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西柏坡号”中学生科普卫星成功上天,空天创客助力科创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7-06 12:13 围观536次

  2020年7月3日11点10分,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伴随着火箭发动机的轰鸣声,“西柏坡号”青少年科普卫星搭载着空天创客带领学生自主创新研发的人工智能载荷,与高分辨率多模综合成像卫星一起由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

  “西柏坡号”中学生科普卫星是由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与石家庄市鹿泉区第一中学共同发起的一颗青少年科普卫星,是“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工程”实施的第二颗中学生科普卫星,由空天创客全面实施教学支持与人工智能载荷研发,学生通过一年多卫星项目式课程的系统学习,掌握了一颗卫星制造的完整流程,建立了良好的系统工程思维,跨学科学习应用能力及创新思维,将自己的创意卫星通过设计、实践、总装、集成、测试,最终成功送上太空。

  现在上天的卫星就像是20年前的手机一样,属于“非智能机”,卫星在轨运行之后只能完成特定的任务。如何让卫星像现在的智能手机一样,在天上也可以安装程序、甚至把代码传给卫星让卫星能编译执行程序呢?此次“西柏坡号”上使用的空天创客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卫星载荷,它是航天科技教育领域的一项重大技术突破,采用了双Linux冷备系统,学生可以将自己的创意与卫星数据相结合,编写Python程序并上传至卫星执行。例如,让卫星在经过指定地点时拍照,或是获取飞行过程中你指定的数据,甚至还能指挥它在飞到指定地区时发红包……我们还为学生准备了卫星测控课程,可以让零基础的学生接收在轨卫星信号。通过这个卫星载荷,让卫星变成了“AI卫星”,学生可以真实的接触到航天科技、真正地将卫星“玩”起来。

今年6月,鹿泉区第一中学学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参与“西柏坡号”发射前的工作。图/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

  中学生如何能驾驭起卫星这一高精尖的技术?相关专家表示,通过深度参与的模式,学生们从卫星任务分析、方案设计、产品研制、整星集成测试与试验、卫星发射、卫星在轨操作和管理、载荷应用等方面全面了解微纳卫星的研制过程。

  接触一颗真卫星,对学生来说是非常宝贵的经验,他们更加体会到在学习过程中做的模拟卫星的作用,当他自己的设计成果植入真卫星中后,表现出那满满的成就感爆棚的样子,让空天创客更有动力坚持初心,点燃青年少年科技梦想,让航天科技触手可及。

  “我几乎参加了卫星研制重要节点的评审会,全面了解微纳卫星的研制过程。”石家庄市鹿泉区第一中学高二15班学生周京慧自豪地说,从高一起她就开始了“航天之路”。“除了航天讲座,最开心的是去航天科研单位学习,我们去过廊坊、北京、烟台,还有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每一次都有不一样的体验。”

“西柏坡号”科普卫星(02星)

  据空天创客联合创始人王金星介绍,其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卫星载荷不仅应用在中学,在清华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大学作为学生课程设计的平台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也可以作为科研院所搭载卫星实验的二次开发平台,应用范围广泛。

  空天创客几年来一直坚持不懈,将航天科技解码为教育产品,自主研发获得数个专利,填补了科创教育市场的空白。空天创客的航天课程已经在人大附中、北大附中、八一学校、黄冈中学、闵行中学等全国近百所学校实施。空天创客携手中国航天、科研院所、高校,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让学生们在课堂里“玩”上太空,玩出未来!

来源:空天创客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空天创客带领中学生“造卫星”--“太原号”八一03星顺利升空!
    空天创客11-06
    2020年11月6日11时19分,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工程“太原号”科普卫星即八一03星,搭乘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太原号”科普卫星作为此次发射1箭13星中的一员已进入预定轨...
  • 空天创客战略合作伙伴天仪研究院“娄号星”海上发射成功
    北国网06-11
    北京时间2019年6月5日中午12点06分,空天创客战略合作伙伴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娄星号(潇湘一号04星)卫星搭载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海上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 空天创客:不一样的航天主题夏令营,有“游”更有“研”
    空天创客06-06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课堂,书本是孩子的世界。走出去,世界是孩子的书本。暑期将至,一场寓教于乐的研学游学,是送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但是对于研学游学的认知,很多家长却存在认...
  • 空天创客:航天科技STEAM教育中的教材探索
    空天创客06-06
    ​传统的“一间教室、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本教材,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正在逐渐淡出我们的课堂教学,基于项目式学习的STEAM教育正越来越收重视。随之带来的就是教材、教具、教学思路等...
  • 空天创客课程升级,编程玩真星
    空天创客01-16
    昨天嫦娥四号登录月球放下的棉花种子焕发出第一片叶子,在人类航天进程中又前进了一小步。未来月球建设基地指日可待,作为拥有月球探测体系课程的航天创客(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空天创客...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