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新高考下,自主招生与高校专项计划可以同时报考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7-15 16:49 围观833次

  2019年教育部高校招生通知下发,对今后高校的招生政策做了进一步的明确指示稳步推进高考在录取方式上的综合改革是高考改革的总体方向,综合评价招生将成为改革的趋势。

  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自主招生在规范的基础上定会逐步扩大规模,并于综合评价招生接轨,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招生的高校专项计划也将建立长效机制确定下来。自主招生与高校专项计划两者由于在招生方式上太过类似,常常被家长和考生混淆,但是两者是有所区别的。

  先来说说两者的相似之处——报考程序和审核程序。高校会先公布招生简章,简章中会明确报考的条件、报名方式、审核方式和参加学校考核最后的录取。自主招生和高校专项在学校前期工作上基本一致,都要经过报名提交有关资料、学校初审资格、学校考核、参加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录取等环节。但具体录取时又会有所不同,这需要考生仔细区别。

  自主招生和高校专项区别

  1、招生对象

  招生对象的不同。简单来说两者都是招生高中优秀考生,但不同在于,自主招生的是所有高中阶段的优秀学生。高校专项计划则面对的是贫困地区具有农村户籍的优秀考生。可以看出,自主招生范围大于高校专项,所谓考生都可以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能参加高校转向的是部分考生。

  2、录取方式

  录取方式不同。以陕西为例,会放在提前批次c段报考并录取,学校会在高考成绩公布后公布学校审核的名单,只有入围的考生才可以报考。高校专项计划为单设录取批次,采取平行志愿模式并单独填报,录取批次设置为单设本科a段,设6个院校志愿,排列顺序为a、b、c、d、e、f,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并设置专业调剂表态栏,录取安排在提前录取批次之后,本科录取之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投档时不模拟,直接按照招生计划按1:1投档,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招生院校在陕普通类招生录取批次的最低控制分数线,即属于一本录取院校的不低于一本控制线。分数线上生源不足时,采取征集志愿的方式补充录取。征集志愿不设专业调剂表态栏,默认服从调剂。经征集志愿仍然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的,可降分征集志愿录取。这可能是今年高校专项计划最大的变化,降分录取。考生可以关注相关招生部门公布的信息。

  3、具备招生资格的院校

  具备招生资格的院校不同。自主招生高校基本都是985高校,全国共90所。高校专项计划同样为重点高校,2019年在陕西招生的就有95所。

  从报考的要求看,自主招生不会影响考生一本批次的录取,也不影响单设批次的录取。一个考生只要符合高校及考生资格要求,就可以参加自主招生考试也可以参加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只要考试时间不发生冲突。当然,对于贫困地区的考生有三项优惠政策,一是国家专项计划,二是地方专项计划,三是高校专项计划,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条件报考。

点击进入广州宏途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排课易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亳州市专题研讨新高考改革

    亳州市专题研讨新高考改革
    安徽省教育厅07-31
    近日,安徽省亳州市新高考改革研讨会在亳州市第三十二中学召开。各县区教研室主任,市、县区相关学科教研员,普通高中学校分管副校长、教研室主任、各...
  • 3+1+2模式已全面开启,全国29省市已落地新高考

    3+1+2模式已全面开启,全国29省市已落地新高考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随着高考改革的逐步推进,2014年至今,已有29个省市实施新高考政策,3+1+2模式是新高考的主要模式,我们看看新高考选课模式有哪些?高考改革2014浙江:...
  •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截至目前,教育部已陆续出台了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加强和改进综合素质评价、规范高考加分、实施强基计划、推进高职分类考试、改革艺术体育考试招生...
  • 安徽利辛县围绕新高考改革举办第11期校长论坛

    安徽利辛县围绕新高考改革举办第11期校长论坛
    安徽省教育厅01-06
    近日,围绕新高考改革主题,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第11期校长论坛在利辛县第二中学报告厅召开,县教育局领导及局各股室负责人、县直各学校校(园)长、各...
  • 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高考专题培训班开班

    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高考专题培训班开班
    陕西省教育厅05-25
    2021年5月23日,陕西省2021年普通高中骨干教师“新课程、新高考、新评价”专题培训班在陕西师范大学开班。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
  • 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召开

    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召开
    福建省教育厅01-22
    20日,2021年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考前工作视频会在榕召开,会议对适应性考试准备工作作再强调、再部署,副省长李德金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德金强调,...
  • 新高考“走班制”教学,难在哪里?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3
    说到走班的概念,其实并不复杂,举例大学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大家可能容易理解,走班教学就像大学里的选修课,学生自主选择后进行的分班教学。区别就是大学的选课既可以选课程,也可选授课教师,...
  • 新高考物化生组合和物化地组合哪个好?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2
    在3+1+2模式当中,科目的组合需要考虑未来的职业规划、自己的学科优势以及报考学校的要求等等,因此考生对于自己选择的学科组合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其中物化生传统理科组合和物化地组合让不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