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空天创客带领中学生“造卫星”--“太原号”八一03星顺利升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1-06 17:15 围观1083次

  2020年11月6日11时19分,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工程“太原号”科普卫星即八一03星,搭乘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太原号”科普卫星作为此次发射1箭13星中的一员已进入预定轨道,太阳翼顺利展开,在轨运行稳定,状态良好,标志着卫星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本次发射是长征六号运载火箭的第4次发射,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51次发射。

  “太原号”中学生科普卫星(03星)主要用于开展天体遥感观测、对地观测、天地协同编程教育等实验,为青少年学生提供航天科普和教育实践平台。其中,空天创客教研团队带领太原进山中学航天特色实验班的同学们研制出“太原号”科普卫星中基于立方星的结构基础设计的可编程载荷(即一台可以在近地轨道上长期运行的小电脑),载荷支持由学生编程控制声音的下传,能够完成声音上太空的任务。此载荷还能够进行图像处理:计算湖泊面积、卫星控制算法验证:计算当前卫星姿控精度、星地互动游戏:卫星发红包等。完整的体现了空天创客在中学生科普卫星项目中的技术实力以及教研能力,为03星顺利升空,完成中学生造卫星的梦想,提供了有力保障。

可编程载荷示意图(专利成果)

  03星项目由空天创客与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为中学生参与卫星研制提供了全程的技术服务。本次卫星发射是学校、科研院所、政府支撑联合实施航天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一次成功的尝试和新的里程碑。也是空天创客带领学生们造的第三颗卫星,第一颗与第二颗分别于2016年12月,2020年7月成功发射。

太原进山中学学生合影

来源:空天创客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西柏坡号”中学生科普卫星成功上天,空天创客助力科创教育
    空天创客07-06
    2020年7月3日11点10分,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伴随着火箭发动机的轰鸣声,“西柏坡号”青少年科普卫星搭载着空天创客带领学生自主创新研发的人工智能载荷,与高分辨率多模综合成像卫星一起由长征...
  • 空天创客战略合作伙伴天仪研究院“娄号星”海上发射成功
    北国网06-11
    北京时间2019年6月5日中午12点06分,空天创客战略合作伙伴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娄星号(潇湘一号04星)卫星搭载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海上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 空天创客:不一样的航天主题夏令营,有“游”更有“研”
    空天创客06-06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课堂,书本是孩子的世界。走出去,世界是孩子的书本。暑期将至,一场寓教于乐的研学游学,是送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但是对于研学游学的认知,很多家长却存在认...
  • 空天创客:航天科技STEAM教育中的教材探索
    空天创客06-06
    ​传统的“一间教室、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本教材,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正在逐渐淡出我们的课堂教学,基于项目式学习的STEAM教育正越来越收重视。随之带来的就是教材、教具、教学思路等...
  • 空天创客课程升级,编程玩真星
    空天创客01-16
    昨天嫦娥四号登录月球放下的棉花种子焕发出第一片叶子,在人类航天进程中又前进了一小步。未来月球建设基地指日可待,作为拥有月球探测体系课程的航天创客(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空天创客...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