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江西财经大学:特色办学,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6-19 10:55 围观478次

  学校肇始于1923年秋创办的江西省立商业学校,1958年成立江西财经学院,1978年复校,1980年成为财政部部属5所院校之一,1996年更名为江西财经大学。2012年成为财政部、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学校现有蛟桥园、麦庐园、枫林园、青山园4个校区。占地面2200余亩,建筑面积90余万平方米,馆藏各类图书491万册(含电子)。校园幽香雅静,错落有致,层重叠翠,湖光潋滟,是全国绿化300佳单位之一。

  江西财经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罗庆辉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锁定新浪网教育频道,目前您所关注到的是新浪2019《高考大讲堂》特别访谈节目。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我给大家邀请到的是江西财经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罗庆辉,罗处长,欢迎您。

  罗庆辉:您好。

  主持人:给我们网友打声招呼。

  罗庆辉:大家好,今天有幸来新浪网录制2019年江西财经大学的招生情况介绍,欢迎各位来收看。

  主持人:好的,非常欢迎您来做客我们的节目。

  “信、敏、廉、毅”——江西财经大学

  主持人:首先我们来说一下江西财经大学的最新情况,最新2019校友会中国财经类大学排名显示,江西财经大学位列第七名的成绩,在中国50多所财经院校中,江财有怎样的办学特色,还请您给我们进行一个简单的说明。

  罗庆辉:江西财经大学始建于1923年的江西省立商业学校,1927年罗静远校长提出了“信、敏、廉、毅”的校训。1958年成立江西财经学院,1978年复校,1980年成为财政部所属的五个院校之一。1996年更名为江西财经大学。2012年财政部、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学校现有4个校区:蛟桥园、麦庐园、枫林园、青山园,占地面积有2200余亩,建筑面积90余万平方公里,馆藏各类书籍491万册。

  学校校园风光独特,形成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雪”的江财美景,是全国300佳的绿化单位之一。

  近百年来,学校秉承“信敏廉毅”的校训和“敬业乐群、臻于至善”的大学精神,培养了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办学特色。

  学校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法德治校,形成了在红土地上培育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办学模式,走出了在欠发达地区办好人民满意高校的路子。当前,全校正以建设“百年名校”为使命,努力朝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发展奋勇前进。

  今年我校面向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现有的学生4万余人,其中本科生3万多人,各类研究生5千余人。2018年我校的博士生就业率、硕士生就业率、普通本科初次就业率达到90.25%,常规就业率达到66.83%,考研率达到14.54%,境外升学率达到10.53%。

  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

  主持人:作为一所高等的财经学府,除经济专业外,已发展成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我们江财具有哪些优势的学科呢?今年是否有新增的一些专业?

  罗庆辉:江西财经大学现有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工学、文学、理学、艺术类等学科;拥有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统计学共5个博士后流动站;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统计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共7个一级博士学位授予点,39个二级博士学位授予点,14个一级硕士学位授予点,70个二级硕士学位授予点,17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54个本科专业。

  1998年我校被江西省授为首家MBA的办学权利,2009年获得江西省首家EMBA办学权利,2017年顺利通过了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拥有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产业经济学)、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金融学、市场营销、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财政学、法学),有3个江西省“十二五”高水平学科、7个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3个江西省“十二五”示范性硕士点。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应用经济学、统计学获评A-等级(全国前10%),工商管理获评B 等级(全国前20%),理论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法学获评B等级(全国前30%),公共管理获评B-等级(全国前40%);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工商管理入选“江西省一流建设学科”。

  今年我校增加了法学专业,叫数据法学,是新增的一个专业。根据我们学校的要求,在本科生的外语教学中,所有涉外专业的课程,我们全部都由外教老师上课。这一点希望考生在报考的时候要注意,在英语考分上有一定的要求,也就是我们的会计学、国际会计、国际金融等方面。再一个,在山西、内蒙、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份录取的分数中,英语成绩要达到110分(含)以上。

  强大师资力量,满足对知识的渴求

  主持人:这些优势学科或专业构建了我们良好的知识培养体系,但同时也需要有良好的硬件和软件来做支撑。下面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的硬件设施和师资情况。

  罗庆辉:江西财经大学复校40年来,建校95年来,在学校的硬件建设上投入了很大,几代江财人的奋力拼搏形成了现有的特殊效果。现有教职员工2239人,专职老师1302人,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77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50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767人;博士生导师133人;硕士生导师744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2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0人,全国模范老师2人,全国优秀教师10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全国“百千万工程”人才3人,“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国家优青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2人,全国专业学位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2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63人,江西省高校骨干教师41人,江西省教学名师21人。另外,学校还拥有江西省一批骨干青年教师,学校聘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梓坤、何祚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原党委书记洪银兴等担任我校顾问;国内外有330余名著名学者、专家和企业家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新的图书馆环境优雅,环境国内一流,能够满足广大同学对知识的要求。

  与全球百所高校合作,建立出国深造机会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江财在硬件设施和师资情况都是投入非常大的,从这些数字我们也能看得出来,确实为了给学生一个良好的环境,我们确实投入了非常大的精力去发展。我们积极开展国际化,也是高校之间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战略。江财在探索国际化交流过程当中做了哪些努力?

  罗庆辉:截止2019年4月,我校与全球34个国家或地区的138所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与交流关系。学校为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实施院校,学生可获得国家资助公派出国交流学习6-10个月(2019年我校获批7个项目,含23个名额,居全国高校第44位,财经类高校第5)。2016年起学校设立了优秀本科生海外留学奖助学金(每年250万元),鼓励学生在校期间赴海外留学交流。

  现有学生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包括海外合作院校免学费交换项目、短期研修项目、自费留学项目(含“2 2”、“3 1”、本科毕业后赴国外攻读硕士学位项目)等。其中“2 2”项目和部分“3 1”项目可以拿到海外合作院校的学位证书。2018年本科生长短期海外交流学习近600人。

  学校获批为全国托福考点、GRE考点、ACCA考点。自2003年以来,有1500余名学生于在校期间分赴英国、奥地利、芬兰、荷兰、德国、法国等国高校交换或交流学习,有1000余名毕业生出国深造,其中有400余名学生毕业后赴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排名世界前100名大学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详细情况可浏览我校有关部门网站

  2019江财招生政策与详细的录取规则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到我们学校也是托福、ACC这些考点,让学生能够出国留学的渠道非常简单。刚才您也说到关于今年招生的原则,比较关心的是今年江财有哪些招生政策的变化?以及详细的录取规则?

  罗庆辉:2019年的录取规则,学校还是认可各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给予考生的加分和减分项目。按照加分和减分同等对待。

  普通类院校考生的专业安排:

  (一)学校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录取原则和确定专业。不设定专业的分数级差。

  (二)根据各个相关省市的高考政策的要求,以下省份的考试按照政策如下:

  1。江苏省的普通考生进档按照专业安排按“先分数后等级”,选测科目等要求按2B。

  2。内蒙古自治区考生进档后按“专业志愿清”的原则录取。

  3。上海市的考生进档后以投档成绩为依据,符合学校录取的考生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安排专业。

  4。浙江省考生进档后按投档的成绩为依据,符合学校录取要求的考生按相关规定办理录取手续。

  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的考生,如服从专业调剂的,学校不退档,将调剂录取到尚未录满的专业。如不服从专业调剂的,所在专业录满之后,将作为退档处理。

  艺术类的专业考试方式在各省的招办主管部门,按照相关的政策投档到我校。

  考生在报考志愿时应该全面了解信息,为志愿填报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搜集相关的院校资料。我这里再次重申一下,需要到学校的官方的媒体去了解相应的信息和政策,熟悉相关规定,查询近几年来学校录取的分数以及各个省的学校的人数、专业,确保不要发生撞车现象发生。

  主持人:好的,也谢谢罗处长的建议,希望各位考生能够还是到我们的官方渠道去了解这些最新的招考的信息。

  奖学金制度为学生安心读书保驾护航

  主持人:下面学生比较关心的就是我们学校的奖学金的制度,对于优秀生或者是贫困学生有哪些奖助的政策?

  罗庆辉:江西财经大学多年来为资助生活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先后健全了资助体系,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校奖学金、社会奖学奖助金、勤工助学金、困难学生补助、学费减免、入学“绿色通道”等十项制度。

  (1)、国家奖学金每人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每人5000元,国家助学金每人2000-4000元。

  (2)、学校奖学金:分本、专科生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两种,奖励标准200-8000元不等。

  (3)、社会奖学助学金:是由一些知名校友和企业、社会爱心人士等设立的,目前有:22项。

  另外,我校下属学院还设有顶固、秋石、明法、寸心、强芳等奖助学金30多项。详细情况可咨询我校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0791-83802309。

  多渠道发展,增加毕业生就业率

  主持人:下面关心一下就业的情况,可能家长会比较关心江财往年毕业生的去向如何?

  罗庆辉:江西财经大学因为是财经类的院校,而且我们的校友分布还是很广的,就拿深圳校友会来讲,深圳这么一个发达的城市,拥有江财的学生20000余名。担任银行的行长有一百多名学生。所以,我们的学生在中国的南方地区还是比较受欢迎的。学校的就业形势还是比较好的,就业质量也比较高。2018年博士生就业率、硕士生就业率、普通本科初次就业率都达到90.25%,常规就业率也达到了66.83%,国(境)外升学率10.53%。我校获2016-2018年度江西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优秀等级”等荣誉,2010年学校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全国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2012年获得国务院表彰的“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称号。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8中国大学教学质量评价报告》中公布的最新“校友会2018中国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榜100强”中我校位列90名。2016年江财众创空间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江西省科技厅首批“江西众创”,2017年江财众创空间获批共青团中央首批“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学校获批教育部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2019年学校获批江西省发改委“江西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近年来,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中央媒体多次报道学校人才培养及就业工作。

  相应的毕业生有多种渠道的发展,包括就业、升学、境外升学,我们除了常规的就业模式之外,还加了一个校友就业模式,能够比较满足于广大学生毕业之后就业的方向。

  舒适校园环境打造向往的大学生活

  主持人:您刚才说我们学生在南方比较受欢迎,我们的学生普遍分布在深圳等发达地区、开放城市,希望他们未来能够越来越好。我们的学校位于南昌,我们的校园环境周边是什么设施呢?是否可以让我们领略一下呢?

  罗庆辉:江西财经大学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我们称之为“思政工作的氛围”。比如说我们的国旗天天升,好事月月评,红歌年年唱,思政工作进课堂。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走在江西省高校的前列,学校有150多支社团,课外生活作为高校来讲是第二课堂来打造,所以我们很多社团为学生做准备。学生寝室是以4人/间为标准,配有独立的卫生间、组合家具,包括网线、电话线,都一应俱全。学生宿舍也同时安装了空调,宿舍还设有饮水机、开水器,完善学校的功能。学生在宿舍里设有学生工作办公室、学生活动场所。我们江财的膳食伙食在高校里还是小有名气的,尤其我们号称南昌的炒粉,是所有离开江财的学生回来第一顿就爱吃的南昌炒粉。所以,现在学校有7个学生食堂,包括还有我们的清真食堂,因为我们有新疆的学生,而且新疆的学生,按照他们的风俗习惯来给他们打造膳食。一般还是能够满足广大同学对伙食的要求。

  社团活动、精品班会,比如我们的足球乒乓球羽毛球跆拳道、健美操,都获得国家级、省级的奖励,课余生活还是丰富多彩的。

  主持人:您刚才在说学生宿舍的时候,说我们的空调、饮水机以及独立卫生间都是一应俱全的,其实很多学校都很难做到这一点,以及美食,都是学生特别向往、特别怀念的。

  “量体裁衣”开启人生又一航程

  主持人:在最后,在报考贵校填写专业的时候是否可以提出一些建议?以及您的高考祝福?

  罗庆辉:考生在填写高考志愿时要了解信息,主要是信息要对称,要沟通正确,不要造成信息的误判,耽误考生的学业。

  考生还是应该量体裁衣,减少志愿填报上的撞车现象,包括搜集院校的资料,了解考生的政策,熟悉有关的规定,如果考生对江西财经大学感兴趣,可以登录我们的官方网站,还有我们的联系方式,选择自己合理的专业我觉得比选择一个高校可能更好一点。什么意思呢?我个人看法是选专业高于选学校的,你在江西如果能选一个好专业,比你离开江西选一个好学校,我觉得将来的发展会更好。

  再就是进入大学之后,这么多社团,尤其是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这门课上,同学们要更多地加入到这种活动中去。现在我们发现很多大学生毕业了之后比较茫然,不知道要从事什么工作,其实就是在大学的职业生涯规划课这一块不是很清楚,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同的就业环境或者条件,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作出判断。

  2023年将是江西财经大学迎来一百年的校庆,2019级的同学将见证到学校热烈、喜庆、活力,百年一遇的校庆活动,欢迎2019年的考生到江西财经大学,你能够体会到江西财经大学很好的氛围,欢迎您的到来。

  主持人:好的,在最后我们也非常感谢罗处长能够做客我们的访谈间,也希望更多的学子为江财而心动,加入到江财当中。在最后我们也祝福各位考生能够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考出自己满意的成绩。

  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了,如果你想了解更多高考资讯,敬请关注新浪教育高考频道,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来源:新浪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