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让孩子自己动手制订规划 新东方在线教你培养孩子独立规划能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18 18:46 围观437次

  拥有独立规划能力,不仅能够帮助孩子有序地向每一个目标前进,也能够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社会带来的变化。因此,培养孩子独立规划能力的意识显得尤为重要。对此,新东方在线老师为家长提供了三种方式,来帮助家长培养孩子的独立规划能力:

  一、鼓励孩子自我思考,自己动手,培养独立意识

  在出行旅游的活动中,前期的准备工作非常重要,如购买机票、车票、预订酒店、制订旅游攻略等,每一项都十分考验一个人的规划能力和执行能力。

  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父母可以在制定旅游计划的时期,引导孩子参与行程制定,来帮助孩子培养规划能力。在规划大致成型后,家长们也可以鼓励孩子自我思考,逐步将主动权交予孩子,让孩子来根据规划骨架来添加具体事项。

  具体来看,家长可以从一次家庭的周末出游计划开始,让孩子自己思考出游应该准备什么东西,需要提前了解哪些信息。同时让孩子自己动作操作,如:整理出游所需的物品、准备要穿的衣服、鞋子等。通过这些行为,逐渐培养起孩子独立规划的意识。

  二、父母适时退出决策,让孩子自己做决定

  对于“Z世代”或更年轻的孩子来说,生活经验的缺乏往往导致父母会帮助他们去做一些选择。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家长,家长不必事无巨细地操持孩子所有事项,偶尔“放权”也许更会释放孩子的想象力,,也会提升孩子的积极性,实现锻炼与成长。

  独立规划能力的培养,是积累经验、获取自信、发挥潜能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要适时的“退居幕后”,将决策权交予孩子,让他们自行体会其中的学问。如:当孩子不知道要穿什么衣服时,父母可以提醒孩子去查看天气预报,但不要直接将合适的衣服提供给孩子,把过度的给予变为指引。

  三、活动结束后一起总结经验,给予合适的引导和建议

  孩子的认知范围是有限的,必要时,父母也需要为孩子做一些点拨,总结经验,更好的为下一次准备。

  新东方老师建议,当孩子完成某个计划或目标后,父母可以与孩子一同去复盘总结过程中的优势与不足,如时间安排、金钱把控等,帮助他们总结经验。这样孩子才能在自己的体验、经历和努力中逐渐强大起来,提高独立规划能力,获得真正的成长。

  建立良好的独立规划能力,是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必修课。更多培养孩子独立规划能力的实用方法,家长们也可以登录新东方在线官网或者下载新东方在线APP 向家庭教育指导师进行咨询。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