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两会最终决定采用3种模式进行新高考改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4-08 14:05 围观1287次

  在过去文理分科的高考模式下,文、理学生的关注点各有侧重。然而从人才的培养角度,理科学生更需要培养人文素养,文科学生同样需要锻炼逻辑思维。而新高考打破文理分科,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继2017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地加入第二批试点行列后,2018年12月,包括湖南在内的8个省市也加入了高考改革的队伍。

  

一、改革的好处

  新高考正在酝酿两种新模式:

  “3 1 2”模式,“3”指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必考科目,“1”指在物理、历史两门科目中必选一门,“2”指在化学、生物、政治、地理学科中任意选择2门,有12种组合。

  “‘3 1 2’模式的选科方式虽然只有12种,却可以规避学生过分功利、过分地追求分数,从而忽视很重要的基础性学科学习的现象。

  “3 3”模式,即在语文、数学、外语三科之外,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六科中任选三科,选科的组合有20种。

  新高考实施后,学校要对同学们高中三年的规划做一些指导,实际上把放在以前可以等等,三年以后才需要考虑的事情,提前到高一来做,对高一的学生来说也是一种挑战。

  2018年原计划有18省市加入高考改革,实际只有江苏、广东、福建、湖南、湖北、重庆、河北、辽宁等8省市加入了,但至今没有一个省市公布高考改革方案。由于高二就要走班,还要给学生和家长考虑的时间,进入6月就要高考,因此8省市的高考改革方案将在两会后、最迟5月末公布

  综合各方面信息,8省市都会采用3 1 2高考改革方案。这一方案突破了6选3的限制,是一个进步,但这个方案并不是最佳方案,它将是一个过渡方案。

  

二、6选3

  赋分制与区分度

  语文、数学、外语这3科为必考学科,每科150分;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6科为选考学科,每科100分,考生从这6科中任选3科参加等级性考试,选考科目采用赋分制。满分合计750分。

  高考是选拔性考试,需要有一定的区分度:

  山东赋分最高100分,最低20分,1分1档,共81档,有比较好的区分度;

  浙江、北京、天津、海南赋分最高100分,最低40分,3分1档,共21档,区分度较差;

  上海最高赋分70分,最低40分,3分1档,共11档,区分度最差。

  文革前我们采用5分制,恢复高考后我们采用百分制。现在我们按百分制批卷后再转化为等级,这究竟是进步还是倒退呢?

  赋分制

  6选3有很多种组合,由于物理最难,出现了弃考物理现象,赋分制又使得弃考物理的现象更加严重。浙江、上海2019届只有约10%的考生选考物理,两地都无法完成大学理工科的招生计划,招生计划只能调拨给其它没有加入高考改革的省市。

  如果该6选3方案推向全国,十年、二十年后,我国的理工科人才将越来越少,我们自己就退出了高科技和高端制造。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们一定要想办法避免弃考物理的现象。

  上海选考学科有效分数为:70-40=30分,选考学科3科90分,而外语1科150分。上海这样高考,十年后(高中3年 本科4年 研究生3年)上海本地人才也会越来越少,其建设和发展将主要依靠外地人才!

  只有浙江在6科的基础上增加了信息技术(符合时代要求),选考为7选3,有35种组合。浙江不但外语两考,等级性考试也是两考,再加上高考,高三一年不断地冲刺,考生身心俱疲。

  但浙江为了遏制弃考物理现象,确定的物理赋分基数为6.5万人,2019届只有2.8万人选考物理,不答题只写一个名字就76分,而其它学科赋分的平均分为(100 40)/2=70分,这显然也是不合理的。

  浙江的三位一体招生。国内8所名校、香港2所名校、浙江省内49所高校实行三位一体招生。高考成绩占60%,学考成绩占10%,高校的笔试、面试占30%。这种招生有其合理性,但这一模式对普通家庭的孩子非常不利,另外中国是人情社会,三位一体招生一定要严格管理!

  我觉得高校的自主招生可以采用三位一体招生的办法,总量控制在5%以内,可以保留;但三位一体招生量太大,为了公平,应该取消!

  教育制度是由社会制度、社会环境、历史传承等决定的。欧美教育理念不符合中国国情,用欧美教育理念指导我国高考改革必定失败;欧美理念必须和中国国情相结合。

  走班制成难点

  美加走班使四分之一左右的学生不能高中毕业,这部分学生破罐子破摔,校园吸毒、校园欺凌不断;走班使高中毕业的学生数理化水平普遍低于亚洲初中生,致使大学要开补习班;走班使学理工科的学生比例很小,不能满足本国企业、大学及科研的需要,要依靠移民和培养外籍学生,因此美加走班是失败的。

  欧美的有些教育理论是很有欺骗性的。美国的资产阶级用来骗美国国内劳动人民的“轻松快乐教育”,“没有学习负担”的垃圾理论和鬼话,竟然会以“素质教育”这样的名词让大洋彼岸的中国教育专家们推销给中国教育界,危害中国几代人,这也是资本家们始料不及的!

  中美教育各有明显的优缺点,我们要采长补短,不能只学表面的东西,更不能学其糟粕而丢掉自己的优势!如果中美基础教育都不改变,我们主要是学生负担重一些,而美国理工科人才将更加短缺。

三、3 2 1

  这一方案是江苏最早提出的,具体为:

  统考语数外,语文、数学各150分,外语120分;

  理科物理、化学各120分,从生物、历史、地理、政治4科中选1科90分;

  文科政治、历史各120分,从地理、物理、化学、生物4科中选1科90分;

  总分750分,该方案有8种组合。

  这个折中的方案能避免弃考物理现象,能减轻各个学校走班的压力。但有人认为这个方案有文理分科之嫌。

四、3 1 2

  这一方案是辽宁最早提出的,具体为:

  1.选科:3(语数外) 1(物理历史任选1) 2(化学生物政治地理任选2)。

  2.合格性考试合格后方可参加等级性考试。

  3.外语听力两次考安排在高三上学期(同日进行)2024年起计入总分

  4.按照首选科目(物理或历史)分别下招生计划,划控制线录取。

  5.合格性考试一年两次,上下学期末进行。初试高一下(6月)进行不得超过4科。高二上、高二下、高三上均安排合格性考试。

  6.等级性考试安排在统一高考后进行。

  7.首选科目以原始分计入总分,再选科目以等级分计入总分。

  3 1 2方案有12种组合;

  这一方案以首选科目原始分计入总分,并划录取控制线.但该方案不能避免弃考物理,弃考化学现象。物理、历史还不能同时选。

  如果两个学生一个选物理、化学、生物,另一个选历史、化学、生物,报考化学专业或生物专业,物理和历史成绩怎么算?

  以上两个方案明显是3 2 1方案好于3 1 2方案。

五、几个理想的高考改革方案

  修改后的6选3


  数学150分,语文150分,外语100分;

  余下6科物理最难,其次是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难度相差无几,物理120分,化学110分,生物100分,历史100分,地理100分,政治100分,从这6科中任选3科,选考科目采用赋分制;合计最高730分,最低700分;

  该方案有20种组合;

  赋分制:最高100分,最低20分,1分1档,81档;其中物理赋分权重为1.2,化学赋分权重为1.1。

  该方案按难度给分,而且符合国家人才战略需要以及在中美长期博弈中取胜的需要。

  修改后的3 2 1方案

  前述3 2 1方案存在的问题是物理、化学、政治、历史出现在不同组合中分值不同,满分可能是120分,也可能是90分。为解决这一问题可修改为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满分都是100分。

  修改后的3 2 1方案:

  统考语数外,语文、数学各150分,外语100分;

  偏文组合:政治、历史为一个组合,从地理、物理、化学、生物4科中选1科;

  偏理组合:物理、化学为一个组合,从生物、历史、地理、政治4科中选1科;

  选考学科每科都是100分;选考科目采用赋分制;总分700分;

  该方案有8种组合;

  赋分制:最高100分,最低20分,1分1档,81档。

  2 2 2方案


  统考语文、数学各150分;

  偏理组合:物理、化学为一个组合,每科都是100分,按原始分计入高考总成绩;从外语、生物、历史、地理、政治5科中选2科,每科都是100分,采用赋分制;

  偏文组合:政治、历史为一个组合,每科都是100分,按原始分计入高考总成绩;从外语、地理、物理、化学、生物5科中选2科,每科都是100分,采用赋分制;

  总分700分;该方案有20种组合,但走班压力并不大;

  赋分制:最高100分,最低20分,1分1档,81档。

  高校根据培养目标确定选考科目要求,比如外语可能1本要求,1本以下不要求。

  

点击进入广州宏途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排课易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亳州市专题研讨新高考改革

    亳州市专题研讨新高考改革
    安徽省教育厅07-31
    近日,安徽省亳州市新高考改革研讨会在亳州市第三十二中学召开。各县区教研室主任,市、县区相关学科教研员,普通高中学校分管副校长、教研室主任、各...
  • 3+1+2模式已全面开启,全国29省市已落地新高考

    3+1+2模式已全面开启,全国29省市已落地新高考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随着高考改革的逐步推进,2014年至今,已有29个省市实施新高考政策,3+1+2模式是新高考的主要模式,我们看看新高考选课模式有哪些?高考改革2014浙江:...
  •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截至目前,教育部已陆续出台了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加强和改进综合素质评价、规范高考加分、实施强基计划、推进高职分类考试、改革艺术体育考试招生...
  • 安徽利辛县围绕新高考改革举办第11期校长论坛

    安徽利辛县围绕新高考改革举办第11期校长论坛
    安徽省教育厅01-06
    近日,围绕新高考改革主题,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第11期校长论坛在利辛县第二中学报告厅召开,县教育局领导及局各股室负责人、县直各学校校(园)长、各...
  • 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高考专题培训班开班

    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高考专题培训班开班
    陕西省教育厅05-25
    2021年5月23日,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课程、新高考、新评价”专题培训班在陕西师范大学开班。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
  • 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召开

    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召开
    福建省教育厅01-22
    20日,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在榕召开,会议对适应性考试准备工作作再强调、再部署,副省长李德金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德金强调,...
  • 新高考“走班制”教学,难在哪里?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3
    说到走班的概念,其实并不复杂,举例大学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大家可能容易理解,走班教学就像大学里的选修课,学生自主选择后进行的分班教学。区别就是大学的选课既可以选课程,也可选授课教师,...
  • 新高考物化生组合和物化地组合哪个好?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2
    在3+1+2模式当中,科目的组合需要考虑未来的职业规划、自己的学科优势以及报考学校的要求等等,因此考生对于自己选择的学科组合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其中物化生传统理科组合和物化地组合让不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