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高中英语阅读有门道,新东方在线建议掌握这些方法提升阅读能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1-19 16:29 围观401次

  阅读理解作为英语综合能力的考查,涉及同学们的词汇、语法、阅读技巧、逻辑思维等多重能力,因此既是高中英语学习中的重难点,也是最容易拉开分数差距的部分。然而,许多同学在面对英语阅读的学习和训练时不得其法,很容易陷入“不想读——读不懂——读不快——不想读”的恶性循环中。

  在新东方在线老师看来,英语阅读理解有其自身的学习方法论,只要学习方法得当,肯于下功夫勤加练习,就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下面,新东方在线老师将针对如何提高阅读速度、如何合理猜词、如何提高答题准确率、如何高效复习四个方面为大家提供具体指导。

  提升阅读速度:改掉不良习惯 运用意群阅读法

  阅读理解考查的是同学们通过阅读获取有效信息的能力,在考查准确度的同时,对阅读速度也有一定的要求。要想提升阅读速度,同学们首先要规避一些不良的阅读习惯,比如:指读、唇读、出声阅读、心译等等。这些阅读习惯,不仅影响阅读速度,打断阅读思维的连贯性,还会破坏对文本的整体理解,难以快速捕获文章核心意思。

  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同学们学会“意群阅读法”,就是将意义和语法结构上联系紧密的一组词作为一个“意群”统一阅读,阅读时重点读取其中的名词、动词、形容词等实词所表述的关键信息,而对于冠词、介词等表达辅助信息的虚词则可快速扫读,这样能大大提高阅读速度。

  提升阅读能力:掌握两种科学猜词法

  要想攻克阅读理解,词汇是永远绕不开的坎,而且英语本身就是片词海,背诵再多的单词,也难免会在文章中遇见生僻词,因此学会猜词就显得尤为重要。这里新东方在线老师分享给同学们两种较为常见的猜词法:一是定义猜词法。

  英语文章中有很多定义式表达,比如:Anthropology is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man.句中“Anthropology”是生僻词,但根据后面的释义“研究人类”可推知其意思是“人类学”;二是例证猜词法。有时一个较难理解的单词后面,往往会跟着例子对其进行论证,所以同学们只要找到诸如such as,for example,for instance等连接词,就可以根据例子猜测出词义。此外,利用构词原则、同义近义反义、语义转折等方法也能有效猜词。在新东方在线官网和新东方在线官方APP中均会分享英语阅读干货,感兴趣的同学可自行关注学习。

  提升阅读理解准确率:掌握合理答题技巧很重要

  答题技巧对于提升阅读理解的准确率和解题速度非常重要,同学们在平时练习时一定要注意这方面的总结。比如:做“细节判断题”时,要关注选项与原文句式的细微差别,要选择与原文意思和所问问题都相符的选项。做“分析作者观点态度题”时,要注意定位文章中的形容词,以此去推断作者是褒义赞成还是贬义反对。做“推理判断题”时,要知道简单重复原文而非推断出来的结论不是正确选项,符合常识不尊重文意的不是正确选项,因果倒置的选项不是正确选项等等。掌握了这些合理的答题技巧,对于阅读理解能力的提升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

  整体提升阅读理解水平:将文章归类进行练习

  除了上述三个学习方法以外,新东方在线老师还建议同学们,在平时模考或者日常练习后,最好能够对每一篇文章按照主题进行归类,比如可以分为社科类、家庭类、环境类、文化类等,然后再定期抽出时间按类别对这些文章进行复习,这样不仅可以积累具体门类文章的常用高频词汇,还能更深层的把握某类文章的结构特点和出题规律,等到考试再遇到同一类型文章,就可以快速锁定解题所需信息。

  英语的阅读理解能力的提升是一件循序渐进的事情,虽没有速成之法,但只要找到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坚持练习,同学们总会发现自己实现了质的飞跃。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