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新高考背景下,走班排课如何才能走得长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5-15 10:09 围观4589次

   据国家高考改革方案,2020年将全面推广新高考模式,高中走班制将成为趋势。

  实行选课走班制,这是适应高考改革的需要,也有利于因材施教,让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适合的课程和班级。这表明高考改革在发挥正效应――促进基础教育的多元化和个性化。而做好选课走班,需要学校尊重学生的选择权,同时改革传统的基于班级的教育管理模式,建立学生导师制,发展学校的社团文化。

  选课走班弄不好,会变为以前重点班、快班、慢班的翻版。

  两者的区别:

  一是看是学校设定好各种班级(必修课分层),按成绩把学生划到各种班,还是由学生自主选择;

  二是同一课程不同班级,是否只有难度不同,而无特色差异。过去的重点班,强调难度和进度,而选课走班,强调特色教学。


  把选择权交给学生,是实施选课走班制的出发点。

  学校应基于扩大学生的选择权,来推进选课走班制度。这就要求学校开设更多的课程,提供尽可能多的选择,实现每名学生一张单独的课表。具体而言,对于必修课,可提供分层走班,对于选修课,则要开齐20个科目选择组合。这要求政府增加对学校的投入,加强师资建设和课程建设。与此同时,由于学生将不再在固定的班级学习,因此,学校还必须改变原来的管理模式。

  班级的消亡,不再有班主任,也是选课走班之后的新现象。

  选课走班目前有两种模式:

  一是语数外核心科目不走班,其他科目走班,这种模式即在传统班级建制基础上走班;

  二是所有科目走班,必修课分层走班,选修课分科、分课走班,这就彻底消除传统的班级概念。从长远看,后一种模式,会成为选课走班的主流,是更全面、充分的走班。实行这种走班模式,需要学校给学生配备导师,同时注重发展学生社团。

  目前行政班的班主任,主要负责对学生的管理和班级建设。在取消行政班建制后,学生在学校里的学习、生活指导与服务,应配备导师。导师相比班主任,对学生的指导更加个性化,这也是选课走班制的价值追求,即开展个性化教育,培养有个性的学生。

  在选课走班制中,每个学生在学校里的人际关系也更复杂,这有助于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同一课题组、同一社团的概念会凸显。同学们可以自由组合完成项目研究,或者开展感兴趣、有意义的社团活动。

  选课走班,还受高考改革的推进程度影响。客观而言,去年国家颁布的高考改革方案,还主要集中在科目改革,而科目改革受制于录取制度改革。如果按3 3科目分数从高到低排序录取的录取制度不改革,那么,当升学成绩不理想时,选课走班能否继续坚持走下去,就面临挑战。据调查,有的学校并不愿意推进选课走班,而是想沿袭过去3 文科或理科综合的做法,应对高考改革。

  所以,选课走班,不仅是课程改革,而是整体学校办学理念的调整,以及学生教育管理的变革。

  

点击进入广州宏途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排课易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亳州市专题研讨新高考改革

    亳州市专题研讨新高考改革
    安徽省教育厅07-31
    近日,安徽省亳州市新高考改革研讨会在亳州市第三十二中学召开。各县区教研室主任,市、县区相关学科教研员,普通高中学校分管副校长、教研室主任、各...
  • 3+1+2模式已全面开启,全国29省市已落地新高考

    3+1+2模式已全面开启,全国29省市已落地新高考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随着高考改革的逐步推进,2014年至今,已有29个省市实施新高考政策,3+1+2模式是新高考的主要模式,我们看看新高考选课模式有哪些?高考改革2014浙江:...
  •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截至目前,教育部已陆续出台了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加强和改进综合素质评价、规范高考加分、实施强基计划、推进高职分类考试、改革艺术体育考试招生...
  • 安徽利辛县围绕新高考改革举办第11期校长论坛

    安徽利辛县围绕新高考改革举办第11期校长论坛
    安徽省教育厅01-06
    近日,围绕新高考改革主题,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第11期校长论坛在利辛县第二中学报告厅召开,县教育局领导及局各股室负责人、县直各学校校(园)长、各...
  • 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高考专题培训班开班

    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高考专题培训班开班
    陕西省教育厅05-25
    2021年5月23日,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课程、新高考、新评价”专题培训班在陕西师范大学开班。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
  • 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召开

    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召开
    福建省教育厅01-22
    20日,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在榕召开,会议对适应性考试准备工作作再强调、再部署,副省长李德金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德金强调,...
  • 新高考“走班制”教学,难在哪里?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3
    说到走班的概念,其实并不复杂,举例大学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大家可能容易理解,走班教学就像大学里的选修课,学生自主选择后进行的分班教学。区别就是大学的选课既可以选课程,也可选授课教师,...
  • 新高考物化生组合和物化地组合哪个好?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2
    在3+1+2模式当中,科目的组合需要考虑未来的职业规划、自己的学科优势以及报考学校的要求等等,因此考生对于自己选择的学科组合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其中物化生传统理科组合和物化地组合让不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