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青岛农大:网络教学扎实推进,云端课程高效运转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3-02 10:45 围观615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工作的部署,教务处精心谋划、充分调动,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为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做好准备。各学院(部)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教学工作预案,迅速启动在线教学组织工作模式,分别制订了本学院(部)内教学工作方案,组织老师完善网络教学平台授课知识点视频的录制、素材编辑制作和上传等工作。广大专业教师按照学校、学院安排,积极参加课前培训,尽快熟悉网络教学平台的课堂组织方式,精心准备教学内容,研究线上教学问题,建设好课程QQ群、微信群等师生互动网上主战场,确保如期顺利开好新学期第一堂课。

青岛农大:网络教学扎实推进,云端课程高效运转

精选平台组织培训

“网上主战场”热火朝天

  教务处第一时间积极联系教育部首批公布的多家免费开放网络教学平台,结合学校实际对各个平台功能进行考察,终筛选出“超星”和“智慧树”两个平台作为我校本学期将要主要使用的网络教学平台。

  平台确定后,为提高教师网络教学工作水平,教务处以两个平台为基础,迅速组织教师开展网络教学培训,同时启动了基于微信群的教师支持工作。截止目前,已经安排组织多场线上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制作技术、教学组织、课程示范等。除了由两个支持平台和省高校课程联盟牵头组织的直播和录播培训外,教务处还专门安排了两场单独面向本校教师的专场直播培训。

青岛农大:网络教学扎实推进,云端课程高效运转

集中学习线上答疑

“全天候贴身服务”充分备课

  在做好培训的同时,教务处构建了由“教学平台课程顾问+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人员+课程及教学资源中心”共同组成的教师支持服务团队,建立三个具体服务于网络教学的微信群,为教师提供一对一贴身辅导。目前三个群的参与教师总人数超过1300位,占全校开课老师的90%以上。微信群使用以来,每天从上午六点到晚上十二点,平台顾问、教师发展中心和课程及教学资源中心的工作人员们不间断地在线服务,及时接受老师提问、答复指导,每日信息交流量超过几千条。

  为帮助教师更快熟悉和适应网络教学环境,教务处及时总结了老师们在网络教学中遇到的常见问题,组织专业人员再次以微课方式进行集中讲解。其中,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牛婷婷在超星平台上专门建立了一门叫做《小牛老师的在线教学微课堂》的课,邀请有学习需求的专业教师通过扫二维码加入课堂,专门就网课准备过程中容易遇到的问题集中学习。随后,牛婷婷还又制作了一门《网络教学组织思路》的微课,用于指导老师如何以慕课或者SPOC(小规模在线课程)为依托进行教学组织。越来越多的专业教师通过学习这些微课,进一步理清了教学思路、找准了授课方向,更加从容地进行着自己的网络备课。

青岛农大:网络教学扎实推进,云端课程高效运转

录课、直播、自主学习

多样化授课确保教学顺利

  按照教育部《指导意见》的精神要求,为了推动更多教师以更加节约高效地方式上好网络课程,教务处采取了不对教师提出全程录课要求的灵活方式,既减轻了教师备课负担,同时也不重复占用网络资源,又激励引导更多教师投入网络教学。为做好此项工作,教务处精心筛选了近10000门课程,推出适合我校教师使用的课程清单,供教师们直接选用。通过这种方式,引导教师充分利用好现有网络课程资源、充分挖掘大学生自学潜力,选择平台已有在线开放课程和共享课程来组织学生进行基础知识的自主学习。

  此外,为确保授课质量,教务处对已提前开课的多所学校进行了调研咨询。通过调查了解到,直播课对网络支持条件要求较高,一旦出现网络不稳定,极易造成课程不连贯等问题,影响教学质量和课堂教学秩序的维持。由此,教务处没有对教师的网络授课提出全程直播要求,而是引导教师运用录播与直播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实现教学效果。

青岛农大:网络教学扎实推进,云端课程高效运转

  在不需要全程录课的情况下,老师们有更充分的时间准备课程,同时通过差异化的录课和直播,更好体现出教学自主性和交互性。目前,我校专业教师已在各类平台上汇集了可用于在线教学的共享课共计300多门,达到全校第一批网上开课门数的50%。广大教师都对自己的授课非常有信心,大家充分熟悉自己的授课内容,为确保圆满完成“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任务,开好新学期第一堂课,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来源:青岛农业大学新闻网 作者:周维维 刘焕奇 牛婷婷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绵阳城市学院突出抓好线上教学质量
    四川省教育厅03-03
    绵阳城市学院科学研判、积极部署,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采取多项措施确保2022年春季学期“教学不断档、质量不打折”。线上教学开学首日共有181位教师借助网络教学平台,完成329门次课程的...
  • 疫情之下,看秦皇岛七中玉龙湾校区网络教学

    疫情之下,看秦皇岛七中玉龙湾校区网络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4
    疫情无情,隔空不隔爱。自2020年2月17日起,秦皇岛市第七中学玉龙湾校区中学部正式开启线上网络教学。实施近一个月以来,教学有条不紊,课程完整顺利高...
  • “只要灵活运用网络教学,学生受益还是蛮多的。”

    “只要灵活运用网络教学,学生受益还是蛮多的。”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9
    2020年的春天,突如其来的疫情蔓延,全国各地学校不得不加入了从“线下授课”到“线上授课”的大迁徙。陈老师,陕西城固县集灵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是...
  • 【案例】|区域网络教学的样板——广东广雅中学

    【案例】|区域网络教学的样板——广东广雅中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3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为响应教育部“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精神,广东广雅中学(以下简称“广雅...
  • 超星进学院培训网络教学平台和微课制作
    中国高校之窗03-23
    3月15日下午,为适应互联网+教育发展趋势,广西科技大学鹿山学院邀请北京超星公司技术员和微课制作编导到校进行网络教学平台和微课制作的培训。副院长韦兰用、教务部副部长杨玉华、张宏献全程参...
  • 长春市教育局提倡中小学教师学会网络教学
    中国吉林网03-21
    近日,长春市教育局召开了长春市中小学教师师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希望全市的中小学教师都能与时俱进,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让学生们更积极、更主动的接受知识进行学习。长春...
  • 超星泛雅:独家“闪耀”福州普教展

    超星泛雅:独家“闪耀”福州普教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5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10月31日至11月1日,第69届中国教育装备展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隆重召开。北京世纪超星携校园数字阅读系统和泛雅网络教学平台隆重出...
  • 巨龙科教与首师大深度合作召开第三届全国基于网络的教师实践社区COP学术研讨会

    巨龙科教与首师大深度合作召开第三届全国基于网络的教师实践社区COP学术研讨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5
    热烈祝贺巨龙科教与首师大深度合作的第三届全国基于网络的教师实践社区COP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2012年08月18日,由首都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重点实验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