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又到雅思口语换题季,新东方在线教你这样化解陌生话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17 15:00 围观379次

  每年5月雅思都会对30%-40%的口语题目进行替换,因此5月也被称为“雅思口语换题季”。在更换的题目之中,有30%左右是旧题重现,40%是旧题翻新,仅有极少数的题目是前所未见的新话题,但遇到没准备的话题怎么办”仍是广大“烤鸭”所担心的问题。

  雅思口语题库的话题内容非常繁杂,因此同学们在复习时既要尽可能的全面,也需掌握一定的临场发挥技巧。当遇到完全陌生的话题时,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同学们通过以下两种方法去应对。

  一、直言缺乏经历,然后围绕话题相关内容展开论述

  雅思考试以测试语言表达的流利性为主,不对表述内容的真实性进行强制要求,考生只要逻辑顺畅、并能自圆其说即可。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当遇到完全陌生的话题时,如果没有可用的素材储备,同学们可以坦言缺乏相关话题的切实经历。如现场临时编排着表述,很容易因紧张而卡壳、停顿,让考官对表述的真实能力产生质疑。

  坦诚缺乏经历,不代表拒绝回答该话题内容,而应“避重就轻”地围绕话题相关内容进行论述。比如,如果考试时抽到的话题是介绍家乡的博物馆,但自己的家乡并没有博物馆,这时候大家就可以先明确地告诉考官“To be honest, there is no museum in my hometown.”。接着话锋一转,可以说一下假如有博物馆你希望它是什么样的,或者以和博物馆相关的书籍、电影、新闻事件为切入点进行表述。

  这样一来,看似没有正面回答考试题目,但其实论述的内容也并没有完全脱离话题。只要表述得当、流利,将自己真实的语言水平展示给考官,同样能够顺利化解没有准备话题的尴尬。

  二、备考时对素材进行交叉串联,考场上灵活迁移运用

  备考雅思时,同学们都会准备自己的素材库,但要想为题库中的每个话题都创设答题模板十分困难。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同学们应该学会“串联素材”,也就是把同一个素材应用到不同的话题上,这样既能减轻备考负担,也能降低遇到陌生话题无话可说的风险。

  比如,在Part 2部分的口语题库中曾出现过这样两个话题“描述一部引发你深思的电影”和“描述一本你认为非常有用的书籍”。这两个话题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其实完全可以套用同一个素材——一部由小说改编的电影,对自己产生了哪些影响、有什么启迪作用。这样一来,考场上抽到哪个话题,都可以直接按准备作答。

  类似可以交叉串联使用的素材,同学们可以登录新东方出国考试APP进行学习,帮助同学们在考场上做到灵活迁移使用。

  在串联素材时,同学们还要学会“挑选”素材,这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比如,雅思口语曾考过的“Describe a wedding you attended”,面对这个话题同学们都不陌生,还有很多内容想要表达,但在整理语料库时,同学们却应该以“western wedding”为切入,这样更贴近考官的文化背景,考官接受起来更容易。如果从“Chinese wedding”的角度进行表述,过程中出现的某些细节,比如“拦花车”“掀盖头”等,虽然能够充实语料,但考官可能并不能理解同学们所表述的内容,而导致不能够让所准备的内容发挥最大价值。

  雅思口语考试注重的是形式而非内容,所以面对陌生话题时同学们千万不要紧张,只要巧妙的将其转移到自己熟悉的领域内,然后将事先准备好的素材,流利地表述出来,往往能够得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目前,《剑16》已于新东方在线出国考试APP中独家上线。作为剑桥官方战略合作方,新东方在线也将从阅读、口语、写作、听力为考生进行在线分析,为考生带来2021年雅思考试的备考方向建议,有需要的同学们可以下载新东方在线出国考试APP进行了解。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