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新高考带来哪些改革红利与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6-20 17:32 围观1300次

  白岩松:“没有高考,你拼得过富二代吗?”

  高考虽有万千毛病,却是目前最公平的一种选拔方式。

  任何一场改革都会触犯既得利益者,都会受到非议,高考改革也是如此!

  自从实行新高考改革以来,各种非议的声音就一直没有间断,这些声音有来自家长的、老师的、学生的、媒体的等等,很多人不仅对高考改革提出质疑,甚至提出“文理分科”是最好的高考模式。那么,新高考真的不如文理分科好吗?

  2019年4月23日,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八省市作为第三批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试点,正式发布各省高考新方案,明确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

  根据方案,八省市皆将采取“3 2 1”模式,满分750分,不再进行文理分科。所谓“3”即数学、语文、外语为必考科目,每科满分150分;“1”为首选科目,考生必须在物理、历史中选择一门,满分100分;“2”为再选科目,考生需在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个科目中任选两科,每科成绩按等级赋分后计入总成绩。

  相比于第一批高考改革试点的上海“3 3”模式,有20种组合,浙江的模式则有35种组合,“3 1 2”模式提供的可选组合减少至12种。

  与原计划相比,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从18个减至8个;新方案被认为吸取此前上海、浙江高考改革的经验,更具可操作性。

新高考带来了哪些改革红利?

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性,促进了学生多样化的发展

  新高考方案在学生的选考学科、选考时间和选考次数以及学考的考试时间和次数等维度上让学生自我选择,让学生说了算。虽然有少数学校囿于条件,会对学生的选择权有些制约,难以彻底地满足学生的选择权,但整体上还是很好地体现了“我的高考我做主”。

  在叠加的情况下,三个维度的选择权的满足是对高中学校严峻的挑战。原来文科理科“二选一”,比如选了理科后,如果生物较差,那就只有拼命补差以提高总分,这基本上是一种补短的教育。今天,学生完全可以在六门学科中,选择学习水平较高、兴趣浓厚、和未来发展关联度大的学科。比如完全可以选择地理来取代生物,而且选择组合高达12种(6选3则达20种),这更多的是一种扬长的教育。

强化了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

  以往学校长期以来形成一种定势,习惯于在文理分科的基础上把学生分层排队,即所谓的好、中、差三等。看一个阶段的总分,便一目了然。而今天学生“六选三”后,出现了20种组合,即便一门学科,学生也分学考和选考之类别。因此,今天的教学除了语数外仍可探索分层外,其他学科学生有学考和选考之分类,分类之下有条件再可尝试分层。而且学生考试时间、考试次数也不同,这一切只有通过选课走班来进行。由此,真正实现学生人手一张课表,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课表。所以必须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提升了学校的课程意识,丰富了学校的课程结构

  面向全体学生的基础性课程,面向部分学生的拓展性课程,面向少数学生的研究性课程。施行新方案后,学校整合必修与选修、必考与选考课程,极大地丰富了层次课程结构的要素和内容。以所有学科的学考水平要求和语数外的高考水平要求的课程,校本课程中的必选课程构成基础性课程的主要内容;以选考学生的分类发展课程和校本课程中的自选课程为拓展性课程的主要内容;以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大学先修课程等为研究性课程的主要内容。

围绕选课走班重构了教学管理体系

  新高考倒逼学校探索新型教学形态。学校根据自身定位、师资状况和生源特点,统筹规划,精细安排各学段的课程和教学,分解考试节点,减轻考试压力,提高教学效率。对选课走班教学模式从组班方式、师资安排、课表安排、学生管理、教学评价等方面全方位地建立了系列制度,形成了新的教学规范。对选课走班教学的教室建设、书包橱柜、考勤系统、指示系统、查询系统、排课软件等方面构建了全面高效的保障和服务系统。统筹教师安排,形成了学科结构性师资不足及潮汐性师资盈亏的应对规范。建立了教师承担班主任成长导师、学科教师校本课程教学等多种角色多种课型的校内考核激励机制。重新定义中层各部门的工作内容,规范边界,明晰流程。准确定位行政班和学科教学班的功能作用,建立新的管理办法。教学管理体制的变化是围绕新方案新教学的一种革命,一种重建。

  诚然,高考方案改革因子多,学生选择性强,也有诸多良好改革举措的同步叠加带来的复杂和困难,然而,毫无疑问,新高考给学校带来了许多积极的变化,提供了一个鲜活而丰富的实践案例。由此,可以使我们的高考改革走得更科学、更踏实、更深入。

新高考问题同样很多!

  新高考并没有完全达到预想,现在有两个非常突出的问题亟待解决:

  1、功利性的选课牺牲了学生兴趣爱好:这明显是和新高考的设想相违背的。因为是升学考试,学生就要追求更高的分数,在现在实行“等级赋分”的新高考模式下,选择竞争小的学科,才是很多人明智的选择,所以为了能得到高分,很多学生喜欢物理不敢选物理,而是选了地理。地理、生物选课人数最多,就很明显的反映了这个问题,难道真有那么多学生喜欢地理和生物吗?

  2、过乱的组合影响大学教育:高考改革,不只是也不能仅是高中阶段改革,从小学到大学,都要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而现在的问题是,大学的专业设置,没有很好适应高考改革,学生不选物理,物理水平仅有初中生水平,到了大学却要学和物理有关的专业,即便是大学的化学和生物,也需要大量的物理知识。一个选择生物、历史、政治组合的“理科生”,很难想象他在大学学习理科专业是多么痛苦的,这种学生“挂科”多,也就很好理解了。

点击进入广州宏途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排课易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亳州市专题研讨新高考改革

    亳州市专题研讨新高考改革
    安徽省教育厅07-31
    近日,安徽省亳州市新高考改革研讨会在亳州市第三十二中学召开。各县区教研室主任,市、县区相关学科教研员,普通高中学校分管副校长、教研室主任、各...
  • 3+1+2模式已全面开启,全国29省市已落地新高考

    3+1+2模式已全面开启,全国29省市已落地新高考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随着高考改革的逐步推进,2014年至今,已有29个省市实施新高考政策,3+1+2模式是新高考的主要模式,我们看看新高考选课模式有哪些?高考改革2014浙江:...
  •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截至目前,教育部已陆续出台了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加强和改进综合素质评价、规范高考加分、实施强基计划、推进高职分类考试、改革艺术体育考试招生...
  • 安徽利辛县围绕新高考改革举办第11期校长论坛

    安徽利辛县围绕新高考改革举办第11期校长论坛
    安徽省教育厅01-06
    近日,围绕新高考改革主题,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第11期校长论坛在利辛县第二中学报告厅召开,县教育局领导及局各股室负责人、县直各学校校(园)长、各...
  • 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高考专题培训班开班

    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高考专题培训班开班
    陕西省教育厅05-25
    2021年5月23日,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课程、新高考、新评价”专题培训班在陕西师范大学开班。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
  • 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召开

    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召开
    福建省教育厅01-22
    20日,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在榕召开,会议对适应性考试准备工作作再强调、再部署,副省长李德金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德金强调,...
  • 新高考“走班制”教学,难在哪里?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3
    说到走班的概念,其实并不复杂,举例大学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大家可能容易理解,走班教学就像大学里的选修课,学生自主选择后进行的分班教学。区别就是大学的选课既可以选课程,也可选授课教师,...
  • 新高考物化生组合和物化地组合哪个好?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2
    在3+1+2模式当中,科目的组合需要考虑未来的职业规划、自己的学科优势以及报考学校的要求等等,因此考生对于自己选择的学科组合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其中物化生传统理科组合和物化地组合让不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