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实行新高考后,学校面临的共同问题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5-25 15:09 围观3098次

  新高考实施后,每个学校都会面对的问题,我们通过多年的服务实践经验总结,分享给在过程中遇到困惑的学校教务人员,希望在这里能得到一些启发!

  一、新高考后的关于选科的做法

  (1)规避走班,少组合,定班模式

  在新高考后,绝大多数省份所采用的3+1+2模式,所形成的12种三科组合,学校会根据自身的规模、多次的学生意向调查,锁定几种组合供学生选择,终的目标就是实现每一种组合都能独立开班,有的组合可能能开多个班,比如传统的“政史地”“物化生”这样的组成,基本上应占了学校选科的大部分,而另外的则根据学生的选择情况,逐步收缩的方式实现组合成班。

实行新高考后,学校面临的共同问题分析

  (2)局部走班,少走班,满足组合

  局部走班这样的一种模式相对用得较多,比如“物化生”选了24人,“物化地”选了20人,那么这44个学生的共同是“物化”,"生物"的学生走出去,"地理"其他班的走进来,这样在原有行政班模式排课的情况下,可以通过两个或多个班同时上课的形式来满足走班的需求。

实行新高考后,学校面临的共同问题分析

  (3)自由选择,因选排班,尽量少走

  这种方式学校基本上都是在完全尊重学生选课意愿的情况下,学生自由地选择自己需要的组合,这种选择后的结果多数会各种组合都有,组合人数参差不齐,这种情况对于走班安排的要求较高,需要具有较强的数学逻辑,才能得到妥善的安排,这里面考虑的因素包括排课过程中的课时,学生组班的原则,任课老师的冲突等等,基于大范围的走班,我们总结有一套支撑学校走班的方法和工具。

实行新高考后,学校面临的共同问题分析

  (4)原行政班不变,据选科安排走班

  这种情况一般是在学校规模相对较小的情况下,我们常遇到的一般在10个班以内会采用此种方式,当然也有一些其它原因会采用这种方式,比如学校在高一进校时给家长承诺不重新分班等,这种模式在走班方面安排的难度较第三种会更大,但好在一般规模较小,一般单学科的教学班数也较少,教师资源相对较为充足。

  二、针对上面在选课过程安排时所考虑的问题,学校会遇到后续的一些问题

  (1)定班模式,也称套餐制,这种方式在后续排课的过程中,基本与传统的大文大理模式没有区别,学校也无需考虑走班,所有的安排延续之前的做法。

  (2)小走班的模式(这种小走班并非定二走一,也可以说是个别化的定二走一),在排课过程中主要遇到的问题是班级(学科班级)绑定关系,这种绑定关系关注两个方面,一是选考走动的绑定关系,另则会遇到学考层面的绑定关系,只要这两块做好了就问题不大,过程中会遇到课时不一致而导致的部分学生自习情况,比如3班化学与5班政治绑定上课,当化学3课时,政治4课时时,这时有一次政治就找不到绑定对象,就会出现一部分人自习。

实行新高考后,学校面临的共同问题分析

  (3)大走班模式,不管理固定行政还还是重分行政班,大致会遇到这些问题,1>分班布局会影响老师安排,比如化学两个班安排在同一时间上课,而化学只有一个老师,这就矛盾了,2>自习安排,因为学科课时不一致而导致的有的学生空出来,而有的学生在上课,这就需要实时的检测出来某些时候有多少人空,分别是哪些班的,3>教学班与行政班的融合共生,在排课时走班与不走班的我们都把每个班定义为教学班,而这些教学班的人员组成存在差异,在调课表时就会遇到麻烦。

  综上所述,我们在实施新高考时都需要全盘考虑,不要只考虑选课不考虑分班、排课,不要只考虑高二不考虑高三,每个环节,每个时间节点都有相应的安排变化,而这些安排变化中学校都有可能遇到棘手的问题,也就是因为这些棘手的问题,才使得很多学校怕走班,不走班。

  结合我们将近8年的新高考落地实践经验,综合考虑各学校的校情,充分考虑学校各方面因素,终问题都得到了顺利的解决,学校不再怕走班,而更多的是考虑如何通过优化组班来提升教学,从有利于学生成长与发展的角度为学生匹配好资源,做好服务。

走班课与行政班课的深度融合

实行新高考后,学校面临的共同问题分析

各种统计数据

实行新高考后,学校面临的共同问题分析

实行新高考后,学校面临的共同问题分析

  如果我们有专业的工具,在处理上述的一些问题上效率就会大大的提高,也不用再费脑去思考这个走班的问题,服务的价值在于经验的输出与订制化的解决方案,这也是更多学校所希望寻求的结果一起分析,共创佳绩!

点击进入领育科技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小班班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走班】2020级学考变化引发的分班思考

    【走班】2020级学考变化引发的分班思考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2021年2月26日,浙江教育考试院发布了《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学考选考工作的通知》和相应的官方解读,就2020级高一的学考规则及一分一赋做出了新...
  • 走班排课是什么意思?

    走班排课是什么意思?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走班排课这个词就个人理解来说分两层,一是走班,一则是排课,走班的源头早期源于学校的校本选修,学校实施分层、分类、分项教学,需要不同层次、不同...
  • 安徽淮南组织新高考走班排课系统应用培训

    安徽淮南组织新高考走班排课系统应用培训
    安徽省教育厅12-27
    针对当前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教师教学要求和日常教务教学管理的实际需要,解决新高考改革带来的普通高中学校选课、排课工作复杂的问题,帮助市直各高中学...
  • 新高考改革下,高考语文变化需引起重视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2
    一年一度的高考刚过去,新高考改革有关的话题,依然很受公众关注。新高考语文的话题就备受大家关注。语文是每年高考的第一门考试科目,而且它作为我国的母语,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语文培养的是学...
  • 智慧校园质汇宏途,新式排课火力全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3
    展位号:N1008还记得在75届教育装备展上独树一帜的“省心咖啡馆”吗?持续提供咖啡和舒适的座椅,给来宾带来与众不同展会体验的广州宏途教育,为深化建设“智慧校园”,经过一年潜心准备,将带着...
  • 新高考一锤定音,选课走班你了解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9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关乎千家万户。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稳妥推进高考改革,教育部从申请高考改革的省市中,经过重重评估,最终辽宁、江苏、河北、湖北、福建、湖南、广东、重庆等...
  • 新高考推行选课走班必须推进生涯规划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9
    浙江和上海实行新高考改革后,有不少学校的选课走班从最初十分理想的全员走班,发展到后来的“套餐制”(给定学生有限课程组合,实行按班教学),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是,不少学生存在功利选科,以...
  • 宏途教育走班排课系统在装备展引发轰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1
    随着越来越多的省份启动新高考改革,“新高考”无疑成为了近几年高中学段提及度最高的字眼。在教育资源发展尚未均衡充分的情况下,新高考对于学校的教学运行管理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挑战。在学生...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