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9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在济南成功举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2-02 09:56 围观1081次

  11月29日,备受关注的2019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在济南成功举办。此次研修班由清华大学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山东大学图书馆、《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高校图情界和管理机构的700余位专家学者及参会代表,围绕“双一流”背景下数字图书馆理论与实践、图书馆资源建设、大数据与科研创新服务等主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会议伊始,开幕式环节主持人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义民对所有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给予此次学术交流与会议组织提供大力支持的四个主办方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他在开幕词中说道,希望借助此次研修班,汇聚广大高校图情界学者的智慧,共同打造有高度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

  山东大学分管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等部门工作的校长助理兼山东大学人文研究院院长代表山东大学出席大会并致辞。他表示,“双一流”建设的提出,旨在深入推进高校内涵建设、打造一流学科高峰。与“双一流”建设目标相适应,如何打造全面支撑创新发展的一流图书馆,形成一流的资源配置能力和一流的知识服务能力,成为高校图书馆当下面临的重要课题。本届研修班的举办,将推动图书馆服务能力的快速提升,更好地支撑“双一流”建设。

  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宏伟在致辞中介绍,面向国家创新发展战略需求,中国知网首次提出了构建知识创新服务业的设想,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各类最新知识信息资源,为国内各行业各区域的创新生态体系高质量发展提供知识和平台支撑。

  接下来,主办方代表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有强、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兴胜、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宏伟为大会启幕。

  新时代 新服务 新作为

  “数字图书馆理论与实践”环节的主持人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兴胜就该环节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提出,作为高校图书馆,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我们要勇于突破,做师生需要做的事,做前所未有的事。要运用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努力实现图书馆服务的泛在化、工作的网络化、资源的数据化、功能的智慧化、阅读的移动化、空间的创意化、用户的自主化、运行的规范化、馆藏的仓储化、事业的社会化,以全新的视角审视大学图书馆,努力打造开放式社会性智慧型大学图书馆的新的生态系统。

  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有强提出,新时代要从开放性、社会性、智慧型系统“SMART”的新视角去认识图书馆,即从Society(社会)、Management(管理)、Access(使用)、Resource(资源)、Technology(技术)五个方面去深层次的解析大学图书馆定位及发展规划。以用户为中心,以资源为基础,以服务为导向做好大学图书馆的服务,实现让书库变智库的共同愿景。

  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表示,为促进文献资源的特色经营与开发,图书馆及图书馆人要学会为人找书,为书找人,学会在馆藏中寻找到独一无二的、特殊的、具有价值的特藏。更要扮演起项目立意者及执行者、产品平台和维护者、产品使用指导者等角色,树立可作、可行、可为的形象。

  山东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姜宝良以契约精神与诚信为切入点,探讨了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服务诚信机制建设的主题,立意新颖。他说到,新时代背景下,建设“双一流”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方向,而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服务诚信机制,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条件。

  基于“双一流”背景下的高校学科建设的困境及需求,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高教事业本部总经理肖洪为用户解读了中国知网的“双一流“数字图书馆建设规划与共建方案。肖总介绍,一流图书馆终提供的服务形式,包括面向读者的图书馆门户、面向院系科研的学科服务门户、面向多终端的的移动图书馆,以及面向决策的大屏系统、数据驾驶舱。知网将以服务的初心,与高校共建“双一流”数字图书馆,为用户提供服务于科研及学习全过程的服务内容,助力高校图书馆转型发展,为高校的学科建设保驾护航。

  在“双一流”数字图书馆启动后短短一个月时间里有70多家高校图书馆表达了对该项目的兴趣。其中有近30家图书馆,包括人民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西大学、天津医科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图书馆建立了初步的意向。在肖总的主持下,东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哈尔滨工程大学图书馆等12家高校图书馆与知网达成“双一流”数字图书馆共建合作,并在现场完成签约仪式。

  探索图书馆资源建设新途径

  资源建设是图书馆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不同时期的图书馆,都把资源建设作为图书馆发展重要的工作。

  “图书馆资源建设”环节的主持人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说道,各高校应加强图书馆资源的建设,制定科学、完善的图书馆管理机制,关注当代社会人才的需求,努力提升资源多元化水平,为师生提供一个信息全面、丰富多彩的图书馆。

  聚焦“图书馆资源建设”议题,北京大学二级研究馆员、山西大学图书馆馆长肖珑和同方知网总经理助理柯春晓、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晨从不同层面解读了自己的观点。肖珑馆长提出,高校图书馆应基于学校发展现状、服务对象、资源共享政策等因素重新梳理馆藏发展政策,并表示,馆藏发展重要的因素,是专题图书馆员基本素材和职业能力。同方知网总经理助理柯春晓基于知识大数据,介绍了以致力于打造既能吸引全球读者,又能汇聚全球资源为目的国际化传播平台——全球学术快报。希望借以用全世界的内容服务全球读者,面向全球读者打造中国自己的传播平台。黄晨副馆长则以浙江大学图书馆为案例,为我们深度剖析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图书馆数据资源建设与服务。

  大数据与科研创新服务研究

  大数据发展与科研创新的有机结合,共同驱动着知识创新服务新业态的形成。“大数据与科研创新服务”环节的主持人山东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程蓓表示,在大数据时代 ,谁掌握了数据,谁就站到了大数据及科研创新服务研究的战略制高点。

  就“大数据与科研创新服务”议题,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计龙表示,对数据资源的争夺是大数据研究与管理的必然阶段。使用者拿到大数据资源,并能够对其进行有效的分析研究、挖掘使用,才能充分发挥其战略资源的作用。同方知网内容产品开发中心系统设计部经理刘畅提出,教科研成果大数据服务平台,应该聚合全校 人、财、物等数据,打通各类数据之间的联系,充分挖掘与发挥数据价值,形成数据驱动创新模式,构建校内协同共享的教科研成果大数据服务平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图书馆副馆长刘少伟则立足知识成果大数据,驱动科研创新服务,展示了知网建设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机构知识库建设成果。

  聚焦图书馆学科服务

  “图书馆学科服务”环节的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祝小静提出,学科建设是创建一流大学的关键,成为图书馆读者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图书馆直面转型发展,对学科馆员素质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就“图书馆学科服务”议题,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袁青表示,高校图书馆在“双一流”建设中应加强内功建设,整合自身的信息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实现图书馆功能的转型升级。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资深分析师张志辉先生介绍,中国知网作为独立的第三方评估机构为高校图书馆提供定制化分析报告、标准化的科研评价与学科分析平台、个性化平台等学科分析服务,并提出数据分析是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必要手段。东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钱鹏表示,学科服务要精准服务。数据是精准服务的“灵魂”,数据分析是面向一流学科精准服务的“必由之路”

  11月30日,2019年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三大分会场精彩继续,来自全国高校的24位图情界、科研界专家学者,聚焦资源建设与学科服务、图书馆新技术及应用、数字学术服务与特色案例三大议题进行热烈探讨,精彩内容敬请关注“CNKI高校知者汇”后续报道。

  “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由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同方知网联合举办,旨在为高校图情界、数字出版界搭建学术和业务交流平台。自2013年11月以来已成功举办七届,累计近4000位高校图书馆领导和业务骨干参与课程,已成为图情界、学术界、出版界的重要对话平台。未来研修班将一如既往助力高校图书馆转型升级,加强合作交流,共创未来美好发展。

来源:同方知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