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开展助农培训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2-08 10:25 围观382次

  近年来,齐齐哈尔工程学院不断创新办学思想,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工程教育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培养志存高远、人格健全、基础扎实、特长明显、勇于创新、善于实践的应用型职业型的创业者。学校坚持学有所用,服务社会。找准社会实践活动与服务地方经济、助力十二大产业最佳结合点,取得了可喜成果,社会效益显著。

  2020年11月23日至12月2日,受讷河市人社局邀请,在学校广泛开展社会培训、服务地方经济的大力号召下,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管理工程系在积极筹备的基础上,由管理工程系电子商务专业牵头,组成首支助农培训团队,赴讷河开展为期十天的农村电商经营培训。这次培训旨在提高农民网络经营能力,树立电商意识,助力讷河市地方绿色特色农产品推广,助农培训师资团队从专业师生中推选,由2名教师和5名学生组成,也是由过去单方面依靠专业教师向师生联合力量进行转变,学生和自己的专业老师同台献技。

  此次培训,学生讲师作为培训团队的重要成员,在培训中成为主力军,分担了专业教师的工作,为广泛开展此类培训提供了人力资源的保障。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承接任务后,认真分析情况,编制培训大纲,针对理论与实践两个环节进行设计,引入项目教学法,受到了农民学员的好评。本次参加培训的农民学员小的23岁,最大的57岁,培训中,村干部和农民学员表现出浓厚的学习兴趣, 截止到11月27日,学校管理系对讷河市助农服务培训中,完成了微信推广、网店经营和农产品品牌打造等项目的培训任务。

  在培训课堂上,教师专业知识扎实,采用“项目教学” “团队学习与汇报”等方法,调动了农民学员的积极性,学员学习了微信推广、网店经营、短视频营销、农村电商和农产品品牌打造等知识,从只知道通过淘宝、拼多多买东西,到明白网店的经营流程,从觉得没有什么农特产品可营销,到发现玉米须也能卖钱,从看着别人的抖音、快手赞叹不已,到自己也能拍出一样的视频,观念发生了变化,这十天来,学员运用新媒体尤其是短视频营销的技术得到了很大提高,学员们通过认真学习和动手实操,开阔了眼界,改变了思维角度,在电商方面营销方面实现了从消费者开始向经营者转变,开始探索如何通过电子商务售卖出当地的农产品,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此次培训每天6课时的课程安排,共60课时,培训对象主要为讷河市二克浅镇靠山村及附近村的村民,共有50位农民参加培训。为期十天的培训结束后,当地农民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受益匪浅,他们说:到现在才明白知识改变思维,思维改变命运,这十天里,不管是老师讲课,还是学生授课,他们讲的这些关于电商的知识,让我们明白了,哪怕我们当一辈子农民,只要肯学习,接受这些新的知识,肯放手去干,就肯定能赚到钱。培训后有十多名学员表示想要开网店,今后他们将学好用好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创新营销模式,做好农特产品的营销工作,把当地优质的土特产品宣传展销出去,助力乡村振兴。

  这次培训实现了地方经济需求、学校发展需求与电子商务专业特色定位需求三者的高度“契合”,为学校其他专业提供了成功案例。通过这次培训学院更加坚定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多层次、多类别、多形式的职业技术教育。使无业者有业,有业者精业,转业者创业,为社会进步提供人才和教育支持”的办学方向。

来源:齐齐哈尔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