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名山区实验小学聚焦关键问题 稳妥快速推进“课后服务”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4-24 10:52 围观472次

  雅安市名山区实验小学作为一所规模较大的城区学校,为解决好“三点半”问题,坚持“奉献为上、服务求精”思路,聚焦课程安排、服务保障和开放式监督三个方面,广泛听取家长、学生和教师三方意见,制定出操作性较强、多方认可的推进方案,并于2019年春季学期全面启动实施“课后服务”工作。截止目前,整个工作有序稳妥推进,受到社会一致好评。

  聚焦课程安排,丰富学生“精神食粮”

  坚持把“课后服务”作为课堂的有效延伸和重要补充渠道,坚决防止集体补课、上新课,切实加强学生体育素质锻炼,拓展学生兴趣技能,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不断丰富学生德智体美劳的“精神食粮”。

  一是明确内容“补营养”。“课后服务”内容主要分为三类:学生在课后服务期间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安排学生作业,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帮助;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开展的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创。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等活动。

  二是明确课程“补营养”。服务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放学至18:00,根据不同年级设置3-4节“课后服务”课程。服务课程基本内容为三类:全校课程(三会课程,每周各一课时):武术、书法、阅读,力争达到人人会武术,人人会书法,人人会阅读;校级社团:茶艺、茶道、合唱、普通话、播音与主持、足球、篮球、舞蹈等多个项目,力争实现人人有兴趣,个个有特长;课业辅导(语、数、英):作业+课业拓展,力争巩固基础,发挥余力。同时,强调以年级组为单位,统筹安排课业+兴趣小组活动,制定好详细的年级组课后服务工作方案,经学校审核后开展工作。

  聚焦后勤保障,持续强化“粮草供应”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坚持把“课后服务”这项顺民心的好事办好办实办长久,学校坚持“系统思考、抓实细节、分类细化”的工作思路,持续强化资金保障、安全保障和人员保障,实现“课后服务”工作闭环管理、链条式服务。

  一是安全保障“分类细化”。为满足学生和家长不同需求,确保“课后服务”高效安全运转,制定并实施《课后服务安全相关问题及应对安排》并下发至各参与全体教师,明确细化了“上学安全、课后安全、放学安全、学生中途离开”等10类情况的基本工作要求。据此分类制定了3类出入证件,制定“参加课后服务提前离校证”,包括年级、姓名、离校时间和班主任签字等基本信息,确保学生因事提前安全离校;制定“未参加课后服务离校证”,包括年级、姓名和班主任签字等基本信息,确保未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安全准时顺利离校;制定“学生校外就餐证”,确保学生就餐安全。同时,制定并实施《课后服务期间突发事件应急疏散预案》并明确规定了各类应急情况的处置要求。

  二是资金保障“多方筹集”。严格落实“家长自愿、多方筹集”的资金保障原则,按照“水电等公用经费支出、设备维修和购置支出、课后服务管理费与课后服务管理培训费、课时服务费”等四类支出作为资金使用的主要方面,并坚持“专账管理、专款专用”。同时,学校还开设绿色通道,免费为32名贫困儿童提供“课后服务”,力争让每一名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课后服务”。

  三是人员保障“充实得力”。坚持“正式教职工+临聘人员和双向选择+合同聘用”的教师组织模式,制定《教师自愿参与课后服务申请》和《教师不愿参与课后服务申请》两类申请书,共组织154教师参与,制定并实施《雅安市名山区实验小学课后服务教师承诺书》并明确规定参与教师11项工作职责。同时,为充实工作力量,设立教辅人员8名,负责年级区域“课后服务”日常安全巡视等4项职责,实行年级包干制并由年级考核,明确规定“发现教辅人员出现3次或以上的不在岗或不履职,学校将取消该教辅人员参与课后服务的资格”。制定《课后服务检查登记表》和《课后服务教辅人员工作登记表》,确保工作人员履职尽责。

  聚焦开放式监督,畅通家校“沟通交流”

  充分保障家长的主动权、参与权和知情权,广泛听取家长意见和建议,鼓励家长积极参与进来,实现家校合力推进“课后服务”工作。

  一是全面保障家长权益。制定并实施《雅安市名山区实验小学课后服务申请表》和《雅安市名山区实验小学课后服务协议书》,充分保障家长的选择权利,坚决落实好“自愿参与”的原则要求。同时,制定《雅安市名山区实验小学课后服务协议书的部分解释》并告知参与家长,对于《雅安市名山区实验小学课后服务协议书》安全责任进行了详细解释说明,坚决确保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打消家长对于学生安全的“后顾之忧”。同时,制定《关于切实加强平桥校区学生接送管理的公告》并及时向家长公布,告知家长“课后服务”结束时间、接送时间和交通安全等6个注意事项,确保学生及时安全离校。

  二是随时开放课后服务。成立“课后服务”家长委员会,每班选择2-3名家长代表轮流参与进来,与学校共同协商做好有关工作。制定“课后服务家长开放日家长代表证”,邀请家长代表每天进校交流学校“课后服务”的实施情况和学校食堂运行情况,充分保障家长知情权。截至目前,已有家长400人次走进学校和课堂,全程感受“课后服务”效果,家长们在反馈意见中,充分肯定“课后服务”内容多、质量好、有创意。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