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新东方在线王哲老师:处女座的课堂,必须要完美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7-10 18:40 围观591次

  有人说,教育的过程就是一个不完美的人引领着另一个或一群不完美的人追求完美的过程。在这个追求完美的过程中,新东方在线高中化学老师王哲,已经前行了15年。15年间,除了日益精进的教学能力外,学生对王哲的称呼也一直在与时俱进。

  刚来新东方时,由于邮箱名字是“王哲2”,加上比较二的性格,学生开始叫他“二哥”,后来逐渐衍生成“二叔”,再变成“二爷”,而最近学生喜欢戏称他为“老爷子”。其实,王哲并没有这么年长,学生们之所以这么称呼他,主要还是出于他的教学资历。

新东方在线王哲老师:处女座的课堂,必须要完美

访学时的王哲老师

  麦可思曾经的一项调查显示,学生在评价任课教师时,最看重教师的“授课水平”。在学生看来,教师“课好”才是硬道理。在学生眼中,王哲老师称得上是地地道道的好老师。

  “有趣、有用、有效”——是王哲对自己课堂的一贯要求。一方面,他会将枯燥的课堂变得生动化,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会用有趣来吸引学生的眼球,让学生在上完本节课的基础上,对下节课有所期待;另一方面,他的课程还有明确的目的性,真正高效帮助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

  在刚刚结束的新东方在线百日行动派活动中,王哲也延续了自己对课堂的要求,在“高三语数英物化核心知识打卡”圈子里,他精心挑选历年高考化学题目,希望借此帮助学生提升成绩,让学生体会到“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也不是一个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能有所成就的事情。”可谓用心良苦。

  与许多在线教育讲师不同,王哲老师上课坚持不用PPT,喜欢全程手写笔记。他认为,手写笔记不仅是教师功底的体现,还是一种逐渐向学生传递授课思路的过程,能为学生尽力还原真实的高三课堂。

  他说:“手写课堂笔记,可以让学生感觉到老师的思路和手在同时教他,他们也通过眼睛和手一起来进行学习。这就是所谓的‘言传身教’的过程,也是我一直传递的教学理念,学习过程中要同时调用视觉、听觉、触觉、嗅觉,这样才能有代入感,对所学的知识有更直观、清晰的认知。”

  因此,每次结课时,学生都会收到他长达几米的手写笔记。知乎圈里甚至还有关于王哲老师手写笔记的专门话题讨论。

新东方在线王哲老师:处女座的课堂,必须要完美

王哲老师手写笔记节选

  当被问起:为什么你的课堂笔记工整细腻到极致?

  王哲解释道,这可能得益于他无法隐藏的“星座天赋”。他说“我是一个十足的处女座,原先没有电子支付时,你打开我的钱包,钱都摆放的整整齐齐,包括头冲左还是头冲右,都是统一的。”

  不过“老爷子”可并不觉得处女座的这些属性是缺点。在他看来,这种追求条理性的“处女座特质”恰恰是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

  因此,他非常喜欢把自己的“强迫症”传递到学生身上,他总是一遍遍地叮嘱学生们:“作业一定要写整齐,表达一定要有条理。好的习惯一定要早日养成,最基础的事情往往会影响到最终的成功。”

  这不仅是王哲对学生的要求,也是他对自己教学工作的坚持。他认为,只有教师追求完美,课堂才可能变得完美。他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外界展现着“学识深厚功底好,快乐励志学风好,用心负责服务好”的新东方在线好老师形象。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