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上海市政府与复旦大学签约共建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2-09 10:12 围观414次

  近日,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上海市传染病与生物安全应急响应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在复旦大学揭牌成立。上海市人民政府与复旦大学签署协议,共建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研究院院长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担任,重点实验室主任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担任。上海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副市长陈群、宗明,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陈鸣波、顾洪辉,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等出席活动。

  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复旦大学共同建设的独立法人事业单位,依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进行系统化建设,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研究院以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国家生物安全为己任,旨在发挥复旦大学整体优势,整合上海优势研究力量和资源,汇聚全球菁英,面向建设上海超大型城市公共卫生安全体系的核心要求,建设成为国内传染病与生物安全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发中心和疫情防控科技指导中心,并努力成为世界顶尖的传染病与生物安全综合研究机构,为全球疫情防控和构建生物安全网络作出中国贡献。上海市传染病与生物安全应急响应重点实验室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为主体,同时作为市级研究平台,由市科委和市卫健委共同加强指导和管理。重点实验室将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公共卫生与生物安全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以临床需求为导向,聚焦应急响应科技攻关储备和创新成果的临床转化。

  揭牌仪式上,吴清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的揭牌表示热烈祝贺,向为疫情防控做出重要贡献的医务工作者、科研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建设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技攻关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传染病的综合防控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科技支撑能力,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具有重大意义。要服务重大需求,坚持问题导向,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强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要瞄准世界水平,全力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准和全球标准话语权的科研平台,并为应对重大传染病风险提供技术支撑。要创新体制机制,推进产学研用、科教卫企协同创新。要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着力汇聚国内外顶尖人才和团队,在海纳百川中实现自身科研实力跃升。

  焦扬在致辞中指出,长期以来,复旦医科始终坚持“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在历次重大疾病防控、公共卫生危机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委市政府把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重大任务交给复旦大学牵头,复旦大学深感责任重大,将全力以赴支持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建设。

  吴清、陈群为研究院揭牌;宗明、焦扬为重点实验室揭牌。宗明、许宁生签署共建研究院协议。顾洪辉主持仪式。会上,吴凡和张文宏分别介绍了两大机构的建设情况。

来源: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