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南沙两幼儿园试行饭堂食品溯源 发现食品快过期会自动警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5-15 14:52 围观859次

  孩子在幼儿园吃午餐。广报全媒体记者李波摄(资料图片)

  大洋网讯 孩子在幼儿园每天吃的是什么?食材来自哪里?食品有没有超过保质期……这些问题南沙家长今后不用再担心了。南沙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广州分部合作推出一款智能食品安全监管平台——食安幼苗溯源系统。该系统可实现食品安全预警和追溯,目前正在区内两家幼儿园进行试运行,未来将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

  食品采购需上报系统

  近日,记者来到南沙区海力幼儿园,幼儿园相关负责人正在使用新安装的食安幼苗溯源系统填报食材采购情况、消耗情况以及库存情况等内容。

  “我们才试行了几天,感觉这个系统对食品安全有很大的帮助。”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记录在系统内的食品如果即将过期,系统会自动警告园方。如果系统经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也会进行预警,避免幼儿园采购或者食用问题食品。“系统运行内容很细致,连我们每天的剩饭怎么处理也要上报到系统中,还要上传图片验证,做到有迹可循,大大增强了幼儿园的食品安全管理。”

  记者看到,该系统包括园所管理、食谱管理、供应商管理、上报管理和库存管理等多项内容。“每项食品采购幼儿园管理方都要详细填写食材情况。”中科院软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猪肉类的采购,园方要写清楚供货商、检验检疫证明、数量等信息,散装食品要填写清楚生产商、交易凭证号等,预包装食品则要填写产品批次号、供应商信息等,保证采购食品的安全以及可溯源。

  系统指导均衡饮食

  “这个系统涉及到幼儿园、中科院软件所、南沙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三方,所有的预警信息都会直接传到监管部门的系统里,便于监管部门发现问题。”中科院软件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大数据分析,如果发现哪家幼儿园采购了问题产品,或者食品的来源地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监管部门可以立即采取措施。“等到系统推广到全区幼儿园之后,数据分析会更加完善,也更有利于食品安全监管。”

  据悉,学校食堂食品管理员每天将采购回来的食材名称、生产厂家、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数量等信息及时录入系统,动态更新食材消耗、剩余情况,排查是否存在过期食材,对过期食材立即进行下架回收或销毁处理,随时关注并处理系统预警预报信息。此外,园方还要将每周菜单录入监管平台,根据平台指导意见进行合理配餐,均衡膳食营养。

  在监管方面,监管部门在监管平台实时巡查食堂违规情况并作出风险预警,或通过现场抽查食材比对系统数据,监督食堂管理者认真履行管理职责。同时实现相关数据统计,公布学校食堂违规情况和发布系统性区域性食品风险信息。

  中科院软件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软件所还将开发食安幼苗溯源系统的微信小程序,供家长查看食堂运营情况,提升家长对学生在校安全用餐的信心和满意度,同时也便于家长监督校园食堂内的食品安全情况。

来源:大洋网 作者:耿旭静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