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新乡市教育系统第十一届校长论坛成功举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0-23 10:00 围观952次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10月17日,全市教育系统第十一届校长论坛在新乡市第十二中学成功举办。新乡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原新乡军分区司令员杨玉增,市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邓立章,市教育局副局长冯树正、刘建学,河南省教师发展评估院执行院长肖广军出席论坛。

  围绕本次校长论坛的主题——劳动教育,冯树正在致辞中指出,劳动教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作为基础教育的中小学,如何开展劳动教育,如何让新时代劳动教育在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劳动教育凸现实效,绽放魅力,帮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是我们每一位教育人不断探索的新课题。

  市十二中在追求内涵式发展,专注于特色办校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确立了以立德树人为方针、“三爱教育(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为中心、“五育并举”为策略、综合实践劳动教育为突破、劳动课程为抓手、劳动育人为宗旨、以大劳动教育为特色的办学目标。学校以研发“百草园”课程为依托,创新劳动教育特色,将校园卫生、家务劳动、研学实践、志愿服务等融入育人全过程,体现大劳动教育理念,与校外农场联合打造校外综合实践基地,拓宽教育平台,设计制作了《十二中劳动档案》,记录下学生“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成长过程,劳动教育成果显著。本届校长论坛最大的亮点是学校在主会场外还设立了两个分会场,分别是该校的“百草园”劳动实践基地和劳动教学研究室。“百草园”“百果园”,是学校利用校园西边一片未硬化的边角地打造成的劳动实践基地,组织学生以班级“责任田”的形式,翻地、播种、浇水、施肥、养护、采摘等,并在“百草园”进行金银花、地黄、薄荷、丹参、树莓和决明子等中草药种植。参会人员在“百草园”观摩了该校学生的中草药种植活动开展情况,小讲解员详细地为大家介绍每种草药的特点和药性。孩子们还热情地献上自己炒制、冲泡的花草茶。在劳动教学研究室,参会人员认真翻看了校本课程教材《相约百草园 共享劳动美》,观看了该校劳动教学开展的相关视频。

  刘建学指出,市十二中将劳动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切入点和有力抓手,提炼形成了劳动实践的课程体系,并开发出劳动实践课校本课程,育人工作开展扎实。本届校长论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给我市教育界搭建了很好的交流互鉴平台。

  会前,与会人员在学校操场上观摩了该校组织开展的跆拳道、舞蹈、书法、航模社团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会上,新乡市第十二中学和辉县市同济小学相关负责人围绕如何开展劳动教育进行了发言,市十二中的师生们为大家展示了一堂集知识、兴趣为一体的劳动教育课。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局属各学校校长1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来源:新乡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第十五届海峡两岸百名中小学(中职)校长论坛成功举办

    第十五届海峡两岸百名中小学(中职)校长论坛成功举办
    福建省教育厅01-03
    2022年12月27日,在两岸教育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180位两岸中小学(中职)校长再次相聚云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参加第十五届海峡两...
  • 政策支持+年千万投入 冰球少年时代到来?
    新浪综合12-12
    校园冰球运动运作的收获与挑战2017年12月7日,新浪体育与中国冰球协会联合举办中国首届冰球校长论坛,中国冰球协会秘书长房学峰、京张冬奥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宏程,北京陈经伦中学、北京第二十中学...
  • 合肥工业大学优质生源中学校长论坛举办
    中国高校之窗11-13
    11月9日,合肥工业大学优质生源基地中学校长论坛(第三届)暨安徽省高中高校对接会在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翡翠科教楼二楼大报告厅举行,合肥一中、潜山野寨中学、淮北一中、河北衡水中学、福建师...
  • 陕西省中小学创客教育校长论坛举办
    陕西省教育厅05-25
    2017年5月20日,陕西省中小学创客教育校长论坛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省教育厅巡视员刘桂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刘桂芳对陕西创客教育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做好规划引领,积极实施全省创客教育试点,加快...
  • 众说:教育装备是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支撑

    众说:教育装备是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支撑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6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7月22日,在第六届中国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上,以数字化校园建设为主题的校长论坛同期举行。论坛由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学校...
  • 300名中小学校长论坛11月绽放郑州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4
    为了促进行业的发展,应广大行业人士要求,河南省民办协会基础教育委员会中小学校长论坛将于11月15日在郑州中原国际博览中心盛大举行。论坛将探索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智慧校园的发展模式以及机...
  • 山东召开首届教育培训行业校长高峰论坛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3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从中国投影网近日获悉,由中顾集团主办的山东省首届教育培训行业校长高峰论坛在济南舜凯大酒店隆重召开。山东省内60余所知名学校校长参加了本届高峰论坛,同时百余名家长代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