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姐弟俩遛狗捡到51万归还失主 新东方在线教你这样培养孩子诚实品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18 18:44 围观446次

  近日,一则崇明姐弟遛狗捡到51万现金,随后上交警察的新闻登上热搜。经民警透露,目前现金已全部归还失主。事件中,姐弟俩拾金不昧的精神,让不少网友称赞,引发热议。

  两名小学生能做到诚实守信,拾金不昧,背后父母的教育不容忽视,培养孩子诚实的品德,可以从以下三点做起。

  一、树立物权意识,要有界限感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往往会因为好奇或喜好,自行拿取或占据他人的物品,从而发生不必要的尴尬。因此,家长需要加强孩子的物权意识,即帮助孩子孩子懂得分辨这件物品是谁的,懂得珍惜自己的物品,同时尊重别人的物品。

  新东方在线老师指出,当孩子对别人的物品感兴趣,想要上手体验时,家长需要及时制止,并向孩子说明原因。比如,家长可以跟孩子沟通,在体验不属于自己的物品之前,应先去询问东西的主人,征得别人的同意,才能自己拿来体验。面对公共物品,如图书馆的书籍、儿童区的玩具等,家长也应告诉孩子不可擅自做主,公共资源应该大家一起享受,如遇特殊情况,也应先去与相应负责人沟通,经由允许之后再行动。通过这些,逐渐建立孩子对他人物品的界限感,培养物权意识。

  二、家长应以身作则,给予孩子正确的榜样

  本次新闻中,在姐弟俩父母经营的小饭馆里,也经常出现顾客遗落钱物的事情,而他们的父母则将这些钱物一一归还失主。正因如此,这次姐弟二人捡到巨额现金后,并没有过多犹豫,直接交由警察叔叔。

  孩子就像父母的一面镜子,照出家长的影子。作为与孩子接触得最频繁的人,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着很深的影响。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若想让孩子树立诚实守信的品德,父母应首先以身作则,对孩子、对家人的承诺,要做到“言而有信”,而对不属于自己的物品,也应做到“物归原主”。通过生活中的各种小事,为孩子树立榜样,进行耳濡目染的熏陶。

  三、建立奖励机制,给予孩子奖励和认可

  姐弟二人的行为,获得了社会广泛程度的认可与赞赏,也有机构为二人颁发了奖金,以鼓励他们诚实守信、拾金不昧的正能量行为。

  新东方在线老师认为,孩子的坦诚,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精神,也代表了一种勇气。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孩子面对困惑与挑战也主动做到了诚实守信,家长应给予一定的鼓励,可以是一句赞赏,一个拥抱,或者奖励孩子某个小礼品等等,让孩子知道这是值得坚持的事情,这样在以后面对更多事情时,孩子更能将诚实守信放在人生准则的第一位。

  新闻中姐弟俩的母亲所说,希望自己孩子的精神世界是强大的、充实的。良好的诚信品德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家长应仔细呵护好孩子的优良品质。培养孩子的方法还有很多,家长们还可以登录新东方在线官网或者下载新东方在线APP向家庭教育指导师进行咨询。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