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新高考一锤定音,选课走班你了解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3-29 11:15 围观1048次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关乎千家万户。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稳妥推进高考改革,教育部从申请高考改革的省市中,经过重重评估,最终辽宁、江苏、河北、湖北、福建、湖南、广东、重庆等8省市正式启动高考改革。

  一、“选择”是新高考最大的亮点

  每次高考改革都会给中学教学带来改变。这一次,“班级”“班主任”“同学”等这些熟悉的概念会随高考改革发生巨大改变。学生将会是流动、不固定的,这使传统的“班级”很大程度上会淡化甚至不存在。而“班主任”这一角色可能会更接近大学里的“辅导员”。

  当学生进入高中后,其与家长最需要做的就是对三年后将要选考的高考科目做出规划。在理、化、生、史、地、政、技这7个科目中,同一个科目,有的学生只将其作为学考科目。有的学生则会将其选定为高考选考科目。这就让每个学生的课程表都可能是不同的,学生按照自己的课程表走进不同的教室,听不同的老师讲课,下课后再对照课程表找下一堂课的教室,这就是“选课走班”带来的新体验。如此一来,高中校长首先面临的就是如何提供足够多的教室和师资满足教学需求。

  二、选课走班怎么实现

满足师资、教学设施

避免教育“冷热不均”

  选课走班中要解决热门、冷门现象有两大基础条件,一个就是要有足够的师资,同时也要增加教学设施等,这是两个保障当中很重要的条件。有些学校自身教学资源有限,无法全面满足学生选课的需求,就会限制学生选课的自由。其实很大原因是学校无法最优化分配自身教学资源,宏途教育排课易系统特点之一就是极限排课智能优化,4点帮助学校解决资源分配问题:

  ✪蚁群算法结合集群服务器,排课结果智能优化处理。

  ✪做到选课选级“0限制”、选课结果“0修改”。

  ✪支持多种选科模式展开排课任务,优化学校资源使用。

  ✪全自动化排课,同时支持手工调课,满足学校实际需求。

  三、“选择”关乎人生

  实际上很多学生对他未来人生怎么走是迷茫的,面对选科更是觉得选择相对容易得分的科目对自己有利,而忽视以后填报大学专业的风险,所以有必要加强对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现在许多学校意识到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会设立生涯规划课程帮助学生。课程的设立对于学生是有益的,再加上信息大数据的辅助更是锦上添花。宏途教育有着高考综合改革一站式服务,除了极限选排课系统,还有生涯规划系统。

  ✪其是以霍兰德性格测试理论为基础的心理测试,结合考生实际心理状况和高校专业特征,智能推荐适合专业及学校;

  ✪借助大数据技术为有职业理想有明确目标的学生提供专业的职业测评,分析专业所需能力、特质以及选择学科进行知识的储备;

  ✪再加上大学及专业智能查询系统了解心仪院校、专业和录取概率;

  ✪进行职业规划教育与就业指导,帮助学生具体可行的职业规划,提前培养核心竞争力、创造力。

分层走班,立足学情

新高考改革,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点击进入广州宏途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排课易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走班排课开始9年之后,你在思考什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1
    提及新高考排课,很多人都会想到走班,从2015年开始浙江、上海走班,到如今的全国落地实施,走班排课在高中仍是一个挥不去的话题,而这个话题之所以一直持续,是因为这里面确有难题需要解决,而...
  • 亳州市专题研讨新高考改革

    亳州市专题研讨新高考改革
    安徽省教育厅07-31
    近日,安徽省亳州市新高考改革研讨会在亳州市第三十二中学召开。各县区教研室主任,市、县区相关学科教研员,普通高中学校分管副校长、教研室主任、各...
  • 实行新高考后,学校面临的共同问题分析

    实行新高考后,学校面临的共同问题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新高考实施后,每个学校都会面对的问题,我们通过多年的服务实践经验总结,分享给在过程中遇到困惑的学校教务人员,希望在这里能得到一些启发!一、新...
  • 【走班】2020级学考变化引发的分班思考

    【走班】2020级学考变化引发的分班思考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2021年2月26日,浙江教育考试院发布了《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学考选考工作的通知》和相应的官方解读,就2020级高一的学考规则及一分一赋做出了新...
  • 3+1+2模式已全面开启,全国29省市已落地新高考

    3+1+2模式已全面开启,全国29省市已落地新高考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随着高考改革的逐步推进,2014年至今,已有29个省市实施新高考政策,3+1+2模式是新高考的主要模式,我们看看新高考选课模式有哪些?高考改革2014浙江:...
  •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截至目前,教育部已陆续出台了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加强和改进综合素质评价、规范高考加分、实施强基计划、推进高职分类考试、改革艺术体育考试招生...
  • 走班排课是什么意思?

    走班排课是什么意思?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走班排课这个词就个人理解来说分两层,一是走班,一则是排课,走班的源头早期源于学校的校本选修,学校实施分层、分类、分项教学,需要不同层次、不同...
  • 安徽利辛县围绕新高考改革举办第11期校长论坛

    安徽利辛县围绕新高考改革举办第11期校长论坛
    安徽省教育厅01-06
    近日,围绕新高考改革主题,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第11期校长论坛在利辛县第二中学报告厅召开,县教育局领导及局各股室负责人、县直各学校校(园)长、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