向选择、经费使用、绩效考核等各类事项。首席科学家由学校择优遴选后聘任,并报教育部备案。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5年。

  将在研究生招生、出国留学名额等方面重点支持

  《方案》指出,人员聘用由中心自主管理,可以采取固定与流动、预聘与长聘、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人事聘用机制,施行合同制,并严格考核管理。

  此外,中心承担人才培养任务,在研究生招生、推荐免试研究生、出国留学名额等方面给予重点和倾斜支持。探索本科生培养新模式,培养具有学科交叉背景的拔尖创新人才。

来源:青塔(cingta-com) 责任编辑:高虹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召开
    四川省教育厅01-22
    1月19日,四川省财政教育投入和教育经费统计工作视频会在蓉召开。会议聚焦“两个只增不减”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教育投入和经费统计工...
  • 眉山市青神县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8-03
    加强职教规模。投入12亿元,新扩土地250亩,实施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青神校区二期项目,持续推进中职学校基础能力提升二期工程,着力破解教室、师生公寓、实训楼、产教园面积不足等难题。推进产教融...
  • 浙江嘉善县“三重保障” 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环境
    浙江省财政厅08-03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用心做好儿童健康成长的“守护者”“贴心人”,不断完善贯穿儿童“全生命周期”“全生活领域”的托育、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打响“嘉...
  • 河南鹤壁市多措并举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07-25
    为深入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推动率先打造教育强市,河南省鹤壁市教体局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为目标,深入实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工程,突出减量扩容增效,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着力打造教...
  • 滨州市博兴县:持续加大教育投入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07-24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大力实施“三个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即:有一个项目优先建学校、有一个编制优先给教师、有一笔资金优先办教育,确保教育经费“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拨付”,全...
  • 浙江杭州创新财政支持机制加快解决普惠托育问题
    浙江省财政厅06-02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财政局持续加大投入、统筹政策、创新机制,推动托育服务结构性改革,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形成了财政可持续、市场有信心、群众得实惠的共赢局面。特别是针对“幼有所育”...
  • 四川射洪市多举措统筹城乡教育一体融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5-31
    统筹谋划城乡学校布局“一张图”。坚持“适度超前规划、相对集中办学”思路,树立“人口在哪里聚集、重点教育资源就配置到哪里”的理念,稳步推进幼儿园就近就便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
  •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汉中市勉县创新机制优化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陕西省教育厅05-26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是三国文化名城和陕西省重要的工业基地,总面积2386平方公里,辖17个镇1个街道办。全县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9所,在校学生25277人,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