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未来+教育” ,腾讯打造智慧教育引擎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4-11 16:41 围观892次

  近日,中国慕课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首倡“未来+教育”概念。

  中国慕课大会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等机构承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及其他中央相关部门的领导、教指委专家、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等出席会议,以“识变、应变、求变”为主题,共同研讨中国慕课创新发展之路。

  王巨宏提出,“未来+教育”是一套从底层信息基础设施,到智能应用引擎、优质内容平台层面,全面服务“以人为本,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未来+教育”人才培养合作计划,腾讯将助力数字校园建设,与高校共同搭建智慧教育信息高速公路;通过产学协同育人,共建优质的教学内容,持续为智慧教育提供资源;并经由产学研协同创新,共同探索科技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打造智慧教育的技术引擎。

  共建数字校园,搭建智慧教育的信息化高速公路

  王巨宏表示,腾讯未来将与合作伙伴携手,通过共建数字校园,搭建智慧教育的信息化高速公路,以智能技术助力人才培养。腾讯微校作为校园数字化转型助手,基于微信校园卡、微信校园码打造整体解决方案,为校园生活和管理创新提供全方位智能服务。目前,超过300所学校采用腾讯微校的数字校园建设方案,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大学等。

  在信息化与数字化基础之上,腾讯乐享通过各类知识型社区构建工具,助力知识贡献、传播和互动。例如“社群K吧”可以满足老师、家长等不同群体间的沟通需求、讨论;“乐问”可以满足在线提问,负责人实时回答的需求;“智能推送”可以将信息精准的传递推送;“在线课堂”提供了随时随地无边界的学习环境。

  产学协同育人,共建“金课”

  通过产学协同育人模式,腾讯将与高校共建“金课”,提升智慧教育资源的品质。王巨宏介绍到,基于腾讯“犀牛鸟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计划,充分发挥腾讯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积累,以及在产品开发、运营领域的实践经验,结合高校丰富教学经验与优质教学内容,共同梳理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及课程内容。目前腾讯已与高校共建超过150门课程,课程主题涉及敏捷研发、人工智能实践、云计算、小程序开发等理论与实践内容。

  以“敏捷研发”课程为例,腾讯作为国内敏捷实践的先行者和引领者,与全国高校合作,共同助力软件工程人才培养。腾讯TAPD技术团队深入高校,将腾讯敏捷开发工具、方法与实践文化融入高校软件工程课程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致力于培养更多的软件工程人才。

  产学研合作,打造智慧教育引擎

  新技术已经成为教育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人工智能、大数据驱动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可视化、云端融合的交互等技术将推动教育模式的变革。以传统教育机构为例,更多的机构通过云计算、网络直播等技术手段,拓展更多的教学场景;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解决学习评估等问题。通过“产学研合作”,腾讯将促进智能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打造智慧教育引擎。

  产业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正加速与各行各业进行深度融合,教育领域也逐步进入智能化时代。腾讯将把服务C端用户的经验,转化为教育行业升级的助力,推动“未来+教育”模式落地,从个性化、无边界、多形态三个方面,与合作伙伴共同构建面向未来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来源:腾讯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